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企财务管理风险防范对策

国企财务管理风险防范对策

摘要:在国民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国有企业必须能够充分意识到,经济新常态下改革的必要性,通过持续优化内部经济结构,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以便于能更好应对市场竞争中的各项因素。财务管理工作是国有企业发展中重要内容,本文首先对新形势下国企财务管理存在的风险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提出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望采纳。

关键词:国有企业;财务管理;风险;防范

市场经济背景下,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极大的挑战,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是巨大的,必须承受来自各方的风险。其中,财务管理是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重要环节,由于财务管理不当引发财务风险,对国有企业发展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因此,必须重视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提升企业抵抗财务风险的能力。基于此,加强对新形势下国企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措施的研究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一、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风险问题

1.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风险管控意识不足。国有企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是社会发展中的政治基础、物质基础,从国有企业诞生以来就肩负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起初政府与财政部门对国有企业经营进行指导,国企资金来源也主要依赖于财政拨款。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意识逐渐淡薄。但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不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缺少风险意识,以至于企业财务经营不善,面临繁重债务,很可能会导致资不抵债问题,给国有企业带来较为严重的财务风险,对国有企业长远发展不利。另外,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部门对营销部门、生产部门等作用不够重视,以至于其没有树立起完善的风险管控意识,无法进行有效的财务风险规避。

2.国企投资活动存在一定风险。市场经济下,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也不断深入,逐渐向着多元化、集团化的方向发展,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经济效益。当前,国有企业发展中利用利润再投资,能够快速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也是一种较为便捷的投资途径,将国企资金投入到需要投资企业中,促进国有企业资金循环利用。但国有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风险,如果企业对投资主体不够了解,或投资目标不够明确,以至于投资决策发生偏差,则对企业整体利益会造成损害,也导致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增加。目前,一些国有企业在开展投资活动前,对投资市场缺乏有效的考察分析,甚至出现盲目投资问题,最终给企业带来损失。对投资对象进行科学有效分析,以客观经济市场为基础进行投资,而如果对投资对象分析出现偏差,或者企业领导决策错误,在后续投资工作中可能会出现各种财务问题,还可能给国有企业发展带来严重风险危机。

3.缺乏健全的财务风险管控制度。在持续深化改革过程中,国有企业中尚且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尤其在财务管理方面,尽管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很多国有企业逐渐意识到财务风险管理重要意义,也开始逐渐重视风险防范,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无法有效落实,不能将意识转化为实际。这主要是由于尚未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导致各项财务风险管理措施无法落实到实处。缺乏了制度的指导,在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开展业务过程中,不能有效的把控风险防范力度,对财务风险管控工作造成限制阻碍。同时,受到企业传统经营模式的制约,一些国有企业在制度建设、制度执行中存在严重不足,这也是国有企业无法落实财务风险管控制度的重要原因。

4.企业内部控制严重不足。新时期,外部市场环境变化速度较快,也往往会给国有企业带来一定财务风险。例如,市场投资环境、资源环境、政策法律法规等出现波动,这些外部环境变化无可避免,只有不断提升企业的应对能力,才能帮助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占据主动。相对于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在人才、培养机制、资金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财务管理人员内部控制工作不够完善,影响企业内控力。同时,企业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财务部、法务部、商务部、销售部没有形成有效的沟通体系,导致财务人员无法准确掌握企业各部门信息,影响企业财务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还可能导致重复付款、未扣预付款等问题,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

5.企业财务管理主体不够明确。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发展中需要不断优化资源配置,通过资产重组、合并以及企业合作方式,提升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但无论采用哪种形式,必须明确企业权利、责任主体。目前,一些国有企业经营发展中,主体性质、责任等不够明确,以至于在财务管理中责任不够明晰,不仅影响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同时也会给企业发展带来诸多风险,让企业在今后债权关系、债务关系处理中处于劣势地位。

二、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对策

1.不断提升国企财务管理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为了建立更加完善的企业风险防范体系,必须从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入手。对于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国企财务管理的工作职责,坚持有效的工作原则,以自身为主导,能够意识到市场经济下对国企造成的冲击,能自我承担发展成本,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也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国有企业财务部门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建立详细的财务管控系统,能够全面掌握国有企业经营动态数据,利用财务数据准确的反映企业经营发展状况。而国有企业基础性部门,都应该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重视,在各环节业务开展中,都应该严格把控资金动态流向,讲究节约,保证企业资金最大化利用,给国有企业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

2.强化国有企业资金(投资)管理。国有企业经历了多次改革,资金管控在任何一个阶段都对国有企业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国有企业必须对企业发展资金进行有效规划,全面落实资金管理工作。第一,企业各部门必须优化对资金的监管,对于每一项资金用途、流向必须进行有效记录,为企业财务部门成本核对提供依据,保证国有企业各项资金有据可查,保证资金的安全性;第二,企业还需要根据整体发展趋势,做好战略性资金规划,包括在有效的预算管理基础上,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资金。将多余资金运用到事业板块开发、投资方面,满足企业生存与发展需求。对于投资项目,更需要明确投资主体,对所要投资项目进行充分的调研,避免出现盲目投资情况;第三,财务管理部门,必须承担起对企业资金的有效监管责任,对各项资金流向进行跟踪,切实保证国有企业资金处于稳定、可控的状态下。

3.建立更加健全的财务风险控制制度。改革奋进、制度现行。为了保证国有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工作有效实施,必须建立更加完善的风险管控制度,为各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提供依据。第一,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根据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结合先进的风险防范理论,建立与国有企业发展相适应的财务控制制度总纲,为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有效指导;第二,依据企业各部门特点,建立逐级财务管理机制,提升财务管理制度的灵活性、适用性,在总纲的基础上,各部门灵活开展财务工作,提高风险防范水平;第三,建立有效的责任制度,明确各部门分工,建立自上而下的财务审批、财务监督机制,将财务审批工作落实到实处,进一步降低企业财务风险。

4.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力度。企业需要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包括具体业务流程、业务开展状况等,对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类型加以梳理,建立更加完善的内部控制领导组织机构,制定一整套与企业制度相统一的内部控制制度,且保证能够契合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当然,为了保证内部控制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需要企业董事会、管理层以及全体职能部门员工参与其中,并在内控工作中承担相应的责任,以共同参与的方式促进内控体系的实施,为企业资产安全提供保障,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质量,且为企业防范各类经营风险提供助力,提升企业经营效果。当然,必须建立有效的监督措施,对内部控制制度执行过程进行监督,保证各项内控制度都能够落实到实处,提升整体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另外,在企业内部还需要建立一个更加通畅的沟通机制,建立信息交流体系,保证各部门能够有效沟通,便于财务管理部门更好的收集、整理企业财务资料,对企业资金流、货物流、人员流动情况全面掌握,也为企业各项决策提供更加有用的信息依据。5.进一步明确企业财务管理主体国有企业财务主管领导,必须意识到主体不明确问题对企业发展带来的风险,在财务日常管理过程中,不断完善财务监督、风险防范。第一,有效解决财务管理主体不明确问题,对企业法人权利进一步明确,保证国企法人能够以人格形态参与到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中,保证各项财务管理工作有效落实;第二,对于国有企业债务、权益等,需要明确责任制度,通过合法有效的债务转换、债务重组方式,构建一个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消除这些问题给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第三,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国企主辅分离经济补偿工作,减少因此出现的经济纠纷问题,保证国有企业分离资产真实性、合理性,从根本上提升对财务风险的防范能力。

三、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新时期国有企业迎来了新一轮重要的改革,也将继续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任。目前,国有企业发展中还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问题,包括相关人员财务风险管控意识不足、财务风险管控制度不够健全、管理主体不明确、内部控制力度不足等,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不利条件。因此,必须根据国有企业发展实际情况,构建更加完善的财务风险防范机制,从风险防范意识入手,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制度,强化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明确财务管理主体和责任,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国有企业更加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熊毅.国有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分析防范策略[J].纳税.2018,14(8):155-156.

[2]刘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探究[J].纳税.2019,18(2):144-146.

[3]居丽.浅谈国企财务管理风险与有效防范措施[J].财会学习,2020(04):60-61.

作者:商华荣 单位: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