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共享模式下的集团企业财务管理

财务共享模式下的集团企业财务管理

摘要:随着共享服务的发展,很多行业中都开始有它的身影,共享服务的理念应用到企业之后,我国很多集团型企业也开始构建自身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因此也引发了一场财务管理体制变革,对提高大型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财务共享模式;集团企业;财务管理

在财务共享模式进行财务管理的工作,事实上就是将财务管理与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观念进行融合,让企业的财务管理可以朝着更加标准化的方向发展,让整个财务工作变得更加高效且准确,同时还能很大程度节约成本,从而更好的促进集团企业的发展。

一、集团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是财务成本出现增加。对于集团企业来说,它的每一个分公司和子公司都需要设立起相关的财务管理部门来对企业中的财务问题进行处理,这样就会增加公司的管理成本,同时在一定的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公司的发展;二是企业的管理难度在增大。对于大部分的集团企业来说,分公司和子公司都会分布在不同的区域,各个分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并没有较为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因此使得集团企业的整体管理出现很大难度;三是经营和财务风险不断增加。集团公司和分公司和子公司之间具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因此子公司一旦出现了问题,并且处理得不够即使,就会连带着对其他子公司造成不利的影响,使得整个集团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都出现了增加。

二、财务共享模式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财务共享模式能够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朝着标准化方向发展,让企业整体的财务工作变得更加有章可循。通过构建财务共享的平台,可以营造出更为规范化的处理流程,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集团财务管理工作的复杂性;财务共享模式也可以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成本进行降低。尤其是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财务管理的工作量增大,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减少重复作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量,不仅可以降低人工成本,同时也能对集团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进行有效优化;财务共享模式也能对企业的内部控制有效性进行增强。因为财务共享不仅可以对集团企业的各方面内容进行综合和优化,同时也能大大减少相关的风险,更好把握住集团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

三、财务共享模式下的集团企业财务管理对策

(一)完善现有的财务共享模式应用管理制度

对于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来说,制度是其管理工作的基础。就目前来说,我国财务共享制度应用时间较短,没有较多的经验可以参考和借鉴,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在实践中积极做好观察和思考,对于已经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及时的修改和优化,要吸取其他企业制度存在的优势,从而更好的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通过对企业监督管理制度进行完善,还能让财务工作者对企业全体的职工工作进行配合,对于不配合的员工需要按照相关的制度进行处罚,这样可以更好的促进财务共享模式下的财务管理工作发展。

(二)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一直是各项工作完成度的基础,财务共享模式作为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先进模式,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能力有了新的要求,需要对员工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计算机操作的能力进行重视。集团企业在进行人员招聘的时候,需要对新员工的准入要求进行提升,要对应聘者的综合能力进行有效评估,判断其是否可以很好的担任起职务。除此之外,对于已经考核合格的老员工来说,为了更好的使用共享模式,需要企业安排一些培训和继续教育的内容来对其能力进行提升。集团企业在对共享模式进行应用之后,新入职地员工可以按照轮岗计划在各个岗位进行任职,对不同岗位的财务工作进行一定的熟悉,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同时,轮岗制度还能对无人顶岗的情况进行避免,这对提升企业企财务管理工作者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还能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

(三)营造财务共享模式下的集团企业文化

共享模式下的集团财务管理对员工各个方面的工作又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工作人员需要从思想上开始进行转变,积极适应现有的财务工作模式。对于集团起来说,所面临的整体环境正在不断的变化,相关的财务管理准则也出现了变化,因此整个企业管理的理念也随之出现变化。因为受到财务共享模式的影响,集团企业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进行财务业务流程的重新构建,对于正处在这种新旧变化之交的员工来说,大家更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这个时候,企业文化就可以发挥出其重要的作用。通过构建起“员工企业共同发展”的文化氛围,可以让共享模式下集团企业的诸多问题得到顺利的解决,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员工的积极性进行激发,从而促进企业管理的顺利展开。

(四)加强集团企业信息化的安全保障

对于现代企业管理来说,信息化建设是非常关键的一项内容,它是实现企业财务共享管理的重要前提。共享模式下的财务管理,需要有专门的信息机构来作为支撑,同时配备上与现代企业信息化运营相匹配的各种设施,包括各种工作平台,这对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财务共享的模式就是将互联网信息技术作为依托来开展全面财务管理,在这样的模式下进行财务管理,必须要对财务信息的数据的安全性进行保障。一是要对数据访问的权限进行合理的控制,尤其是涉及到商业机密的数据,不能在全企业的范围内进行共享,因此必须要做好访问权限,以防出现商业信息的泄露和窃取;二是要对用户管理进行重视,防止出现操作不当的情况或者是故意操作的情况,这些情况都容易导致企业私密数据的泄露和篡改。企业要强化对用户的培训和监控,避免因为人为影响而导致信息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对相关的设备软件和硬件升级以及维护进行重视,对信息安全性进行保证。

四、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共享模式的发展是推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的发展的重要模式,不仅可以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进行提升,还能对企业的内部控制进行强化。想要更好的提升集团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可以通过对财务共享模式进行完善和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让集团企业的财务共享模式变得更加安全,从而更好的推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贺星.互联网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D].陕西科技大学,2017.

[2]胡泊.实施财务共享,提高集团企业财务管理水平[J].纳税,2018(35):109-110.

[3]叶慧青.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架构探究[J].当代石油石化,2019(06):7-12.

作者:陈浩 单位:湖北大学知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