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财务管理提升方案

中小学财务管理提升方案

摘要:众所周知,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不仅是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当中的重要环节,与此同时也是我国全民教育当中的重要环节。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不仅同学校的未来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也和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整体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然而当前我国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虽然在整体上呈现一种进步趋势,但这个过程中也存在许多弊端。本文作者以当前我国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现状为研究基础,探究了我国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促进我国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中小学;财务管理;提升方案;简析

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教育经费的投资比例也在逐年加大,这对全面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教育改革深化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作为中小学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财务管理是保障中小学日常教育教学活动有序进行的重要前提。然而就目前我国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发展现状来看,大部分中小学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例如对财务管理工作重视程度过低,管理水平不达标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国中小学教育经费利用率普遍较低的现象,使教育经费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从而造成了严重的经费损失和经济浪费。现如今,提升中小学财务管理水平,规范、科学地使用中小学教育经费已成为当前我国中小学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这对于提升我国中小学教育资金利用率,充分发挥教育经费的价值,持续有效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教学深化改革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

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国家所颁布的财务规范制度,对学校内部涉及到校园发展以及资金流动等相关工作的财务活动进行相应的处理与规划。具体工作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预算管理。预算管理是我国中小学日常教学管理环节当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步骤,指依据中小学年度教育、教学管理规划以及相应的教学任务确定出相应的财务计划,而其管理的主要内容则包括了对年度计划中的收入与支出部分进行预算,在完成相应的预算之后,财务部门则需要根据相应的规章制度将其编转成文案,在通过校务会议之后分发到各个部门,并申请同级财务部门审批,在审批之后方可执行。第二,收入管理。财务收入是指中小学在开展日常教学活动及其他活动过程中所获取的、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非偿还性资金,包括:各财政部门所拨出的教育经费、其他类经费、专款类经费、上级部门所拨出的非财政性补助经费、勤工俭学类经费、捐赠性经费等。对校方活动收入进行管理的重点是确保校方各项收入能够统一、合理、及时地纳入到学校日常工作财务预算管理当中[1]。与此同时,“票款分离”和“收支两条线”也是确保校方财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第三,支出管理。财务支出指的是中小学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及其活动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各项消耗以及相应的资金损失。财务支出包括了事业型支出、专款类支出、基础建设类支出、勤工俭学类支出等。对财务支出进行管理的重点工作内容是为了确保支出经费的审批过程、审核过程、所支出的额度以及资金的使用目的合乎相应的规章管理制度,且在相应的财务预算允许范围之内,进而确保中小学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第四,结余以及分配管理。结余和分配管理指的是对中小学年度财政收入以及年度财政支出两两相抵之后的差额进行财务管理。到目前为止,按照我国已有的财政管理制度及相应的法律章程来看,我国已对中小学财务结余与分配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除明确要求的财政类专项基金应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理之外,结转资金可以申请作为原用途在第二年继续使用。

二、现阶段我国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弊端及相应的解决方案

(一)现阶段我国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弊端

第一,未对财务管理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2]。财务管理工作是中小学日常教育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基本保障,对于中小学各类活动的有序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就我国当前中小学教育发展状况来看,其主要精力还是在于提升教学质量以及升学率这两大问题上,对于校内财务管理工作存在错误认识。且在开展相应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也由于未能合理地对政府拨款进行规划和管理,所以也未能获取足够的教育经费,最终也就使得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失去了目的性和规范性。第二,预算管理制度不合理。众所周知,中小学的办学经费主要是通过国家进行拨款,然后再由各中小学根据自身预算进行管理和使用[3]。然而,当前我国中小学财务管理却存在着预算制度不合理的严重问题,即各部门未能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承担起自身职责,未能将学校发展战略、教育发展方向及教学目标同资金规划融合在一起,造成了资金规划不合理的问题。与此同时,也由于约束力不强的问题,使得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追加预算的问题,这也进一步加剧了中小学财务管理的问题。第三,财务管理监督力度不足。就目前我国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发展现状来看,大部分中小学尚未建立起完善的财务监理制度,也就使得财务管理工作缺乏必要的计划性和约束性。各部门在调用资金和规划资金使用目的过程中也就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进而造成资金浪费等严重问题。同时,由于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缺乏必要的监督管理机制,所以内部审核无法完全发挥作用,虚账、假账、假报告等恶劣行为也难以杜绝。

(二)提升我国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方案

第一,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4]。首先,最重要的是中小学财务管理部门应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明确自身职责。相关管理部门在进行财务预算、财务资金控制、资源配置、资产管理及资源分配等过程中,应充分结合学校当前发展状况等综合因素,合理、科学地进行资金的规划及分配,并尽快建立起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在日常财务管理工作中,建立起明确的规章制度做到责任到人,按照统一标准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管理,与此同时,不断强调规范业务的重要性,制定规范的财务管理流程,使每一步都做到井然有序,从而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第二,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应按照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预算控制,结合教学目的和需求,以历年预算情况作为参考,完成本年度的资金预算[5]。在计划制定过程中应遵循科学、平衡的编制原则,且在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而在计划执行的过程中则应严格依照前期规划确定开支范围,严禁随意支出等行为的发生。对于追加预算这一问题则需开展会议讨论敲定后才可执行。第三,规范财务收支及资产管理制度。依照国家法定要求,进行集中支付处理,并结合多种科学方式进行财务管理,规范财务管理相关工作,降低管理风险,确保流程的合理性、减少资金流失。第四,加强监督管理力度。若想提升中小学财务管理水平,就必须尽快加强财务管理的监理力度,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定期检查、监督。在日常监督管理过程中,需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依照具体的活动情况采取适当的监督机制,从而尽一切可能提升中小学财务管理水平[6]。

三、结语

随着中小学教育资金的不断增加,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在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地位也日渐凸显,与此同时,也使得中小学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与挑战,其工作标准也明显提高。由此可见,中小学管理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监督体制,增强对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力度。并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提升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从而在确保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前提下,努力实现教育经费利用率最大化。进而促进我国中小学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张秀丽.中小学财务管理水平提升措施研究[J].中国市场,2015(11):69-70.

[2]王传瑜.民办中小学财务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0.

[3]沙建标.中小学财务制度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9):27-28.

[4]王珊珊.内部控制视角下中小学财务管理的完善路径[J].金融经济,2018(18):201-202.

[5]刘翔春.中小学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内部审计,2006(11):87-88.

[6]陈静.中小学财务管理创新路径分析[J].财会学习,2016(10):20-21.

作者:敖登格日乐 单位:锡林郭勒盟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