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纳税统筹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价值

纳税统筹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价值

[摘要]在当今中国经济的大环境背景之下,如何合理地控制企业成本,减轻企业税收支出的负担,在经营过程中有效增加企业的经营经济效益对企业的生存是极为重要的。其重要举措之一便是财务管理,纳税统筹职能的运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也是无法替代的一个环节。纳税统筹的运用是企业不可小瞧的技能之一。

[关键词]纳税统筹;企业管理;财务管理

在我国,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便是企业,企业在促进本国完善市场体制、技术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担任重要的角色。从近年来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趋势来看,其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为了避免企业在发展的洪流中不被淘汰,不得不尽可能地节约成本、增大利润,以获取最大自身利益。所以这就使得纳税统筹在企业财务管理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综合各方面因素来说,企业要想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获得竞争力并且站住脚,完善合理的纳税筹划是一项缺一不可的运营环节。

1现下企业纳税统筹工作的现状与困难

纳税统筹是一项综合性工作,纳税统筹是纳税人根据自身特点,对自身的纳税事宜进行策划,合法合理地进行税务筹划工作,[1]企业的税务压力也会随之减缓。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企业财务管理也会随之陷入被动,进而影响企业的生存。从目前来看,不少企业已经认识到纳税统筹工作的重要性,但是由于各方各面的原因,相关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在全世界发展范围内,尽管国际上已有相关的法律条例对全世界企业纳税统筹的总体大局进行控制,但是各企业的具体情况却是大相径庭,不管是经营制度还是财务管理方式都有所不同,制度更是因地域的不同而有差异,这是无可厚非的。总之,由于在各个地域因其数据的处理方式、信息系统不一致且差异较大,其信息化的管理很难进行统一。

1.1对纳税统筹工作认识有失偏颇

不少企业没有认识到纳税统筹工作带来的积极作用,仍旧不以为然,没有主动的作为。抑或是仍存在误区,与偷税漏税相混淆,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埋下一颗“地雷”。一些业务部门则会将纳税统筹工作看作是财务部门的工作,配合意识较弱,影响相关工作的开展。

1.2相关专业人员专业素质教育没有跟进

纳税统筹工作涉及企业行为的方方面面,因此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性要求十分高。不仅要求具有相应的财务专业知识,还要准确把握企业自身的实际运营状况,对国家法律法规,甚至国际惯例都要有一定涉猎。但在一些工业企业,尤其是老工业基地的企业中,专业人员数量不足、缺乏专业性的问题比比皆是,在企业的财务管理遇到问题时不能够及时地提供专业准确的数据分析,导致企业运营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1.3纳税统筹工作制度缺乏保障

企业必须建立必要的机制制度,确保可以有效开展纳税统筹工作,顾全纳税统筹的全局性和计划性。但在很多企业中,没有完善制度规范,对纳税统筹也缺乏必要的整体性规划,从资金筹划到原材料采购再到成本核算的规划往往是有需要的时候才制定,不积极不主动。

2纳税统筹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什么才是企业计划经营过程中的首要任务呢?答:最大化扩展企业生产经济利益。因此,在进行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会严格控制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经营生产成本。正因为如此,在企业开展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对于纳税统筹工作运行的认识难免会有失全面,认为企业在开展纳税统筹过程中反而会更加重企业经营运行中的经济成本,所以相关专业人员应该不断刷新对纳税统筹规划作用的认识。企业在财务管理中进行纳税统筹规划时,要充分分析和系统科学地衡量企业经营财务管理中有效的经营环节的影响因素。在企业财务管理统筹纳税中,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企业统筹纳税规划的工作自然是企业经营综合管理部分的重中之重,如此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才可成为“常青树”。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开展过程中,如何使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实现最大化经济效益呢?这就要合理科学分配市场经济体制同企业经营中利益的收益,根据企业经营实际能力进行纳税统筹规划,合理选择、适当应用纳税统筹方案。与此同时,在纳税统筹收益部分也要注意对收益分配过程中的纳税实施有效节税措施,确保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3制定以规避风险为目标的纳税统筹实施策略

3.1完善税收筹划风险体系

风险不管在理论还是实践上都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要建立一定的纳税统筹风险意识才能更好地实施企业纳税统筹。从被委托的税务机构的角度来看,必须让委托人明确税收筹划,确保高度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为了防止出现经济纠纷,事先约定风险,引导委托人明确纳税统筹过程中极易出现风险。另外,在企业纳税统筹过程中,要随时注意政策的动态,确保纳税项目科学合理。

3.2及时掌握相关优惠政策

税收制度中,税收优惠的合理运用对纳税统筹工作的实施产生了重大影响。纳税人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合理考虑各项因素,进而进行安排,提高纳税统筹的科学可行性。与此同时,还要有高素质的专业人员提供技术上的保证,财务人员也要充分了解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通过严格控制企业纳税成本来确保合理化;财务人员还要加强自身学习,正确运用信息化手段,集中管理票据,明确项目交易情况,确保其真实性和准确性,为财务和税务集中管控提供最大化的便利性,为税收的统一筹划提供有利条件,稳步提升企业税务筹划的质量。

3.3积极开展风险预警和防范工作

税收过程中极易出现风险、构建税收筹划和预警体系是必不可少的,这是由于税收风险管理在技术力量、法律保障和信息数据共享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未建立风险管理模型与风险评估机制不健全以及税收管理员“权力过于集中、监督制约不足”。纳税人要充分掌握税收筹划的方法和流程,加强事中监控,达到有效监督和控制风险问题。构建预警系统,合理预测风险,并及时处理好信息采集和整理工作,将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其中信息采集可以充分了解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及时对市场供需情况进行有效分析及掌握。

3.4企业税务筹划人员的综合素养达标

制度的实施和落实必须依靠各方有效的配合,因此企业税收筹划管理水平和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之间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企业注重提升税收筹划人员的素养,首要任务是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积极开展职业培训、教育和讲座活动等,让税收筹划人员之间有效率地学习和交流。其次,要加强绩效的考核,激励税收筹划人员,保证自身高效、出色的工作能力。最后,企业文化的构建要传达正确信念,强调实现自己价值体系和社会责任,进而不断提升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3.5企业财务管理方法的创新

在新形势下,企业财务的结构模式随着经济发展以及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地推陈出新,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早已满足不了现当代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以及企业的发展需求,所以只有不断地创新财务管理方法,才能从根本上使我国企业的长远发展得到促进。在管理方法创新前应先充分了解各个地域不同企业之间的异同,以确保新的管理方法可以有效地实施;在创新的过程中,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以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方法。

4结论

综上所述,合理的纳税统筹尽管麻烦,但企业运营过程中加强纳税筹划是不可懈怠的,不能忽视其重要性,必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涉税风险策略,将涉税风险保持在合理范围内,促进企业纳税筹划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企业进一步增加收益的可能性,给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带来强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李丹丹.纳税统筹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8(10):290.

[2]茹刚.论纳税统筹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市场,2019(26):145-147.

[3]赵阳.纳税统筹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纳税,2019(2):78-79.

[4]李虹.探究纳税筹划对企业财务管理产生的影响[J].纳税,2018(17):84.

作者:王平 单位: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