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化

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化

[摘要]随着全球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财务管理信息化成为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拓展财务管理空间、防范财务管理风险的重要手段。为了改制后的铁路集团公司在交通运输业的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加强铁路集团公司内部的财务管理方式及内部的财务机制,提升铁路集团公司的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加快建设适合铁路集团公司自身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就显得尤为重要。文章以改制后铁路集团公司为背景,研究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及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弊端,并针对存在的弊端提出解决的办法。

[关键词]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化;财务管理模式

1铁路集团公司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

财务管理信息化是指以铁路集团公司的运输生产实际为基础,从深度和广度出发,并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形成将现代财务管理手段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整合而成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对铁路集团公司的运输生产实际中的所有信息起到控制和监督的作用,也为下一步的运输生产经营提供科学的预测、决策、控制和分析的手段,进而实现财务管理的共享和有效利用,以提高铁路集团公司整体的市场竞争力。

1.1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

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是对改革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模式的必要手段。铁路集团公司体制改革完成后,财务管理工作迫切需要用新鲜的财务管理知识来丰富与完善,进而提升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能力,也更有利于铁路集团公司整体社会声誉的提升。

1.2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手段

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是提升铁路集团公司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铁路集团公司划归国家交通部后,与公路、民航形成我国运输行业的“三驾马车”。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而财务管理信息化可以将铁路集团公司的业务和财务横向协同起来,并将各个部门的有效信息结合起来,不仅可以为铁路集团公司领导提供决策服务,还可以提高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进而提升其自身的管理水平,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1.3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有力保证

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是实现铁路集团公司长远发展的有力保证。财务管理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铁路集团公司的运输生产经营状况和其外部环境的变化都会影响到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有效实施,特别是对于改制后的铁路集团公司来讲,借助信息化“工具”,及时掌握多变的市场环境,为铁路集团公司的长远发展抢占有利先机。

2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财务管理信息化认识不足

尽管铁路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起步并不晚,但其进展速度缓慢,管理者对财务管理信息化没有全面而准确的认识,特别是对财务部门认识不全面,也并不重视财务部门,仅是认为财务部门只是管钱、报税、做工资等基础性工作,对所谓的财务管理信息化也没有正确的认识,只是认为将财务的信息都运用到计算机中进行统一的整理就等同于财务信息化管理,即会计信息化等同于财务管理信息化,但事实并非如此;还有就是相关业务部门也简单地认为财务管理工作只是财务部门自己的工作,与其他部门不相关,也缺乏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由于认识的不到位,观念的淡薄成了阻碍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原因之一。

2.2缺乏复合型人才

如今,各专业领域中的优秀人才不计其数,但其跨领域、跨专业的综合型人才资源过于匮乏,其主要原因:一是由于铁路集团公司对人才的招聘渠道过于狭窄,使得获取适合铁路集团发展财务管理信息化人才的机遇较少;二是目前铁路集团公司财务人员只是具有与财务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缺乏精通计算机操作及对计算机软件应用和开发的能力,这显然与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改革工作的目标是不一致的,成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

2.3财务管理模式的弊端

首先,铁路集团公司具有空间范围广、工作点分散的特点,导致财务管理工作较为分散,会产生生产资源浪费严重的现象,使得资金也不能够及时得到有效控制,进而会造成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冗杂;其次,铁路集团公司依据其自身性质的不同,分为工务、电务、客运、车辆等系统,并成立相应的财务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由此可以看出,铁路集团公司的财务部门是按地域和系统而成立的,造成了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机构设置的繁杂性。然而,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是需要有统一的信息化平台,统一的财务核算体系,才能保证财务管理信息化得以良好的开展,但目前铁路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受到地域及机构设置的限制,不仅不利于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基础数据的整理,也不利于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开展。

2.4铁路财务信息网络环境具有局限性

现行的铁路集团公司财务信息网络环境存在两方面的弊端:一是财务信息网络环境的“通道”过于狭窄,仅是将财务部门按着自上而下的顺序形成财务信息的网络化环境,即铁路集团公司财务司—局集团公司财务处—基层站段财务科,包含通知书的上传、电子发票的扫票及上传等业务,与其他相关业务部门的信息化共享程度太低,缺乏横向化的信息共享,这样,不利于开展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二是对计算机硬软件设备的资金投入力度不足,特别是基层站段在日常工作管理中,对计算机的要求也并不高,仅限于保证正常运行,不影响日常工作即可,管理层也会认为计算机设备投入资金太多,会加大成本费用的支出,不利于成本的有效管控。

3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3.1增强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认识

为了加快开展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步伐,也为了提高铁路集团公司管理水平及创新能力,首先需要制定相应的政策及文件,让管理人员去了解其真正的内涵。其次是不定期举办讲座,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政策及文件进行宣讲,让各部门参与其中,让人们充分了解财务管理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业务部门的参与,需要将各业务部门的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上下一体的联动机制。最后是对铁路集团公司的领导及基层站段的领导进行培训,让管理者转变思想观念,能够正确看待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进而为开展财务管理信息化创造有利条件。

3.2加强对复合型人才的培训

复合型人才的培训是建设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关键,为了解决目前铁路集团公司复合型人才缺乏的现状,应该从两方面着手,其一是对现有的财务人员进行计算机方面的技术培训,包括硬件、软件方面及适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所需要的技术培训等,做到有的放矢,不仅可以培养铁路集团公司的复合型人才,还能解决铁路集团公司筹建财务管理信息化所需要的综合型人才;其二是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工作需要各业务部门的结合,形成上下一体的高质量的信息化平台,因此需要招聘与财务相关专业的人才进入到铁路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中,如法律专业、计算机专业等,不仅可以优化人才结构,还可以为开展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3.3实施会计集中核算

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是财务管理改革进程中的必由之路。财务管理信息化需要建立集中统一的财务管理体制,并将计算机技术与财务管理紧密结合,并以计算机网络运行为支撑的一种现代化财务管理技术。针对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的问题,实施会计集中核算。一是可以从源头上对各基层单位的生产经营状况,统筹安排铁路集团公司的财务资源,并使其得到有效运用,解决现行财务部门繁杂的现状;二是为开展财务管理信息化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会计集中核算可以将财务模块的基础数据进行整理,加之与其相关专业模块的整合,并将其进行优化,从而保证财务管理信息化得以有效地运行;三是开展财务管理信息化可以实时监控铁路集团公司基层单位资金流以及存货情况等,更为准确地把握基层单位的流动资产的使用情况,可以降低财务风险的发生概率,进而可以更为科学地去管理铁路集团公司的财务工作。

3.4全面提升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网络环境

为了能够有效推动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工作的发展,应当实施有效的管理措施:一是需要计算机硬件设备及软件技术的资金投入,开展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需要有良好的计算机技术平台及高效稳定的网络环境,这是开展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的基础;二是借助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平台,搭建一套横向与纵向相结合的内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如基层单位的财务部门通过将财务数据资源与相关业务部门的数据资源进行统一,例如旅客列车车辆的编组、旅客列车停运及增开、普速列车的餐车上料等情况,进行实时的信息追踪与反馈,不仅能够促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逐步推进,还可以有效地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对成本费用进行有效的分析,进而可以对成本费用进行有效的管控。

4结论

当今社会是信息化为主角的时代,我国的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信息化”的冲击,铁路运输行业也不例外。为了使铁路集团公司在运输市场上占有更大的份额,必须对财务管理系统进行改革和创新,将财务管理信息化这一新鲜“血液”注入其中,使其得到重视,一方面可以推动铁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为铁路集团公司创造更有利的发展环境。

参考文献:

[1]杨岚.试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J].经营管理者,2017(5):118.

[2]招建平.现代企业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需要解决的问题[J].财经界,2017(9):130-131.

[3]吕莉.关于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的研究和思考[J].财会学习,2017(17):21-22.

作者:高娜 单位: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