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主要路径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主要路径

摘要: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是为了确保事业单位资产的完全安全和有效利用以及提高自身会计信息的质量,所采用的财务管理的相关方法和措施的综合。事业单位应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完善内部制度体系,强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及时发现财务问题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可以保证尽量减少财务管理风险的发生,实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良性运转。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主要路径

作为推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关键环节和管理的重要部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改革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也在全面展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实际工作中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事业单位应完善内部制度体系,建立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然后解决,以尽量减少财务管理的风险,实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

1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概述

作为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的核心类型以及各种活动发展的有效切入点,许多事业单位正在努力建立财会计制度。当前深化事业单位财会计制度的改革紧迫感比较强烈,事业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从长远来看有了很大提高,但如何更有效地进行财务管理的,避免财务管理的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发生以及财务管理的有效性的难以实现,也是在新时期事业单位需要思考的问题。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是为了确保事业单位资产的完全安全和有效利用以及提高自身会计信息的质量,所采用的财务管理的相关方法和措施的综合,有利于实现事业单位的有效管理和经济效益。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包括四个要素: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基础的内部环境、对事业单位业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形成风险评估报告的风险评估、根据报告,采取进一步的控制措施来控制可负担范围内的风险控制,为确保各部门可以无障碍地相互沟通,将财务的相关信息传递给事业单位各个部门的有效的信息传播和沟通。

2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现状与问题

2.1对财务管理缺乏正确的理解,财务管理受到限制

很多机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制定了一系列实施过程仍缺乏全面的解释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难以形成规范。面对这种情况用于审批,然后完成审计的传统财务管理工作模式的作用无法有效发挥,财务人员的审计角色将受到很大限制,财务管理问题无法及时发现,整改措施无法有针对性。系统在此基础上无法实施,出现各种扰乱工作秩序的财务管理问题。

2.2财务管理职能不清晰,导致作用无法充分发挥

目前很多事业单位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计划经济导致财务管理一直都是粗放,财务管理上的制度存在很多问题,之前资金供给制下的“记账、算账以及报账”的模式仍被很多事业单位实行着,造成了将财务管理等同于会计核算的状况,导致财务管理的职能无法充分发挥出来,出现固定资产管理薄弱、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财政资金管理混乱等问题,这种思想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财务管理的发展。

2.3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机制不完善

作为财务管理和控制的主要部门及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控制工作有效完成必须依赖的三个部门:正常处理这些账单的财务部门、用手续办理这些账单的资产管理部门和根据有效信息购买相关设备的设计采购部门,经常在更换或更新设备的过程中出现部门之间沟通不良的现象:财务费用不明确、资产管理手续不全等,可能是因为对工作缺乏准确清晰的认识及事业单位没有形成统一的行动而导致的。事业单位的财务控制工作要有效开展很大程度上始于他们通力合作,而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机制不健全往往设计和采购部门、财务部门等无法有效合作。

2.4财务管理措施不够具体丰富

在改革过程中发现许多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仅用财务数据分析来调查具体的财务风险因素,没有计划和协调,相对单一的在新时期存在相当局限性的措施,控制财务风险的重点不明确。该单一的风险控制措施仅在这种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控制活动中一定程度上满足风险控制的需要,但更多的财务风险控制流于形式,因为许多事业单位隐蔽的财务风险很难发现,财务风险控制力度薄弱[1]。

2.5事业单位员工财务管理风险认识肤浅,专业素质有待提升

在我国大多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专业素养较低、对财务预算等工作的理解不深是绝大多数财务工作员工的特点,工作停留在表面,财务风险控制工作无法有效完成,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风险意识淡薄,整体专业素质有待提升。改变了认识肤浅与素质提升的问题,也就不会导致事业单位的运行效率低下。

2.6财务管理岗位的不合理设置

目前,我国事业单位没有成熟完善的招聘制度,工作考试选拔由上级领导进行,导致出现财务管理职位划分不明确。其中一些人员兼岗等违反了我国财务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的会计工作共同存在的问题,导致财务岗位设置及职责分配不合理。

3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主要路径

3.1提高财务管理的认知

鉴于财务管理涉及的内容众多,无论是基层员工还是领导者和管理者,为了保证财务管理信息的准确性和完善性,使财务管理的工作取得理想的效果,都应充分利用机构报刊等宣传资料,对财务管理必要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员工意识,根据制度相关流程实施。只有不断增强思想认识,才能提高整体水平的财务管理制度。要加强管理力度,让相关人员了解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很重要。

3.2建设健全事业单位财务信息管理系统

为提高财务信息的准确性以及传输的时效性,及时发现潜在的财务风险因素,事业单位应根据自身财务管理模式的实际特点加快给予相应部门预警和财务风险防范的财务信息系统建设,用控制、逃避和转移等措施加强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及风险评估和预警水平,从而在事业单位财务信息网络的基础上保证财务决策的科学性。

3.3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水平

机构应加强对财务管理部门人员的综合素质评价,财务部门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财务部门员工的综合水平。要不断增强财务管理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水平,提高财务管理师的专业素质,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质量,通过日常学习和专业培训以及在招聘过程中加强招聘岗位的责任要求,招聘优秀的弥补专业技能不足的专业人才,可以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发展提供保障。

3.4增强财务管理人员责任感

制定解决容易导致财务风险发生的相关财务管理监督制度,设立认真审查和分析短期内的支出和收入的专业监察人员,定期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评估,可以规避许多由财务经理的职业素质和责任感不足导致的现有财务管理问题和潜在风险。不断强化财务管理者的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可以避免现代事业单位整体管理及财务风险的混乱及可能出现的错误。

3.5完善财务人员的内部审计职能

作为事业单位财务的主体,财务人员要做好财务和风险管理,除了要遵循相应的基本原则和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需要进行审计专业素养和能力的基础培训,对审计程序和审计方法有清晰、全面的认知,保证财务部门在监督审计财务系统方面发挥着实际作用。除了确保每个财务人员都提高他们的审计预算能力以做好财务监督的基本要求外,按照事业单位内部财务工作的系统要求,一个完整的确保各部门按照原则工作的系统是为事业单位财务正常运转的基本保证,这对事业单位整体管理及财务风险防范不可或缺。

3.6丰富财务管理风险防范举措

为加强对财务管理风险的监督和防控,事业单位可以从成立独立的财务审计监督部门、严格按照财政会计制度建立并加强财务账簿管理、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在科学的风控规划的基础上设立专门的各司其职的财务风险防控团队等方面划清控制工作重点,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财务状况评估,按照要求做好事业单位财务风险防控工作。而不是存在相当局限性的仅用财务数据分析来调查具体的财务风险因素的措施。财务管理风险防范举措丰富化、全面化,最大限度保证发现许多事业单位隐蔽的财务风险,提高控制力。

3.7依靠预算促进财务管理内部综合控制

近年来,财政部要求事业单位尽早建立财务管理一般选择的管理会计工具——可以促进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全面性的综合预算管理[2]。近年来预算目标与实际成果之间的差异率基本控制在6.5%以内,证明围绕预算进行财务管理的是可行的。预算目标执行能力的不断提高,为加强财务管理并注重相应层次的不断完善提供了一些新的选择,财务管理依靠预算其全面性明显提高。

3.8坚持良好的文化建设

事业单位跟企业一样,培养员工的意识尤为重要,想要长期发展必须有自己的包括企业价值观、商业哲学和行为规范的文化或一系列行为约束和道德标准的行为模式,事业单位可以运用这种行为模式或相关的文化,宣传和灌输价值观和使命感,让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变得专业,为服务对象是普通人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产品,也有助于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思想的树立和行为习惯的有效培养,也是建设学习单位文化价值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3.9规范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岗位设置

不同的机构会有不同的问题。为促进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有效发展,加强对有关制度和岗位的监督,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岗位配置机制,在了解每个单位的职能和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的基础上,事业单位应根据职工和岗位的实际情况科学有效地进行分配财务管理岗位的人员[3]。

3.10加强财务管理信息技术

财务管理管理随着国民经济形势的快速发展,为在控制实施的管理工作中优化财务管理,提高财务管理质量,有必要在实施原财务管理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进行新的信息技术的整改,即提高整个财务管理管理和控制工作中的信息化比例,用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风险防范中,达到降低风险加强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徐蕊聪.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财会学习,2017(10).

[2]聂春梅.浅谈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J].中国商论,2017(14).

[3]乔玉华.浅析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J].经贸实践,2017(13).

作者:贺艳霞 单位:北京老年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