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财务管理制度创新的理性思考

高校财务管理制度创新的理性思考

摘要:财务管理一直以来都是高校在日常运作和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内容之一。特别是在当前教育体制不断改革深入的背景下,高校财务管理制度必须要创新和优化,才能够满足高校在发展过程中的基本要求。因此,本文针对高校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创新措施,为高校财务管理水平提升提供有效保障。

关键词:高校财务;财务管理;制度创新;理性思考

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和发展,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高校由于受到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创新发展影响,促使财务管理制度也需要进行一定的创新和优化。众所周知,在当前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的一些财务管理理念、方式、管理制度等都已经无法满足现代高校在日常运作的基本要求。与当前高校财务管理装进行结合分析可以得出,财务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会直接影响到财务管理水平,而且还会导致财务风险的发生。所以要结合实际情况,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创新和优化,这样才能够钢财务管理制度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一、高校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财务管理对于高校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特别是传统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等。这些老旧的管理理念和制度,不仅会直接影响到高校财务管理水平,而且还会对高校的未来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

(一)缺乏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

通过对当前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分析,发现财务管理水平并不是很高,财务管理工作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很多管理工作无法得到有效落实。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由于缺乏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在这种背景下,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并没有将自身的内部管理需求变化作为基础,同时也无法与当前市场经济的变化形势进行有效结合。这样不仅会导致高校在发展过程中,很难将财务管理在费用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而且也无法对财务管理的目标进行确定。

(二)缺乏明确的预算管理目标

财务管理一直以来都是高校在日常运作和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常情况下,高校在财务管理当中的预算,基本都是以年度作为单位来进行编制和计算。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任务是否在实践中得到有效完成和落实,一般都会与年度收支进行有效结合,对年度收支是否平衡进行确定和分析。但是在具体分析过程中,并没有将长期的管理目标与实际预算管理进行有效结合,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将其停留在一些表面的层次上面。根本没有深入到内部,这样就会导致财务核算工作在具体开展过程中,无法落实到实处,同时还会导致财务监管作用无法得到有效发挥。

(三)缺乏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

通过对高校财务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和研究,发现高校在财务内部控制措施落实过程中,比较看重资金的管理和控制,但是却忽视了财务预算、外部资金的管理和控制。除此之外,有很多高校在日常运作和发展过程中,在很多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都没有建立符合实际要求,同时又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的控制机制。这样会导致高校的内部控制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还会导致高校在投资过程中会面临的风险比较严重,甚至严重还会直接导致资金的严重流失。

二、高校财务管理制度创新的理性思考

(一)树立全新的财务管理理念

在当前现代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教育体系已经经过了改革和创新发展。由于受到高校办学内部环境等这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对于高校管理者而言,在落实财务管理相关工作时,要与高校在发展过程中的战略目标、核心思想等进行有效结合。高校在当前这种形势背景下,要想实现快速稳定的高效发展,就必须要意识到财务管理在其中的重要性。这样不仅能够满足当前新时代背景下对财务管理的需求,而且还能够推动高校的稳定发展。

(二)创新预算管理制度

在日常工作过程中,预算管理一直以来都是财务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财务管理在具体开展过程中,不仅会直接影响到高校的经济效益,而且还会影响到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资。所以在预算管理制度创新和优化过程中,工作人员要结合实际情况,保证预算在编制过程中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这样才能够保证预算制度的有效落实。在某种程度上,工作人员只有保证前期准备工作可以得到有效落实,才能够实现对各种不同类型资源的优化和完善,对高校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除此之外,高校预算在编制完成之后,要按照规定要求和标准,将这些机制落实到实处。与此同时,在实践中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审批制度进行完善和优化,这样可以实现对各项支出费用的有效控制。

(三)创新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在针对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创新和优化时,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这样才可以实现创新的根本目的。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对高校资金管理制度进行深入的改革和创新,同时还要将其作为基础,对成本核算制度进行制和落实。与此同时,还要对审批程序进行科学合理的构建和利用,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经费支出情况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另外,高校还要与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结合,对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进行构建和落实,这样可以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和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

三、结束语

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传统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已经无法满足现代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在开展时的基本要求。所以,要从管理理念、管理制度以及内部控制等这些角度出发,提出有针对性的创新和优化措施。这样不仅可以促使高校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而且还能够将财务管理制度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萧婵飞.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内控中的应用探究[J].财会学习,2019,(07):230+232.

[2]杨胜才,胡亚军.论法治视角下高校内部制度建设[J].高等教育研究,2019,40(01):37-42.

[3]韩云芷,石丽娟.转型背景下高校学报功能与定位的“校本性”[J].保定学院学报,2019,32(01):104-108.

作者:宋瑞明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