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防范

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防范

摘要:财务管理在现代企业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持续推进,面对国家出台的各类法律、税收、金融及财政政策,企业必须从以前的“粗放式”管理转变为“集约式”管理,依靠内部控制,适时调整自身经营管理策略,从而有效地化解企业面临的各项经营风险,降低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促进企业长远稳定发展。因此,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建设与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在分析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建设与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基础上,深入探讨了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内控体制建设与风险防范的对策措施。

关键词:财务管理;内部控制;风险防范

企业内部控制对财务管理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财务管理需要依靠内部控制,作出正确的财务决策。并且,当前我国很多企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企业需要借助内部控制,适时调整自身经营管理策略。但是,当前很多企业普遍存在各层级内控意识薄弱、预算重视程度不足、内控制度及审计体系不完善、内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及缺乏内控反馈沟通机制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重要因素。因此,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建设与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目前,企业管理只是关注市场与业务拓展,而在日常的运营过程中,更侧重的是资金可持续性对企业发展支撑。但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建设未真正得到重视,因此企业在面对经营过程所产生的各项风险时,往往显得力不从心、束手无策,从而影响了企业良性发展。随着国家将改革开放推向深入,现代企业的内部管理理念逐渐被各行业所认识并接受,建立完备的内部控制体系必将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但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仍存在以下若干问题,影响了企业经营管理提升。因此,我们必须分析企业财务管理内控存在的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找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1.1公司各层级内控意识薄弱

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从而进行生产经营,为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经济组织。公司在以“盈利”这一主要中心前提下,组织人、财、物投入,推进公司各层级工作开展:企业股东认为股东利益最大化、相关者利益最大化;企业管理层受股东委托,妥善合理利用企业各项资产,完成股东下达的各项年度经济任务;企业一般员工按月、季、年考核,完成各项业绩指标。因此,内控往往被企业所忽视,各层级内控意识薄弱,对内控控制理论学习不足,缺少对内控知识学习热情。甚至有的管理层认为内控会阻碍企业发展,对内控资源投入不足,最终在漠视内控情况下,导致企业短期行为发生,最终造成企业不可挽回的损失。

1.2预算重视程度不足

财务预算是公司根据国家、行业经济状况,结合自身经营目标,加强预算控制、执行、分析、考核等环节的管理,明确预算的项目,建立预算标准、规范预算的编制、审定、下达各执行程度并及时分析和控制预算差异,从而形成完整的预算体系,引领企业良性发展。但是,企业管理者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往往忽视预算的功能,根据所积累的以往的运营理念直接制定经营策略,造成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缺少预算监控,往往投入大量资金后却收不到预期效果。即使有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认识到预算的重要性,但却还未建立相应的制度进行保障,降低了预算对内控的效能。

1.3内控制度及审计体系不完善

现代企业往往需要建立完善财务内控制度才能保障企业经营的顺利开展。但是,我国许多企业,即使建立了若干内控制度但并不完善,缺少形成体系的内控流程手册、内控矩阵手册、风险数据库及权限指引表,因此并不能有效地整体呈现企业风险点,做不到发现和及时制止影响企业发展的风险行为,从而使企业暴露于风险中,影响企业稳定发展。审计体系不完善。现代企业审计是提高企业管理一种重要手段,促进企业内控制度更加完备,同时能及时发现与纠正内控运行过程中不足,降低企业经营管理的风险。但是,目前企业内部审计体系不完善,人员、资金投入不够,造成审计体系无法得到有效建立。同时,有的企业虽然建立了内部审计体系,但是却未能给予足够独立运作的权力,将职能依附于财务管理部门,无法形成专业分工,其发挥的作用极为有限。

1.4内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及缺乏内控反馈沟通机制

目前,内控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除了需要具备专业财务知识外,还需要具备现代审计理论、企业管理知识及业务知识,同时各个企业情况不同其需要具备的知识亦有所不同。因此,对内控人员素质要求较高,尤其需要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及发散思维能力,才能对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发生经济业务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观察,及时发现问题。同时,必需具备原则性,应坚决贯彻和执行内控制度。但现实中,内控人员往往知识薄弱及原则性不强,无法保证内控制度执行,影响企业内控的实施效果。内控所发现的问题应及时进行反馈及沟通,无论是上下级还是平级之间。但现代企业内控往往只是流于形式,内控所发现的问题只是流转于内控部门中,未能将其所发现的问题及时高效地进行信息传递,往往造成管理者未能对目前经营进行调整,影响企业决策,极可能给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2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内控体制建设与风险防范的对策措施

2.1强化企业各层级内控意识

树立全员风险意识,特别是企业管理者及财务人员。要在企业内部定期宣贯内控不足所产生的风险,让各人认识到在企业经营全过程中的任何环节的失误都会给企业带来损失;同时,当前国家经济政策及环境处于不断革新与变化中,企业所面临的情况日新月异,管理者与财务人员应更加注重企业的财务风险,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例如,通过监控资产比率、资产周转率、现金流量、应收账款回收率变化,及时向各级人员展示异常指标,以使风险以数字化、图形化进行呈现,从而能有效地提高各层级的风险意识,防范财务风险,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

2.2加强预算管理

首先,企业财务部应牵头组织各部门编制全年经营预算,以公司战略发展为导向,兼顾内外经济环境,报公司管理层审批后,并通过股东会。待审核通过后,财务部应定期披露预算完成及执行情况,分析预算与实际发生额的偏差所产生的原因,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一旦预算下达,原则上不能调整预算,若确实无法最终完成,则应经公司领导层及上级批准后才能对预算进行适当调整;其次,应加强资金预算管理,按年度、季度、月度甚至是星期,对公司整体的收支进行评估,根据“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对资金进行管理,同时在平时的财务管理中,应加强对银行存款及现金做到日清月结,及时发现会计账户余额与出纳账户余额不一致的原因,从而确保资金安全;最后,在依据企业发展状况制定预算后,应及时收集企业业务承接、采购、生产、销售等经营信息,使预算管理可统筹全局灵活应对企业发展的需求,及时作出财务管理调整,为企业良性发展奠定基础。

2.3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及审计体系

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首先,内控部门应与各个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密切关注业务部门在开展业务过程中所形成的风险,从而修订企业情况的内控制度,形成一套完整的“事前提醒、事中监控、事后整改”的风险防控机制。其次,企业管理者要定期组织人员对企业以前所发现的内控问题进行“回头看”,通过举一反三,落实责任人及整改人,以后尽量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构建适合企业的审计体系。现代审计分为内部审计、外部审计。一般企业应建立完整的内部审计体系,赋予内部审计人员独立运行的权利,对所发现的审计问题直接向董事会汇报,对董事会负责。例如设立集团监事会主席、集团监事会专员、集团监察员、下属公司设立党委书记、党务联络员,以上各人员负责对日常的经营活动进行巡视,及时对经营管理、费用开支、资产状况等进行全面审计,确保能全面反映企业发展情况,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宝贵且科学的参考依据;同时,企业应在年中及年终引进独立第三方的外部审计,以期通过出具书面的审计报告形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使企业经营状况、财务状况进行客观披露,为企业经营决策法律依据。这样通过建立内部审计架构、引进外部审计监督,使企业规避各项经营风险,确保企业经营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要求。

2.4提高企业内控人员素质及加强内控信息沟通

(1)内控人员选拔应坚持德才兼备。首先,内控人员应具备“德”。其应以公正、客观角度,全面审视企业,做到不偏不倚。其次,内控人员应具备“才”。内控人员应全面掌握现代企业审计理论,通过考取内部审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等职业资格证,对现代审计知识系统掌握;同时,应及时关注最新国家法律法规,确保开展内控过程中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最后,内控人员应对所发现的审计问题应及时制订相应整改建议,要求责任人相应整改措施,例如,已完善相应企业制度建设、以后的凭证整改材料及补充所发现审计问题的支撑材料,保证审计整改能进行落实。(2)加强内控信息沟通。首先,加强内部各级人员沟通,建立良好沟通机制。例如财务部门应加强与营销部门进行沟通协作,向营销部门传递收款及账龄信息,辅助营销部门做好应收账款回收工作,特别接近两年诉讼期的款项及未能按合同约定收回的进度款进行及时反馈,最大限度减少坏账发生。其次,重视信息化建设,不断地创新和改进电子信息技术,构建符合企业发展的信息化、数字化平台,使信息资源充分共享,将各部门所发现的内控问题能及时披露,提高沟通效率。例如,通过建立完善的内部信息网络、充分利用企业微信APP等技术手段,确保内控所发现问题能有效沟通。

3结语

企业只有通过构建完善的内控体系才能有效地防范其所面临的各项风险。企业务必要根据自身的战略规划、经营等状况强化企业各层级内控意识、加强预算管理、建立完善内控体制及审计体系及提高企业内控人员素质、加强企业内控信息沟通,才能最大限度地规避或者降低企业财务风险,保证企业在市场经济激烈竞争中能持续良好发展。本文主要从多个方面探讨企业财务管理内控体系的建设与风险防范,通过分析与探讨,为企业有关人员提供一定参考与借鉴,从而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陈堃.企业财务管理、内控机制建设和风险防范[J].财政监督,2011(32).

[2]车文隽.企业财务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的策略研究[J].时代金融,2018(11).

[3]谭心纯.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控制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2).

[4]李晓娟.企业财务管理内控机制建设和风险防范[J].新财经(理论版),2013(1).

[5]蒋冰.企业财务管理下内控制度的建设以及规避财务风险探析[J].财经界,2015(27).

作者:何时杰 单位:佛山市南海飞宇电力电器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