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控制在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内部控制在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化以及各种政策的陆续出台,企业集团管理在观念上有了明确革新,各种新型管理模式应运而生。对于财务管理而言,其内部控制逐渐受到重视,并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以及利润获取程度。由于企业集团与普通企业在内部管理结构上的差异,其财务管理必须更强调内部控制,让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财务账目明晰化,保障财务管理水平。首先分析了企业集团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内部控制角度提出几点策略。

[关键词]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内部控制

企业集团的内部结构大多属于一个母公司以及多个子公司的状态,在财务管理方面可从多角度展开,但有效的内部控制直接关系到企业集团对财务的总体掌握状况以及经营规划水平,对于集团的风险规避能力及管理能力起到决定性作用[1]。不少企业集团在财务管理制度上缺乏系统性与综合性,缺陷的存在造成集团利益无法充分发挥,资金资源得不到优化配置[2]。本文以此为切入点,从财务内部控制角度分析了企业集团在财务管理方面的优化方向。

1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1财务行为违规

一些企业集团在财务行为方面缺乏规范性,存在一定程度违规操作。虽然可在短期内让企业集团获取经济利益,但对其长远发展而言有害无利。这种现象的出现与我国财务管理正处于转型阶段有关,由于监督管理机制存在漏洞,经济发展结构缺乏适应性,导致部分企业集团在财务行为上缺乏有效规范与约束,钻漏洞的行为屡禁不止。

1.2财务协同性不足

对于企业集团而言,其财务预算必须更具备统一性,让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财务联系有效维系。虽然企业集团在资金规划上存在初步预算,但并未实现全面化考量[3]。在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利益分配上缺乏协同性,无法让集团整体目标最大化。对于企业集团的子公司而言,在经营中往往更注重当下切实利益以及自身利益,而忽视了其在集团中的地位。针对自身企业角度安排财务预算制度,可能与其他子公司或母公司的利益相违背,影响到企业集团的整体利益。

1.3财务能力不足

由于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上的差异性,导致企业在财务管理水平上呈现出参差不齐状态。市场经济的发展让企业集团逐渐增多,企业兼并状况下其形式与规模均存在变化,财务专业人员的缺口逐渐增加。为了满足发展需求,企业以各种方式引进财务管理者,但不少财务人员缺乏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经验,在财务管理手段、目标上将目光着眼于自身公司的发展,无法让财务管理向着决策性、管理型转变。换言之,财务能力欠缺导致财务管理更适应于独立公司,在企业集团中无法有效兼容,对财务内部控制产生负性影响。

2企业集团财务内部控制策略

2.1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完善的制度制定能够为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提供基础保障,且集团应认识到自身组织架构与普通企业之间的差异性,在管理理念上导入现代化观念,并落实。监管制度。有机结合统计管理办法以及计划管理办法,让内部控制表格完善化,其涉及到的内容能够清晰具体的展现,让内部控制要求得到细化与分解。同时,企业应在运营过程中不断审视目前制度上存在的漏洞,识别不合理之处。对于欺诈、徇私、舞弊、违规等不法行为严厉打击,强调内部员工的职业道德监管。利用权责制度剥离责任与权利,让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化、系统化。考虑到企业集团母公司与子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的联系性,建立合理的风险评估与预警机制,避免决策错误而牵连甚广。

2.2优化财务管理流程

以预算管理为例,企业在实施预算管理编制时必须考虑到集团发展战略,并将其作为核心基础,确保预算的细致性与全面性。不可过度重视长期指标而忽略了企业当下的发展状况,也不可对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财务联系有所切断导致决策制定的片面化。对财务管理流程的完善与创新应考虑到动态化监管,让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得以全方位推进。可充分利用数据库进行全面预测与分析,在数据报表的基础上实时跟进各项业务,综合其集团内部各子公司的所处市场发展趋势以及区域政策变化等信息,完善信息的有效分类,让财务管理流程不断优化。

2.3重视信息化建设

市场变化速度的加快让企业财务管理不得不重视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性。除了内部人才的培养外,信息技术的飞跃式发展让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必须展开革新。利用相关软件,通过计算机完成信息的有效录入,将传统人工计算的方式逐渐摒弃。一方面可节省人力资源成本,另一方面可明显提升工作准确性及工作效率。企业集团涉及到的子公司较多,若母公司想要对子公司在财务方面实现统筹管理与规划,必须实施信息化管理。及时了解子公司的财务变动状况,并利用软件对数据展开统筹整理与分析。

3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集团在财务管理方面必须更重视内部控制,强化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以及人员管理制度安排,实施财务人员统一委派制度,让各子公司的财务状况更符合集团发展的总体利益需求。强化内部控制与监管,在信息化建设下让财务管理流程与制度得以优化,帮助企业集团提升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水平,实现健康化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甲贵.现代管理环境下的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06):256+304.

[2]霍云娜.当前生产型企业集团财务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7(08):64-65.

[3]任艳玲.民营中小型多元化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应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02):112-113.

作者:赵欣 单位: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