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潜在风险及防范措施

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潜在风险及防范措施

摘要: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各方面事业都在快速发展,医学事业也不例外。医院为了能够保值人民的身体健康,推行国家的卫生政策,多方面都在联手创新改革。而在其中,医院财务作为医院的核算部门,同时也是经济重心,有着自己的独特性。同时,医院财务管理中风险是必然存在的,虽然不能完全规避,但一些风险防范措施还是可以有效抑制的,将财务风险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确保医院的经济效益。本文旨在分析目前医院财务管理的潜在风险以及研究有效的财务管理风险防范应对措施。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分析;风险防范

每个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财务相关的问题,医院也是企业的一种。医院的财务管理结果会在很大程度上对医院运营与各类工作的开展造成影响,由于高效的财务管理模式及系统能够为医院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医院有必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并有效规避其可能潜在的风险,才能降低财务风险给医院带来的负面影响及运营风险。现阶段大部分医院在医院财务风险规避选择方面还不够完善,因而如何完善风险防范措施,也有助于推动我国医疗体制的改革。

一、医院财务风险存在的领域及形式

(一)政策风险

在国家变更对传统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逐步迈向城市及农村的公共卫生事业领域,与此同时政府在医院方面的资金投入也会导致社会资本有所增加。经相关法规表明,政策效果也经过不同的改革渠道影响于财务管理的领域,从而医院的经营方式变化企业的财务风险不断增大。显然,随着医院自身规模的扩大,这对于医院财务系统的设计与运行显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行业风险

较强的行业特征是医院所具有的,因此也会直接影响着医院财务的管理。一般来说,医院的行业风险是多方面的,例:医院规模的扩大、现金变现的能力差、药物周期等等。这些问题的纯在都是在体现医院的行业风险是多方面的这一事实。

(三)管理风险

如果从细微处看待医院财务管理问题,其潜在的风险因素可能主要就是财务风险,具体包括:资产管理的控制不强。如果在投入资金的时候未能对其合理性进行评估,资金利用不充分,同时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造成了大量的资金耗费。第二,内部的财务监视不充分。目前许多医院还没有建立健全的财务监督运行系统。同时,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没有得到科学的合理评价,导致部分固定资产投资和工程项目的随意性,医疗设备神甚者会有闲置情况给医院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四)经营风险

通常医疗服务价格的评估与确定主要受到政府决策以及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从表面上看,这些价格是稳定的,但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除了卫生行业竞争加剧外,医院财务风险也在增长。分析医院补偿机制,通常采用政府补贴、药品提成和服务费等方式,一旦取消药品提成,医院将失去补偿损失的方式,因此增加医院的运营成本。此外,医院科研经费支出和薪酬成果也增加了医院资金紧张,同时医院财务风险也增加。

二、目前医院财务管理的潜在风险

(一)财务公开不足,不够全面透明化

目前大多数医院在财务公开上,并没有做到全面彻底的透明化,甚至有些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还不够完善,存在很多问题还有一些私密部分,无法做到医院财务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缺乏实际成效。

(二)财务管理体制不成熟,财务人员业务能力较低

由于医院自身财务管理制度存在缺陷,加上财务风险管意识不足,导致财务监管工作开展受阻,这主要是由于该类人员在工作时难以从医院实际情况考虑,从而对财务风险进行全面分析,最终导致财务风险无法得到有效管控。在财务机制一番改革中,现有的财务管理人员如果想要继续更好的为医院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财务数据,就必须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三)预算管理缺乏有效性,筹资、投资方面出现不合理性

财务管理工作中,会出现成本控制不足的情况,而在具体实施之前,项目筹资和投资阶段也出现了不合理性。筹资时,由于国家财政投入占比很低,而医院方面医疗成本向来就很高,为此会出现医院大量贷款借债情况,而在投资中,部分医院会不顾自身情况进行盲目投资,如高档医疗设备,改动医疗环境,引进人才等,[1]虽然会提高医院的竞争力,但由于资金的分配不合理,很容易给医院发展造成阻碍,这种种情况都会给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不便,无法做到开源节流,会给本就有问题的预算雪上加霜,致使财务管理工作愈加混乱。

(四)医院缺乏有效监管,风险评估做不到位

在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特别是在公立医院中,院方对财务管理工作没有设立有效的监管体系,但有关部门也存在相应的责任,其对于财务风险的评估预测以及监督管理工作开展效果不佳,这也是当前医院财务风险管理系统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监督工作如果未能将其作用最大化发挥出来,从而就很难将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

三、财务管理风险防范的有效应对措施

(一)建立财务公开制度,促进管理的透明高效

为了有效的防范财务管理风险,医院应该尽快将完善财务制度的事宜落实,并且依据预算管理的级别,分别向相关的不同的部门发送财务报表。[2]同时,医院还应当对财务公开制度进行进一步完善,并且要将有必要的公开信息进行透明化处理,从而实现医院财务的透明化,规范医院财务工作。在新医改政策的引导下,医院也要适度开放财务公开的项目,充分保证人民群众眼中的财务项目是透明的、公开的,当然为了防止医院出现资金损失现象,开展定期而科学的检查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确保医院财务公开透明,杜绝出现腐败现象。

(二)加强预算管理,有效控制成本

如今,在多种问题影响下,医院必须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医院财务和预算的风险防范,这样对推进医院综合改革,合理控制成本、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都有很大的助力作用。[3]首先要严格管理预算管理制度,最好统一管理医院收支,避免财务混乱,也好确保医院财务预算的公开透明。其次,在财务风险管理上,可实行个人责任制,加强每个人对医院的责任心,有助于强化医院财务支出和结余管理。最后,医院要进一步规范成本核算和控制,可成立成本管理小组,明确财务各岗职责,在此基础上,从医疗业务成本核算逐渐实行医院全成本核算。

(三)加强监管工作,增加风险评估

当前,我国医药体制改革处于良好的时期,要想对医院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对相关监督机制与体系进行充分改革,科学的绩效评估与管理分析是必不可少的,这样可以确保医院的多方面效益实现。同时,可通过对医院业务结构、管理模式、经营状况、预算管理、运行效率等方面的考察,分析医院管理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风险。主管监督部门需要从多元化视角开展医院的财务模式研究,从而制定出科学的医院管理办法,并在充分与国家政策结合的基础上,为医院财务风险管控工作奠定基础。

(四)强化廉政建设,防范廉政风险

腐败现象在各级单位都会出现,医院也不例外,近年在医院查处的违法乱纪情况依然很多,这也给医院的财务管理带来很大风险。因此,各地省计委要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事务,并对医院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加以强调[6]。医院纪委要对各部门自检情况予以监督,并进一步强调部门负责人的廉洁自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遵章守纪,做好表率,管理好自己的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和医疗环境。

四、结语

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涉及医疗保险和农村合作的项目日益增多多,财务管理的任务也愈发繁重。现阶段,各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还有许多不足,致使医院的财务管理风险没有得到控制,因此,加强医院内部控制,优化医院财务管理,使财务管理规范化,对降低财务风险具有重要作用。提高财务风险的管理水平,也可以有效的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和资金利用率[7]。

参考文献:

[1]宋慧.医院财务风险因素分析及管理措施探讨[J].财会学习,2019(02):41+50.

[2]梁晓红.基于内部控制框架的公立医院财务风险分析[J].财会学习,2018(32):25+27.

[3]胡俊,林晖.大数据时代下医院财务管理制度构建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19):83-84.

[4]孙黎颖.公立医院财务风险成因分析及应对建议[J].时代金融,2018(27):279-280.

[5]钱立芳.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分析的影响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16):240.

作者:沈红 沙柳青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立医院计财部 枣庄职业学院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