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与风险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的作用

预算与风险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制度的逐渐确立,企业在经营中不仅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风险。此种情况下,应高度重视电力财务管理,尤其是预算与风险管理,将两者的管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方能保证电力企业生产经营良好运作,创造较高经济效益。基于此,本文将着重分析和探讨预算与风险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之中发挥的作用。

关键词:电力;预算与风险管理;财务管理;作用

总结性分析,电力财务管理工作落实实际情况,确定预算与风险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财务管理中发挥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最大程度上降低风险,避免企业财物受到损失,同时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项目的成本,使之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一、电力财务管理中预算与风险管理的作用

具体来说预算与风险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之中发挥的作用有:

(一)预算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预算管理是指企业内部各个环节的资金和其他资源,通过提前预算来提升资金资源的利用效率,对资金和资源进行更好的安排。电力财务管理高度重视并且科学、合理的落实预算管理工作,预算管理人员能够对工程项目或者经营项目预详细的了解,尤其是项目成本这一方面,清楚的掌握项目成本支出情况,进而根据历年项目资金投入情况及使用情况,科学合理的规划本次项目预算方案,并且在项目落实的过程当中依据预算方案而有针对性的管控资金及其他资源的利用,尽可能的提高资金和资源的利用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1]。

(二)风险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总结性分析电力财务管理工作落实实际情况,不难发现电力财务容易受到这样因素或者那样因素的影响,进而诱发财务风险,如果不能有效且及时的规避财务风险,那么很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财产损失,影响企业的后续发展。而在电力财务管理落实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并且合理的实施风险管理,则能够综合性的分析电力工程项目或者经营项目运作的实际情况,尤其是财务方面,进而识别风险,找出可能对企业经营和资金安全带来的风险因素,并以此为依据来制定可行性的防范措施,切实有效的防范财务风险,如此势必能够尽可能的降低财务风险,保障企业资金安全,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能够良好的运作,最终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2]。

(三)预算与风险管理结合所在电力财务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对于电力财务管理来说,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结合所发挥的作用能够大大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使财务管理的作用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推动电力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之所以这样说主要是当前一些电力企业账目上虽然显示着盈利,但实际上真实的资金流却与账目利润不相符,而有针对性的实施预算管理,则能够把电力企业的一些流动资金汇聚在一起,根据企业经营实际情况,而有针对性的规划资金应用方案,那么在后续经营活动实施的过程当中资金方面的操作更为合理,甚少出现失误,进而规避财务风险[3]。从这一方面来说,预算管理的实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辅助风险管理,提高风险管理的实施效果。而某些情况下,风险管理的实施也能够辅助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管理效果。

二、电力财务管理中强化预算与风险管理的正确做法

(一)完善电力企业预算与风险管理的机制

基于以上内容的分析确定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但有效实施,对于提高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有极大的作用,而为了能够使预算与风险管理的作用,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需要有健全的、完善的管理机制的支持[4]。基于此,相关财务管理人员应当对电力企业各个部门详细情况加以了解,比如经营情况、市场变化情况、企业面临的竞争情况等等。以此来综合性的分析预算与风险管理需要发挥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对以往预算与风险管理实施情况加以分析,明确两者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市场经济的条件,科学合理的规划企业预算与风险管理的机制,以便其能够在电力企业之中充分发挥作用,有效的约束和规范预算与风险管理。

(二)强化电力企业预算与风险管理水平

市场经济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电力企业所面临的局势也越来越复杂,此种情况下为了能够使电力财务管理之中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有效的落实,真正发挥作用,使企业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进而推动企业良好发展,在具体实施预算与风险管理的过程当中应当高度重视其融资这一方面的情况,对融资手段及融资渠道的安全性进行风险识别,并制定可行性的风险防范方案,以此来降低融资风险;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的运用,根据预算与风险管理需求而合理的打造信息平台只是能够辅助预算管理和风险管理,以便管理人员能够及时调整管理方案,有针对性的落实预算管理和风险管理[5]。

三、结束语

经过本文一系列分析,确定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实施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预算与风险管理的实施,能够节约经营成本,防范财务风险,保证企业经营活动良好运作,创造较高经济效益,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当然,要想使预算与风险管理的作用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需要完善电力企业预算与风险管理的机制、强化电力企业预算与风险管理水平等方面,如此方能使预算与风险管理有效的支持财务管理,为保障电力企业经营良好而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车永忠.预算与风险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中的作用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0):143.

[2]王菁洁.预算与风险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16):19-20.

[3]张敏.浅谈预算与风险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0):486.

[4]胡建玲.有关预算与风险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5):520.

[5]步海涛.浅谈预算与风险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进出口经理人,2016(2):62-63.

作者:尚秋生 刘德全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肥城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