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转型

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转型

摘要:我国已经进入网络时代,互联网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十分广泛,企业要结合时代特点调整管理模式,财务管理工作要进行科学的创新,改变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创新财务管理机制,构建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进而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本文首先指出了互联网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分析了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创新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财务管理;创新转型

互联网近些年普及率逐渐提高,给我国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网络时代背景下,企业要创新管理模式,突出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企业要改变原来的财务管理模式,调整原来的财务管理制度,结合网络时代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

(一)财务管理环境网络化

在网络时代,信息技术发展十分迅速,企业经营与销售业务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企业资源配置比较灵活,企业的财务管理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一种网络特征。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使跨国企业不断增加,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必须创新财务管理模式,以适应网络环境。

(二)财务管理目标多元化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业务协同性逐渐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财务部门作为企业的重要管理部门,其管理目标比较清晰,主要包括企业的资产管理和现金流管理,做好企业资产台账,日常收入与支出的统计,企业预算和决算,按月、季度、年度制作财务报表,做好财务凭证管理等等。网络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目标逐渐呈现多元化的特点。企业财务目标受到企业利益目标的影响,企业财务管理要考量互联网环境下的联盟集团和组织的利益。

(三)办公模式多样化

互联网状态下,很多财务信息和数据可以利用网络进行传递,部分企业可以公开的财务信息可以利用网络进行共享,其他企业也可以进行必要的借鉴。网络传递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隔阂,提高信息传输效率,这样的办公模式可以提高办公效率,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也更简单和容易。另外基于网络的会计电算化在各企业的应用较为普遍,现在电汇、转账都可以借助网络完成,企业保税、员工薪资发放都可以利用网络提高工作效率。

二、互联网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都要依靠人来完成,人的素质和能力关系到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的关键环节,这种复杂繁琐的工作需要高素质的人员来完成,但目前,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及专业能力较为薄弱,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难度较大,部分企业仍旧采用比较落后的财务管理方法,财务部门的人员年纪较大,部分员工没有掌握现代设备的应用,会计电算化技术不够熟练,导致财务管理工作效率难以提高。

(二)缺乏财务管理保障机制

互联网背景下,部分企业一般都将财务报表存储在计算机中,尽管这种方式效率较高,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如计算机硬件风险,还有网络安全风险。尤其一些高科技企业受到其他不法分子的恶意攻击,黑客凭借高超的技术入侵企业计算机,盗取重要文件和数据信息等,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损失。我国部分企业对于网络安全管理不够严格,不太重视对机密性数据的保护,不重视对网络技术的了解,没有建立科学的安全风险保障制度,导致企业财务数据丢失。

(三)企业财务管理方式有待创新

财务管理是企业重要的管理工作之一,财务管理主要为企业生存发展服务,企业财务管理要重视对市场需求的分析和研究,企业要综合考量财务管理实际的需求,加强与其他部门的研究,进而突出财务管理的价值。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工工作处于相对独立的位置,目前财务管理方式较为传统,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联系不够紧密,不利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互联网背景下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

(一)创新财务管理理念

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要从基础管理工作入手,企业要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创新财务管理理念,以科学的理念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指导,提升财务管理的针对性。财务管理部门要认识到自身的重要性,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创新财务管理理念,运用先进的技术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加强对基础财务管理、数据信息管理,借助于互联网手段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创新财务管理模式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很多企业打破了地域的限制,使财务管理工作摆脱了空间时间的束缚,可以将传统财务管理规划为现代灵活的财务管理模式。目前的财务管理已经是一种高效、集成式的管理模式,还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可以帮助企业排除不必要的风险。互联网+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等网络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较为突出,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有助于提高财务管理效率,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目标

企业要充分考虑市场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与趋势,要创新财务管理工作目标,优化财务管理流程,以清晰的目标指导财务管理工作。企业要加强对资产和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率,要考虑知识资本所占的比重,要重视企业的长远经济利益,整合有形和无形资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互联网时代企业要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企业要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创新财务管理运行机制,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企业要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工作模式,打破传统财务管理的束缚,创新方式方法,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霞.“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17(17).

[2]杨翠红.现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相关研究[J].时代金融,2017.

[3]邓典雅,祁明.“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财会通讯,2017(5).

作者:周晋 单位:国家电投集团广西电力有限公司钦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