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探索

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探索

摘要:近十几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得到空前的发展,在持续的高速扩张背景下,企业管理的模式与实际发展需求之间产生了较大的矛盾与不匹配,也由此滋生了一系列财务风险,给房地产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带来极大的危害。一旦企业疏于管理财务风险,就必然导致不可预估的经济损失,甚至影响到企业的存亡,因此房地产企业的财务风险需要引起该行业足够的重视。积极探索适合企业自身需求的风险控制体系构建,推动企业风控意识的形成与实施环境的搭建,为推动房地产企业的长足进步提供有效保障。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财务风险;防范

一、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因素

(一)资金管理风险

房地产行业在国家密集的调控之下,资金流动紧张,尤其是在规模较小的房地产企业中,正在面临一场残酷的淘汰。由于房地产企业项目资金规模庞大,而资金筹措渠道有限,主要以银行贷款为主,在财务风险上往往呈现出高杠杆、高负债率的现象。若同时开展的项目较多,资金流动速率放缓甚至出现空缺,将威胁到房地产企业的正常经营。

(二)政策风险

房地产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核心组成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与经济地位,也与民众的日常生活与各行业息息相关。但房地产行业在高速的扩增与发展后,为了防范经济系统性风险,国家相关政府机关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与法规,也使得该行业企业需要面对较大较为频繁的政策风险。

(三)项目风险

丰富的投资回报,使房地产行业企业规模与数量发生较大的扩张,而在此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各类型的房地产企业为了生存与盈利,在施工项目上相互压低标价,甚至垫资施工。这种非理性的项目投资,使企业偏离了正常的风险评估与控制,直接加剧了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直至破产倒闭。

二、有效防控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举措

(一)构建完善的风险管理防范体系

房地产企业中对于风险防范与责任意识要持续提高,首先需要得到企业负责人的认同与支持,设立其针对性的风险因素分析、防范与控制以及面向责任承担与监管主体的岗位及团队,全面收集企业营运过程中产生的各类财务信息数据,并用专业性的分析系统与技术进行筛选与识别。借鉴企业过往的风险事件与相关数据构建起风险预警系统,运用与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并不断丰富与完善该系统的指标设定,作为参照实时对比当前数据。一旦发现指标偏离正常范围值,立即向有关部门与负责人发出预警提示,以便能在第一时间内发现潜藏风险并实施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另外,对于风险预警体系的指标设定与后期完善,要广泛汲取来自企业各个部门的建议,更要让企业全体员工意识到风险防控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主要工作,更需要其他部门与各个岗位人员的积极配合才能充分实现,加强财务风险控制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与配合,切实实现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水平的提升。

(二)提高财务管理人员风险控制水平与业务能力

无论企业构建的财务风险控制体系如何完善,最终落实还需要依靠专业人员的支持与配合,因此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与业务能力在风险控制中承担了较大的责任。首选需要这部分管理人员的风险控制意识能够提高到与企业需求及企业外部环境相匹配的程度,将具体的实施细则落到实处。因此就非常有必要在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不定时的依据市场与经济形势以及最新财务政策的变化,来开展相应的专业操作技能的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与防控技能,促进管理效率的提高。另外借助当前发展成熟的信息技术,搭建大数据平台,以丰富、详细的风险质保为基础构建财务风险控制体系,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与科学性。

(三)结合企业特性强化投资管理

房地产企业项目分散、投资规模大且周期长,极易受到地区经济形势的干扰,这一系列的特性造成该行业企业容易面临较高的经营风险。因此,房地产企业在确立项目投资前必须做好充分、完善的市场调查,并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分析论证,最终形成可行性报告。坚决杜绝“一言堂”式的项目决策,以科学的投资决策有效的降低财务风险。与此同时,较长的项目建设周期使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提高,鉴于此特性要在保障项目质量的前提条件下,尽力压缩项目周期,盘活企业资金周转,也降低了企业外部不确定新因素造成的财务风险。

(四)项目实施环节中的风险评估与预测

房地产企业在项目开展前进行充分全面的风险评估与分析,可以有效降低项目开展过程中的财务风险,并能够对每个环节进行管控。就实施步骤来说,首先对项目实施的外部环境,如地区经济形式、宏观经济波动以及行业市场的前景等进行详尽的调研,并基于此结合过往历史数据进行风险预测与评估,在最终的可行性报告中给出相应的投资与实施计划。其次,在施工过程中借鉴以往的相关经验,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风险因素进行逐一预测,并给予合理的调整与控制。最后,针对现实的市场需求与销售情况进行预测,评估投资回报收益。总而言之,房地产企业要想对财务风险全面管控,就必须从多方面对潜在的风险因素进行预估,为企业的经济收益提供保障。

(五)积极开发资金渠道

房地产企业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已经取得了丰厚的业绩与经济回报,而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就要积极开展资金结构优化与资金渠道的开发工作,获取更丰富的资金开展项目投资工作,严格控制与规避财务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房地产企业获取资金的渠道主要有金融机构的短期借款、工程项目垫付资金以及自有资产等,但就该行业企业的发展需求来看还无法完全满足,应从融资、股票债券等方式开拓资金渠道,为项目资金的筹集提供有力保障。与此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丰富多样的资金渠道来优化房地产企业中的资产结构,防范资金渠道单一造成的重大财务风险。

(六)加强财务预算管理

财务预算是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与风险控制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对企业内部有限资源资产的集中统一与合理配置来降低资金成本与提高利用效率,有效的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科学合理的科学预算应该贯穿于企业完整的经济活动与项目环节中,以施工项目质量保障为前提基础,筹划各部门的资金预算构成,并从实施与监管过程中发现不足与风险因素,及时进行调整与控制,最大程度的降低财务风险给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因此鉴于财务预算机制在房地产企业中的积极应用与优势,就有必要在企业内部构建起科学、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并充分落实执行。建立起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绩效考核机制,保障预算管理的执行效果与全体员工参与的主动积极性,充分发挥出预算管理对财务风险的预防与管控职能,降低资金风险,切实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结语

财务风险是每个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都会遇到的不利因素,尤其是在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中,面临着较高的资金占用、较长的项目周期以及地域分散的项目建设,使财务风险情况相较于一般行业来说更加严峻。因此,房地产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以及市场中的竞争力,就必须对财务风险进行严格的控制。一方面要强化自身的风险控制意识,另一方面要积极提升风险防控高能力与财务管理水平,尤其需要向国内外具有优秀财务风险管控经验的企业与组织学习与借鉴,再形成适合自身企业发展需求的财务风险控制体系,投入到企业日常的经营活动保障中,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彦宏.新形势下我国房地产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分析[J].企业导报,2012(14):52-53.

[2]王春雷.新形势下房地产财务管理优化运作机制思考[J].当代经济,2016(05):104-105.

[3]曾子龙.浅谈房地产财务管理风险防范与控制[J].经贸实践,2018(14):162-163.

[4]朱晋龙.新形势下我国房地产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J].经贸实践,2015(16):107+109.

[5]常玉娟.房地产财务管理中关键环节的有效控制及策略分析[J].时代金融,2016(33):183+187.

作者:郭芃 单位:北京法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