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农村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我国农村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不过现阶段农村的财政管理制度并没有跟上农村经济发展的步伐,导致农村经济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了实现农村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本文从现阶段农村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对农村财务管理策略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管理策略

前言: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而农村财务管理是我国农业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财务管理问题不仅仅关系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也关系着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与凝聚力,是极具重要性的政治问题,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密切相关。因此结合农村财务管理现状对财务管理策略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农村财务管理现状

(一)财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

由于农作财务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业务性,这就需要财会管理团队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然而现阶段农村在设置相应的财务机构以及任命相应的财务人员时,并没有依照国家相关法规的规定筛选财务团队,选用了大量文化程度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的农村闲散人员,甚至存在“任人唯亲”的现象。这导致农村实际财务管理过程中核算业务效率低下,财务机构的监督职能难以发挥,最终影响了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

(二)财务制度设置不健全

现阶段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农村财务制度虽已趋于成熟,然而农村基层财务机构在解决财务管理问题时存在照搬现象,没有结合到本村的具体情况设置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这导致农村财务管理存在一系列的漏洞,制约着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水平[1]。农村财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没有具体的财务制度指引,导致账目管理存在不规范现象,缺帐、无账、包包帐问题屡禁不止。

(三)内部监督机制有待完善

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农村财务机构普遍采用会计选聘、派制模式进行财务管理,虽然有效地解决了农村财务混乱的现象,但是由于缺乏配套的内部监督机制,导致在实际财务管理工作中村民的监督权力被虚化,难以对财务收支进行透明化监督。财务公开制度不够健全,导致财务管理约束力不足,同时受限于村民自身的财务素质,农村民主理财小组对账务的理解仅能停留在表层,难以开展有效的民主监督。

(四)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

随着财务公开以及基层民主建设的推进,我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也应当向细致化方向发展。虽然我国财务管理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财务制度与政策,然而财务制度在农村的执行情况较差,基层干部以及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工作仅仅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农村财务管理存在形式化现象。

二、农村财务管理策略

(一)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

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培养高素质的财务管理队伍是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在选拔、聘用财务人员时,应当遵循公开性原则,按照出纳、会计、报账员等不同岗位广泛地选取合适的财务管理人才,从而保证聘用的财务人员具备一定的业务水平。同时无论是聘用的财务管理人员,还是在职的财务管理人员,都应该对其开展适应基层发展的财务管理专业培训,通过对农村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可以有效地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2]。

(二)健全财务规章制度

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应当遵循相应的法律法规,根据农村实际经济发展情况健全财务规章制度,从而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首先应当规范财务机构的设置以及财务管理人员的选拔工作,保证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同时应当制定资产的支出与报销的严格审批制度,避免村干部将集体资产私人化,对集体资产随意挥霍。最后财务人员应当严格遵守会计规范守则,对财务账目进行科学处理,保证财务信息的可靠性。

(三)建立民主管理机制

为了解决农村财务管理问题,应当实现农村财务管理的民主与公开,培养村民的财务素质,提高民主理财小组的作用,从而实现财务公开化。首先,可以在基层成立相应的村民监督组织,通过村民监督实现财务管理的制度化与规范化。监督组织成员有权审查农村财务管理账目,而且有权参与到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为了建立民主管理机制,应当落实财务公开制度,按照相应规定严格执行工作流程,一方面应当保证公开财务信息的及时性与完整性,另一方面财务管理人员应当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与合理性,提高农村财务管理的内部监督。与此同时,应当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在出现财务管理问题时,保证问责的及时性与准确性,提升基层群众的满意度[3]。

(四)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可以将财务管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一方面可以提升财务处理以及业务核算方面的准确性,提升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可以拓宽农村财务监督的渠道,方便民主理财小组以及村民参与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从而有效地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保证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

结论: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手段。现阶段我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制约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但是另一方面这也证明了我国基层财务管理工作具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解决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可以有效地解决基层矛盾纠纷,实现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许正刚.农村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D].浙江农林大学,2012.

[2]潘林.我国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研究[D].长江大学,2012.

[3]高祥晓,安存红.我国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0,20:393+396.

作者:潘正超 单位:荣昌区仁义镇人民政府(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