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下新会计制度分析

财务管理下新会计制度分析

现在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生变革,促使我国经济体制发生了重大改变,而此时颁布的新会计制度,就是在旧会计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和补充的,它推动了我国会计制度向着国际化方向迈进。然而,我国目前的财务管理模式仍然有很多问题存在,需要我们去解决。在此基础之上,本文笔者从企业的财务管理视角进行考虑,分析了我国企业目前会计制度的管理模式,解释了财务管理下新会计制度的内涵,为我国企业建设财务管理提供了管理思路。

一、新旧会计制度的区别

(一)不同的适用范围

新会计制度突破了行业界限,在全国有着统一的核算制度,使所有行业有一致的会计信息口径,有利于所有行业间对会计信息进行分析和总结。旧会计制度在不同行业间有着不同的会计制度,致使不同行业出现不一致的会计信息口径,没有可比性。

(二)新会计制度对实质形式进行了补充

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很可能会出现经济实质和法律形式不一致现象。如:对固定资产进行融资租入时,在没到租期前,从法律形式方面考虑,所有权依旧不属于承租者,但要从经济实质方面考虑,与固定资产有关的风险和收益属于承租者,承租者可以对固定资产进行控制,且一定要将其看做为自己的固定资产,一同进行计提折旧。而旧会计制度没有明确实质重过形式的原则。

二、企业新会计制度主要的改革内容

比较企业新旧会计制度,会发现有很多的变化,此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会计方面,例如:财务报表形式方面、会计基础方面、会计科目方面等。其一,要在企业会计核算中将独立账目和会计系统合并统一,同时应用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的摊销,促使财务报表与企业净资产的具体情况相符合;其二,会计计价标准都应用了权责发生制度,但是旧会计制度只有经营性的业务,没有使用收付实现制;其三,企业新会计制度在会计核算内容中新添了政府收支分类、工资补贴、国库支付等有关内容;其四,企业新会计制度从新调整和设置了会计科目中的收入和支出分类,将企业所有资金走向清楚的反映出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了科目混淆现象的出现;其五,对企业财务报表中的现金流量、收入费用、预算收支等报表进行了明确规定,并根据新会计制度对表中项目进行设计,使企业报表体系更加的完整。

三、企业新会计制度体现了财务管理的职能

(一)企业没有完善的财务风险评估体系

财务风险是所有企业都必须面对的,因此就需要企业做好风险评估工作。如果企业没有做好风险评估就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行,甚至有的企业会因此而破产。目前我国企业想要在市场中占据一定地位,就需要懂得怎样避免企业运营风险的发生,在此基础上将企业带到发展的道路上去。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财务风险,而在推行新会计制度的过程中,企业必须建立评估财务风险的体系,促进企业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能够不受财务风险所影响,推动企业持续的向前发展。

(二)财务管理方面没有合理的控制体系

新会计制度下企业财务中的离不开财务处理,可以有效促进企业落实其他制度。一个企业应用的控制体系是否完整,在市场竞争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可以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可是现在我国很多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不够完善,部分企业仍然使用传统的财务管理体系,其中还有很多漏洞存在。而国外的一些企业却有着较为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导致国内外企业管理方面有着很大的差距。例如:在我国部分企业财务报表评估时系统不够科学,致使报表数据不真实,导致企业造成经济损失。

(三)部分企业有着较为落后的财务管理思想

国外有部分大型企业,他们有着最新的管理观念,其管理观念就是实现企业长久发展。而在国内却不具备这种思想观念,特别是在一些小企业当中,有着较为落后的管理观念以及企业运行模式。其中还存在很多小型企业只是一味的追求短期利益,没有建立长远的发展目标。这种落后的观念在目前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中没有立足之地,并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根据目前市场经济发展情况,企业应该将知识和财务两种资本进行有效融合,同时还要融合企业短期和长远两方面利益,使企业中的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能够达到最佳配置,除此之外,还要处理好企业职工与企业自身利益间的关系。

四、建立与企业新会计制度相适应的财务管理体系

在新会计颁布之后,各大企业怎样才能够在这种背景下长远发展,这是所有企业所关注的重点问题,笔者对上述情况进行了分析,认为企业财务管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应用现代化技术构建财务管理模式

利用现代化技术对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进行构建期间,要以现代的信息技术作为核心支撑。所以,企业要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平台的构建水平,方便企业开展对基础项目的考核和监督,并准确的分析有关数据,使最后确定的财务数据既准确又真实。同时,企业还要利用财务信息平台建立业绩预算财务控制系统、分级管控系统、目标管控系统等,应用这些系统促进企业将现金流和业务流进行融合,避免因信息原因而导致各类问题的发生。

(二)更新财务管理的思想和观念

在企业中实施新会计管理制度过程中,为企业提供了新的财务管理理念和方法。因此,企业要对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加强重视,希望在其推动下企业能够得到持续的发展。其一,企业一定要将旧的财务管理思路全部清除,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革新管理理念,创建新的管理方式;其二,企业要充分挖掘工作人员所具体的财务管理能力,制定健全的人才培养计划,从而在优秀员工的带领下促使企业快速向前发展。除此之外,企业还要鼓励工作人员主动学习新会计制度,提升自己的财务管理能力。笔者认为,企业聘用财务管理人员的条件一定要严格,要多方面考核和评估财务人员的资质,在必要情况下还可以提高财务人员的选择条件,同时还要对那些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工作调整,将他们放在适合的工作岗位之上,以提高工作质量。

(三)构建完善的财务控制体系

企业想要持续发展,就要在具备综合型人才的基础上,构建完善的财务控制体系。企业在建立财务控制体系时,财务工作人员一定要重视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将其作为财务处理的标准。一般情况下,财务管理体系由两方面内容组成,分别为财务分析系统、财务信息系统。财务分析系统就是对收集的财务信息进行分析,从而保证企业能够获得准确的数据信息。财务信息系统就是对会计信息数据进行构建,将所有信息进行分类存储,这样可以保证企业顺利完成财务工作。所以,企业一定要将上述财务系统充分完善,这样建立起来的财务控制系统才会更加完善。同时,企业还需要建立健全的财务监督系统,落实财务监督体系工作,最后提供给企业可靠、真实的数据。

五、结语

我国在实施新会计制度的基础上,促使企业会计进一步创新管理制度,适应了企业财务发展的需求,但是目前我国企业不能平衡发展,需要在不同地区应用不同的会计制度,促使新会计制度发挥其作用。所以,一定要加强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能力,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实行财务管理工作,保证企业事业可以持续的发展下去。

作者:董洋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