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后期本科教学改革

影视后期本科教学改革

一、改革必须围绕大学本科培养目标进行

影视后期制作从其市场投放角度来看,具有实用性特征,从其创作尝试角度来讲,又具有独创性特征;其中各个门类的技术都有高度的专业性,但创作者长期的渊博文化和生活积累又具有综合性;创作思路的发散需要创作者具有天马行空的创意能力,创作的执行和制作又需要严谨的科学性。因此,作为影视后期的大学本科教学就要区别于高职院校的教学,其所培养的学生应该具有全球视野,能够瞄准影视后期整个领域的理论前沿和科学技术前沿,了解影视后期发展来龙去脉及最新动态,做到全局在胸,大势在握,主攻方向明确,发展思路清晰。同时,还要具有深厚的文化功底和丰富的艺术修养,既能将传统的文化艺术理念与现代科技手段完美融合在一起,又能发挥二者长处;既能将全球影视后期领域的最新成果融会贯通,又能结合本国国情不断创新。一句话,大学本科影视后期教学的最终落脚点是培养未来的大师,而不是工匠。所以,大学本科影视后期教学改革必须围绕这样一个基准点进行。人才培养长效模式的改革,主要是针对学生专业素养低、知识更新慢、适应社会需求能力差,甚或一出校门便很快落伍等问题而进行的改革,从健全人格、激发专业兴趣、坚守专业方向、提升专业素养入手,着力将学生培养成爱岗敬业、专业素养较高、创新能力较强的专业人才。影视后期制作虽然是一个对实践能力要求极高的行业,但大学是培养创作性人才的地方,除了要有动手能力,创作能力也是重要一环。因此,对影视后期制作的专业内容必须作相应调整和改革,而教学内容改革的思路应该是密切跟踪行业发展的轨迹和方向,及时了解行业发展最前沿和最新的信息,捕捉影视后期制作专业与行业发展的最佳切入点和结合点,从而不断调整、充实、完善教学内容。

二、改革必须围绕课程教学进行

大学本科教学是围绕着课程教学展开的,课程教学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途径。课程教学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学质量和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国内多所院校对此门课程都在进行一系列的改革,但这些改革大多数还是局限在课程的细化和细分上,教学方法还是以传统的“教师教1学生学1”的方式,属于学生被动式接受模式。在学习方式上,从师型多,自主型少。学习状态上,顺从性多,问题性少。这样的现状,促使笔者更多的探讨研究影视后期课程的改革方案与实践的合理性。现代设计基础课程的创建者伊顿将之总结为“从干中学”。所以实践乃是设计教育达成的最佳途径和教育输出的目标。课程改革是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向实践项目转化、实践项目向商业项目转化的尝试,即是对“从干中学”的设计教育理念的探索。传统的讲授方式,不能达到锻炼学生创作能力与实践能力的目的。破除传统模式,寻找一个更为合理有效的教学模式是改革的着力点。具体的改革将从以下三方面展开:一是根据教学内容确定课堂类型,如,讲座课、分组讨论课、鉴赏点评课等。以鉴赏课为例,让学生观看好的影视作品,并把作品中的一些好的转场、特效、音乐合成等以演示的方式提示给学生,让学生写出影视评语,从而提高自己影视后期制作的鉴赏力。二是增加师生互动和学生动手的实践机会,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针对学生制作水平高低不一,将教学变成一件生动的事情,而不仅仅是理论描述,要让整个教学过程立体起来,动起来,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和创造力。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学生到相关行业参观考察,直接听取一线人员的讲解,有计划地邀请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进课堂。

1.教。

改变以往填鸭式教学方式。首先让学生进行相关论题的讨论与调研,让学生自己产生兴趣与疑问。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课程安排,在课程教学当中,改变以往老师教学生听的教学方式,在精讲基本概念后,将课程设计的具体运用分设成几个项目,将学生分组,每个小组完成一个项目小课题,,并要求多找一些实例,实例寻找的途径很多,如教学光盘资料、相关网站等。

2.学。

重新设计教学过程,通过学生自主性选题,让学为先,教为后。课堂上,也可不断根据学生出现的具体情况对授课内容与进度作相应调整,打破以前按教案模板教学的形式,因为在备课的过程中,有太多因素会导致学生无法与教师形成共鸣,因此适时变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学生也更愿听到较为新的事例,易于沟通,让学生享受到学习新知识的快乐,真正热爱自己的专业。

3.考核。

改变传统的出题打分的学生成绩评定方式,从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加强对学生日常学习纪律管理出发,采取随机考察测试与期末综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还可以组织教学成果展示,让学生将个人制作的短片及片头展示给大家,真正达到实际操作与理论的融合,并及时进行点评,现场评分,让学生随时体会到学以致用的乐趣,也使考核变成常态化、规范化。

三、改革必须确定系统的实施方案

提高学生专业素养,让学生能主动投入到专业学习当中,把专业当兴趣而不是任务,由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进行课程与内容的推进。因此,必须完善教学体系,合理组织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

1.实施方案。

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基础教学的调整,教师引导进行短期项目开展,自主创作与商业项目结合。

2.研究方法。

第一,调研。调研艺术院校教学及学生现状,考察影视后期应用机构需求并分析其需求的合理性,对其需求做取舍。第二,设计内容。据调研结果,规划学生能力需求类型,设计课程内容及项目开展方式方法。第三,开展。基础教学与项目实验开展。第四,融合。打破专业框架,与其他专业结合,让学生更多的接触到应用影视后期的领域,拓展思维领域,加强创作的主动性与多元性。第五,市场。带有商业性质的项目进行市场投放。本项目特色在于区别以往的书本化教学与实践性严重脱钩的情况,对教学体系与市场进行深入的调研,进行教学结构的调整。以大学本科培养目标为指导,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市场需求为引导方向,让学生有更多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使学生既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又具备灵活的创新性,从而引导学生向所需要的方向去思考、去发展,从而实现大学本科影视后期教学改革的根本目标。

作者:卢柏樵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