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资金管理

企业资金管理

【摘要】企业资金始终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血液,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由于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垫资越来越多,应收帐款居高不下,资金紧张的矛盾日益突出,严重地制约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现就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原因及加强资金的管控措施作简要论述。

【关键词】企业资金管理探讨

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资金始终是一项值得高度重视的的资产,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血液,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资金管理的好坏不仅是衡量一个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而且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企业要在市场经济中站稳脚跟,只有抓住资金管理这个中心,深入研究,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疏通资金流转环节,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近年来,由于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垫资越来越多,资金紧张的矛盾日益突出,严重地制约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现就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原因及加强资金的管控措施作简要论述。

一、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原因

1.企业经营效果不佳

一个企业经营的效果,经营效益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资金状况;同时资金运作的好坏,又会直接影响着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开展,影响企业获得最佳效益。所以从企业效益与资金的关系来看,创造效益是企业获取流动资金的来源,资金是不断获取效益的基础。

企业经营效益差,利润滑坡或出现亏损,导致企业自身积累无法实现,也就造成企业无法真正积累资金,这是企业资金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有通过企业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获取更多的利润,才能够保持企业的持续稳定增长,所以,任何一个企业只有不断寻求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成本的途径,努力提高经营效益,才能提高自身的资金运作能力。

2.产品销路不畅、存货积压严重

我国许多企业对市场缺乏足够的了解,生产经营决策缺乏科学性,加之生产中消耗过多,导致成本不断上升,价格缺乏竞争力,从而导致销路不畅、产品大量积压,造成资金无法及时回笼,资金周转缓慢,使用效率差,从而加剧了资金的紧张局面。

3.三角债情况严重

随着企业竞争加剧,为实现销售,企业采用赊销也越来越多,造成企业间的货款相互拖欠,形成了企业之间的三角债,资金收回相互牵连,致使企业资金难以到位,延缓了资金周转速度,从而导致资金紧张状况更为突出。

4.企业内部重视不够、缺少资金统筹配合

导致目前企业资金紧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即企业的内部重视不够,缺乏资金使用是有成本的观念,认为资金管理仅是财务人员的事,尤其与资金管理密切相关的部门的认识不够往往造成资金严重垫支。比如,企业的市场部门与采办部门忽略资金的经营效果,就会造成企业签订的收入合同不重视资金回收的条款,缺乏获得预付款意识,而采办部门签订的支出合同也不考虑该项目是否有资金沉淀。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是企业内部相关部门缺少资金意识,又没有沟通配合,缺乏资金使用的统筹配合,导致企业各项目垫支严重,整体资金使用效果当然不好。所以这种企业内部没有高度重视,没有从合同源头入手,势必造成企业资金的紧张。

二、企业应以合同管理为源头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

如果企业在掌握一定的市场、生产经营状况正常的前提下,必须从合同管理入手从源头改善资金紧张状况。企业所有和资金收支有关的部门都是关注的重点,与企业资金联系紧密相关的合同管理部门更应关注。上述部门应有“企业资金运营的好坏与本部门的工作责任由直接关系”这样的理念,才能在其合同签订时以企业利益目标最大化为前提充分考虑资金的条款约定。企业市场部门应在合同收款条款的签订上尽可能的争取预付款,同时如是施工企业还应多设定里程碑点的收款,确保以合同作为约束,加速资金的流回;在合同执行中,应有专人负责跟踪合同到期及时和业主确认收款,以保障款项的按时收回。

同时,建议企业的市场部门与采办部门合并管理,以便能从公司整体资金运筹管理,使得支出合同以收入合同为前提,提高资金收支的配比性,尽可能的减少垫付。

三、加强应收帐款的管理、降低坏账风险

企业首先必须细分市场,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发挥优势,科学合理地筛选业务,更要对客户信誉度进行了解分析,而不是饥不择食,不分良莠,要从源头上减少坏账的产生,降低三角债的影响。当然并不是进行了客户分析就能避免逾期应收帐款的产生,这是因为是市场经济的瞬息万变随时有可能导致债务人财务状况恶化而无力偿还到期债务。所以企业要建立应收帐款清理小组,对于清理小组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原款项经办人、部门领导或单位负责人应为某项应收帐款的直接责任人,参加清收小组,在清收小组负责人的调配下参加工作。(2)清收小组成员按责任分工,并分解落实清理回收目标任务。(3)严格考核,奖罚分明,提高催讨人员的积极性和效果。

除了内部加强应收帐款管理外,企业为缓解资金压力,还可以考虑出售应收帐款。出售债权是指应收帐款持有人将应收帐款所有权让售给商或信贷机构,由他们直接向客户收帐的交易行为。在这种方法下,企业可于商品发运以前向贷款者申请借款,经贷款者同意贷款,即可在商品发运以后将应收帐款让售给贷款者。贷款者根据发票金额,减去有关扣款,将余额付给筹资企业。

四、建立结算中心制度,发挥资金集中管理效益

对于大型集团企业,可以考虑建立财务结算中心,以集中账户及资金的统一管理。企业通过

建立财务结算中心,减少不必要的银行账户,并将原来分散的资金集中到结算中心,减少资金的闲散浪费,实现了内部资金的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和有效监控,对下属单位做到了真正的资金监管。结算中心直接对银行,下属单位除保留日常必备的基本账户外,其余账户统一在结算中心管理。通过这种管理模式,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

企业要加强核心能力的建设,争取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同时在企业发展的各个时期,是否拥有顺畅的资金链是企业持续经营的关键,所以各企业都应高度重视自身资金管理,尽一切可能采取措施规避或降低资金的风险;要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和内部职工素质,促使其尽快转变观念,树立科学的资金管理意识,积极参与资金管理,以促进企业资金周转,提高资金利用效果,从而从根本上打破企业资金紧张的不利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