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风险防范

财务风险防范

摘要: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加剧。如何有效地防范与控制财务风险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本文拟对信息技术环境下财务风险进行分析,并提出防范对策。

关键词:信息技术;财务风险;防范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信息流量的空前扩充,信息技术正广泛深入地渗透到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这也加大了整个社会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面不断拓宽、任务加重、难度加大,引发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企业财务活动过程中,由于内外环境各种难以预料或无法控制的因素作用,使财务信息系统运行偏离预期目标而形成经济损失,这就是财务工作者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矛盾——财务风险。良好的风险管理,将有助于降低决策错误之机率、避免损失之可能,相对提高企业本身之附加价值。

一、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风险内控机制

建立完善、科学、严密的内控机制是防范财务风险的重要手段。内控机制,是指为保证财务工作目标的实现,对财务人员及各项业务活动进行组织协调和相互制约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和办法,是财务部门防范风险、确保财务工作有序运行的内部管理系统。

1.建立风险预警机制。财务部门要建立分析研究财务风险制度,根据国家财经方针政策的调整变化,针对经济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的影响,及时研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和对策,形成一套适合本企业的风险预防制度,以控制风险的冲击,把不确定事件带给企业的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2.建立风险控制机制。一是落实人员责任制管理。财务部门从领导到业务人员,根据所分管的业务岗位,明确出现风险损失时应负的责任,增强尽职尽责意识,以降低和防范由于操作不规范而造成的财务风险。二是人员岗位制约。会计和出纳相互制约,实行业务分管、票据与印章分管、资金划拨和现金提取合办。三是人员定期交流。对财务人员在一个岗位连续两年以上的要实行轮换,采取内部交流、外部交流、上下交流的方式。

3.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一是实行业务层级复核制度,防止和控制差错和漏洞。二是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三是实施奖惩制度,对严格执行财经法规、自觉遵守和维护财经制度的人员要给予奖励;对违规操作、工作失职造成后果的给予处罚,以强化监督的力度。二、建立财务监控体系,重视全面预算管理

企业的成长与扩张应与财务监控体系保持同步发展,否则极易造成财务失控。企业应建立有效的财务监控体系,加强对企业资产、负债、现金回收与资本增值等方面的财务管理与监控,严格担保制度管理,减少或有负债。财务管理应当注重整个资产结构和负债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确定明确的经营战略和合理的债务结构。同时,企业要格外重视全面预算管理,着眼于未来现金流量情况,通过预算来实现对投资规模、资产状况、负债水平、责任成本的事前控制,并对未来重大资本性支出与大笔债务的还本付息做出统筹安排,采用变现能力比率和负债比率等的预测,与同行业比较,对企业财务危机可能性做出预测防范。通过预算管理,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发展内部控制,加强对企业风险与报酬的定量分析,增强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在信息技术环境下,资金在国际间自由流动,国家间经济交往活动日益增多,必须密切关注和把握好利率、汇率的变动,及时调整企业的筹资方案,以保持较低的资金成本,尽量避免利率、汇率变动带来的不利影响。如果企业不顾自身条件,盲目通过举债来扩大规模,就极易聚集过多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或项目,规模再大也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厄运。

三、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提高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

防范财务风险与财务人员的自身素质是紧密相关的。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提高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级管理人员的素质,树立正确的财务风险意识,这是防范财务风险的关键所在。面对全球化的竞争,财务人员不仅能够应用会计政策和会计策略理论方法进行财务风险分析,而且还能够对具体环境、方法的切合性及某些条件进行合理假设和估计,并在此基础上准确识别财务风险,及时发现和估计潜在的风险。因此,要高度重视财务队伍建设,以人为本,提高财务队伍的整体素质,优化人才结构,建立竞争上岗的用人机制,做到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同时,要深化政治思想教育,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政策水平,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贡献为根本,坚定财会人员的政治方向,在财务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深化职业道德教育,增强财会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弘扬“公正、廉洁、无私、奉献”的行业精神,爱岗敬业,不断开拓进取;要继续加强风险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特别是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减少赊销行为,避免盲目决策。财务风险存在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任何环节的工作失误都可能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将风险防范贯穿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始终,积极防范,妥善应对,就能及时化解财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