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供应链预算控制

企业供应链预算控制

摘要笔者认为,预算控制应该成为供应链管理的有效工具,但供应链本身的特性决定了供应链预算控制与自身的预算控制将有所不同。本文对供应链预算控制的目标、预算组织体系、预算体系、预算和预算控制流程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供应链;预算体系;控制

伴随着企业对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及越来越多的企业缔结联盟,供应链管理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如何有效地整合资源?笔者认为。预算控制将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和手段。由于至今人们对供应链的认识并不统一,因此为了的方便,笔者首先对供应链概念进行界定。本文所指的供应链的定义为:由某一核心企业及该企业从原料最初供应商开始的上游企业到产品或服务最终用户的下游企业构成的企业联盟。

一、供应链预算控制概念

供应链预算控制就是利用预算手段对供应链及其链上企业实施的管理控制。供应链管理应该充分采用预算,在充分协调的基础上,把供应链的战略目标具体化。制定出预算期供应链的具体目标。链条中的各企业在考虑这个目标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的需要制定出本企业的目标。并据此形成企业预算,并通过预算的实施和考评达到管理的目的。

供应链是一个企业联盟,具有跨区域、跨行业、不同法人实体组成等特点,从经营角度看。又集制造、流通、科研、贸易、资本运作为一体,因此在管理上具有复杂性。预算控制作为一种控制手段,是供应链管理的必然选择。

(一)实施供应链预算控制是实现供应链战略意图、供应链资源合理配置和整合的有效手段。通过预算控制可以达到以下具体目标

1通过预算可以实现企业与上下游环境的协调、日常经营与战略的一致,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价值链整体目标可以通过具体化为各企业的预算,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证。

2供应链预算是在各企业充分协调的基础上完成的,可以实现企业的沟通、协调、资源的合理配置,确保链中企业步调一致。使各企业客观上达到追求整体价值最大的目的。

3企业构建供应链的目的是充分利用上下游企业甚至整个供应链的资源,提高企业效益,而这只能通过预算才能达到并落到实处。

4通过预算控制可以达到控制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如销售收入、成本、费用、利润等的目的。

5通过预算控制,企业可以将目标成本的思想引入成本控制环节,使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作业环节、每一个班组甚至个人都清楚自己的成本目标,从而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6预算是建立在市场预测的基础上的,并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地进行适应和调整,而且预算需要供应链内部企业的协调、配合和参与。只有在各企业管理层认识统一、积极参与下。才可能编制出实现企业资源最优配置的预算方案。这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7通过预算控制,不同企业的业绩评价都以预算与实绩的差异为标准,便于企业寻找自身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激励和调动各企业的积极性,促进供应链的稳定和长期化。

(二)预算控制作用的发挥需要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这个基础包括以下几方面

1预算目标的制定要依托供应链(企业)战略。预算目标是供应链(企业)战略目标的分解和细化。是保证供应链(企业)战略意图得以实现的有效手段和工具。换言之。没有战略,预算就会失去方向,失去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2建立战略研究机制。分层设置相应机构。实施供应链预算控制必须建立有效的供应链预算组织体系,并制定不同层次的预算。

3链中企业构建起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预算作为企业的一种控制手段,需要有相应的企业文化、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支撑才能取得理想效果,因此需要链中各企业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

4预算管理信息系统是实现预算控制的必要手段。采用信息技术构建的预算管理信息系统是实现预算控制尤其是预算执行监控的有效和必要手段。缺少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将对预算编制、执行监控、考核等管理环节中大量信息和数据的收集分析造成,信息的及时性和完整性无法得到保证。

需要说明的是。供应链作为一个整体。只有链上所有企业都参与。才能达到资源的最佳利用和最合理配置。而实践中供应链预算体系可能做不到链上全部企业的参与。因此整体最优目标虽存在,却是难以达到的。但对每一个企业来说,如果能够与上下游相关企业相互协调制定预算目标。那么实现局部优化还是比较现实的。

二、供应链预算组织体系

组织体系是指预算编制、调整、执行、分析和考核的具体承担主体。供应链预算控制应当设置独立的预算组织机构。并形成“金字塔”型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供应链预算组织体系可以如图1所示进行设置。

1预算组织的最上层应该是由各企业能够代表管理层的人员共同组成的协调机构。该机构的职责是:

(1)制定整个供应链战略,并确定能够反映供应链战略的关键指标体系。

(2)综合战略目标和供应链资源制定预算期的整体目标(关键指标量度标准),并在协调链中企业之间利益关系的基础上把整体目标分解到各企业。

(3)负责整体目标执行的监督评价、对执行中各企业信息反馈的处理以及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动态调整战略目标、整体目标和相关企业级目标。

(4)负责制定预算管理中涉及的有关机制,如预算中的信息共享机制、预算执行机制、预算监督和评价机制等。

2各企业设置企业级预算管理机构。该机构的职责是:

(1)负责与上层的沟通及接受和处理下层的反馈信息。并根据需要动态调整本企业预算目标。

(2)负责整个企业预算标准的制定、执行和监督评价。

(3)负责协调企业内部各预算主体间的利益关系,确保预算得到执行。

(4)负责企业内部预算管理机制的制定。

3企业内部可以根据预算目标进一步层层分解,形成各分级机构,即进行预算分级管理。比如,按照预算部门分解为采购、销售、生产、财务等分部,负责本部门内预算管理工作;或者在业务预算中按照作业设置分机构,负责本作业成本预算的执行等。

预算的执行应该层层分解,直到落实到每个相关人员三、供应链的预算体系和预算

预算控制是一种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管理。它需要全员参与,涉及生产经营的产、供、销全过程和人、财、物各个方面。预算控制利用通过预测、记录等方式获得的反映企业未来的、的、现在的财务和非财务的全面信息。对人、财、物的运行方式——作业流、物流和资金流进行规划。并通过责任划分落实到人的身上。从而实现了作业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统一。预算控制作为管理控制的一种,与作业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是紧密联系的,由此形成的业务预算、财务预算是一个整体。共同构成了一个相互依赖的系统。同时,作为面向供应链管理的企业,其预算系统除了包括传统的业务预算、财务预算和资本预算等预算内容外,还应该针对供应链是建立在业务活动优化基础上的特点,增加作业预算。见图2。

供应链的作业预算是根据作业成本法原理,在流程优化的基础上确定各个作业区间的成本预算,并落实到各项作业当事人的身上,作为评价作业当事人业绩的指标,达到对各项作业成本实施控制的目的。

作业预算与作业优化是相互作用的,一方面。作业预算中设定预算的作业是作业优化后的结果;另一方面,作业预算又是作业进一步优化的重要依据之一。实施作业预算控制。有助于企业持续地改进过程,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传统预算是按照职能部门和成本构成元素如材料、人工、制造费用等编制的,作业预算站在流程的角度,强调完成各项作业的预计成本。表1对作业预算与传统预算进行了简单比较。

笔者认为。基于供应链管理的企业预算可以按照表2进行体系和内容设置。

1流程导向预算是从流程角度对各项作业活动做出的预算。主要是作业成本预算。

2业务导向预算是指企业日常发生的各项基本业务活动的预算。它应当包括销售预算、生产预算、采购预算、库存预算等。其中。最基本和最关键的是销售预算,它是销售预测正式的、详细的说明。

3财务导向预算:包括企业在计划期内反映有关预计现金收支、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预算及反映企业长期资产的购置、扩建、改造和更新、资本运作情况的预算。

四、供应链预算控制流程

按照控制要素的观点,控制系统由标准系统、风险系统、诊断系统和交互控制系统四大要素构成。供应链预算控制依然由这些要素构成,预算的控制过程也是这些控制要素发挥作用的过程,其关系见图3。

供应链预算控制流程包括预算编制和调整、执行、分析和考核几个过程。

1预算的编制:

供应链预算协调机构受各企业最高管理层(或董事会)委托,根据供应链战略和反映战略的关键指标体系确定预算年度整体目标及相关制度,在协商基础上确定各企业年度预算目标,下达给各企业,并要求编制其独立的预算;各企业预算机构根据上层机构的要求进行目标分解。在本企业部门预算的基础上编制预算草案并上报。预算协调机构审批并将其下达、执行。

2执行、分析与考核:

各独立预算主体的执行部门负责预算执行。各企业及下属部门根据经营期的实际绩效与预算的差异做出评价意见和激励要求。并报上层机构,上层机构分别根据各企业的差异确认评价标准,区别进行预算分析考核。

按照控制要素的观点,企业制定的预算就是控制的标准:预算制定后还要根据对内外环境,如包括国家宏观政策、行业趋势、竞争对手状况等在内的企业所处的生存环境的监测进行动态调整;预算的执行过程也是预算监测系统监测预算执行情况、收集实际运作信息的过程;通过比较、评价系统对实际绩效与预算的差异做出的比较、分析,可以根据差异产生的不同情况及可以接受和容忍的范围,由控制系统采取不同的措施。如调整预算或对执行过程实施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