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报告和知识经济

企业财务报告和知识经济

人类社会已迈入了知识经济,各种新技术、新思维层出不穷,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会计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会计信息用户需求的变化正是推动财务会计发展的两大动力。

一、知识经济环境下会计假设面临的挑战

1、会计主体假设

会计主体指的是会计工作特定的空间范围。在传统的工业经济时代,会计主体的范围很明晰,一般表现为独立核算的企业,也就是"实"的空间,即企业会计只核算企业范图内的经济活动,并向各有关方提供相关的会计信息。然而在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发展日益多样复杂化,会计主体的典型形态企业变得越来越模糊。一方面,在网络化的经济中,公司作为会计主体,其外延不断延伸,产生了¨虚"、"实"两个并存的空间。佣上公司N的出现,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物理空间"的概念,构成了"媒体空间",使得一项交易可在瞬间完成,资金也可以瞬时联结在一起工作,他们根据业务的需要自由地重构分合,拓展了会计基本假设的领域。另一方面,许多上市公司拥有多个子公司,而每个子公司又有许多合资企业、关联企业和联营企业。这些企业之间的松散联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兼并等手段整合,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解散联盟。如何界定这些实体的外延,如何核算和管理这些不确定性的实体;传统的会计主体假设显得无能为力。

2、持续经营假设

传统的持续经营假设限定了会计核算的时间范图,而在知识经济时代,会计主体面临的是竞争日益激烈、风险日益增大的经济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随时有被清算、终止的可能,巴林银行的突然倒闭就走一个很好的例子。如前所述,"无实体公司"的兴起使得会计主体时嬉时现,踪影难寻,而企业本着强烈的发展欲望,往往通过兼并这种效率较好的方式寻求自身的重组和扩张。在兼并浪潮迭起的经营环境中,会计主体的经营活动如及薄冰,持续经营谈何容易。

3、会计分期假设

会计分期假设是对持续经营假设的补充,人为地将企业连绵不断的经营活动分为若干期间以使于处理账务,出具财务报告满足信息用户的需要。为分清责任和业绩需要在此基础之上建立权责发生制原则和配比原则,采用"应计"、谜延。、"待摊"、"预提"等特殊的程序来处理应付款项、预收教项、预提费用和待摊费用等,这其中包含许多人为"估计"的成份。在工业经济时代会计还勉强能够胜任这项“估计”工作,而在知识经济瞬息万变的环境中,高科技的通讯技术和四通八达的互联网络技术,使得一项交易可在瞬间完成,资金也可在瞬间划拨,激烈的竞争机制要求决策者必须在权短的时间内作出反应,这就要求会计必须提供及时的、最新的会计信息,会计报告期必须缩短。但由于田定资产折旧加速,无形资产的摊销期限难以预计,斑时有意外收益和损失发生的可能,使得估计的人为主观性与客观现实的矛盾日益尖锐,并成为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制度性原因,知识经济时代使会计分期假设理论上固有的缺陷凸显出来。

4、货币计量假设

会计围绕货币计女假设建立现行的模式,尽管在币值稳定方面受到通货膨胀的挑战,但由于历史成本受到通货膨胀的挑战,但由于历史计量的可靠性,还是基本满足了会计确认、计量、核算的需要。但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产品科技含量高,更新换代速度快,产品价值变动的频率和幅度很大;由于网络技术的推广应用,电子货币的流行,进行货币交换和结算的速度权快,加速了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在知识经济环境下,作为拥有知识的个体的劳动者对企业的生命、发展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企业有必要对人力资本进行确认、计量;企业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诸如环境保护等等,货币难以对此进行确认和计量。传统的货币确认、计量体系在新形势下显得过于单薄,正待充实。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信息用户对财务报告的新需求

由于知识经济所具有的特性,致使信息用户对财务报告提出了与传统工业经济条件下完全不同的新需求,这种新需求是人类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的必然产物。

l、要求改进信息模式

传统工业经济下信息用户注重的是财务信息。在知识经济下不仅要获取财务信息,还要获取非财务信息;不仅要获取定亡信息,还要更多地获取定性信息;不仅要获取确定的信息,还要更多地获取不确定的信息;不仅要获取历史信息,还要更多地获取预测信息;不仅要获取企业整体信息,还要获取分部信息。在信息质量上强调信息的相关性、一致性与及时性。

2、要求拓展信息披露内容

增加对衍生金融工具的揭示,把衍生金融工具纳入表内,充分披露它的价值变动、报酬与风险的转移、潜在风险以及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增加对表外项目的披露,如长期租赁、长期购买协议以及与其相关的机会和风险等表外q目;分别列示经常事项和非经常事项的作用、影响;列表揭示分部信息;披露资产顶债计量的不确定性;提供不定期的财务报告;加强对无形资产的确认、计量。总之,会计信息用户要求获得尽量多的信息,以利于其作出正确的决策。

由于存在上述两方面的新要求,为满足会计信息用户需要,必须改进财务报告,这样一来就给会计工作带来了一些新问题。首先,改进后的财务报告包含了大重的非财务信息,这些信息都由会计部叼披露,必然会影响会计部门的工作效率。而非财务信息的可靠性至今未有一个有效的保障机制,把非财务信息纳入会计披露内容必然影响会计信息质量。为此,笔者认为可以考虑让相关部门参与非财务信息的披露。比如,有关人力资源方面的信息由会计信息系统进行确认、计量,同时可由人事部门协助披露人事政策及其变动方面的最新信息;有关销售协议方面的信息由销售部门披露;有关社会责任及行方面的信息由公关部门协助会计部门披露。改进后的财务报告改称企业报告,披露部门从会计部门拓展到人事、销售、公关等部门。把这些部门的信息分为核与非核必信息。非核必信息作为公共产品具有及行使用性,不需保密,可以对外公开;核信息只由财务部门、企业高层管理当局和董事会主要成员垄断使用,不对外公开。其次,会计作为一间规范性很强的学科,拓展财务报告的模式,特别是大量表外信息的披露,必须在政府出台会计准则加以规范的前提下进行,同时独立审计工作也要随之改进,拓展审计范围,增加对前瞻性信息的审计,以防企业因提供不确定性的信息而陷入诉讼危机之中,也防止企业管理当局操纵会计信息。最后,改进后的财务报告由于信息量的不断扩大,会显得更加冗长,权可能出现信息混乱甚至污染,给会计信息用户带来使用上的不便。笔者认为外部信息用户总是试图索取更多的信息,源于他们不了解企业的内部经营工作情况,企业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黑匣子,而他们作为投资者和债权人却不得不与企业发生经济关系。因此他们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只能一味要求增加信息量,而面对铺天盖地的信息他们又显得束手无策。实际上他们真正需要的是走进羔匣子,随时获得自己所需的信息。因此,要完全满足他们的需要,我们必须打开企业这个黑匣子,让外部信息用户有限进入企业内部,使之在规定的范围内与企业进行信息交流,从而改变用户被动接受会计信息的现状。由此,笔者主张改变传统的信息披露方式,由原来的定期向社会填鸭式递送信息,转变为提供丰富的信息自助餐,让信息用户随时自取所需。这将有助于实现企业信息披露电子化的目标。

三、企业信息披露电子化

现代信息技术,包括教据仓库和Internet以及网络安全技术等,为实现笔者提出的"企业信息披容电子化"提供了可能性。我们可以形成一个全国性以至全球性的企业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和的网络。尤其是电子联机定时报告系统的出现和运用,以及能够随时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并提供定时财务报告的财务软件的出现,使会计业务教据在发生的同时即可被记录和处理。而信息使用者通过联机,直接进入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及时有效地选取分析所需的信息,不必等到分期报告出来以后再看历史信息。企业的财务、人事、销售、公关等部门提供的信息矣中存待在企业教据库中,企业股东、债权人等用户可通过客户查询向企业数据库提交查询申请,由查询引擎检索出相关的信息逐层返回给用户。

会计信息披容电子化适应时代的要求,摆脱了会计基本假设的束缚。在任何时点上提供财务报告,突破了持续经营和会计分期的假设,并确立了收付实现制原则,也便于随时反映资产的公允价值。会计信息披露电子化在企业和股东、债权人之间架设了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为知识经济下的企业财务报告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发展提供了极其便利的条件,展现出未来企业财务报告美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