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层递式教学在高中作文教学的应用

层递式教学在高中作文教学的应用

层递式教学模式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已经在高中作文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对保障教师教学效果与提高学生作文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基于我国高中作文教学的现状,对层递式教学在高中作文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层递式教学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高中作文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而且在高中语文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高中作文教学方法也在不断改进和创新。尤其是层递式作文教学方法的应用,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写作水平,而且对实现语文教师的教学成果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高中作文教学中应用层递式教学模式的必要性

在高中作文教学中,层递式教学方法主要是针对传统高中作文写作模式提出的[1]。相对传统作文教学模式而言,层递式作文教学模式具有较强的灵活性、条理性和逻辑性。在实际作文教学中,主要坚持由简到难和深入浅出的原则。不仅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降低了高中生写作的难度,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写作的热情和兴趣,同时促进了学生写作技能与写作水平的提升。因此,为了使高中生能够写出高质量的文章,必须在高中作文教学中科学合理的应用层递式教学模式。

二、层递式教学在高中作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注重对学生写作技巧的培养

高中生对写作的基本方式、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也逐渐形成了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但由于高中作文难度不断增加,而且作文的题材也多种多样。因此,只有对学生写作技巧的培养加以重视,才能使学生写好不同类型的文章,进而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同时,培养学生的写作技巧也是层递式教学中关键的组成部分,有利于学生写出更优美的文章,而且也能使其在思想上得到升华。一般来说,高中作文的写作技巧主要包括开篇技巧、构思技巧与结尾技巧。因此,在高中作文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逐渐将这些技巧渗透到课堂教学中,进而使学生能够写出有高度也有深度的文章。例如,在写“梦想有路捷径不同”相关题目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设计比较有创意的开头。例如,以关于梦想的歌词进行开头,如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最想要的地方怎能在半路就返航……”。或者以关于梦想的现代诗歌开头,如《梦想在远方》“不要着急,请耐心等待,等到桃花朵朵开,我会给你个意外……”。这样独特的开头不仅能提升作文的层次,对整篇文章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能帮助高中生从单一的写作方式中走出来,提升写作的水平,进而达到层递式作文教学的目的。

(二)培养学生的创新想象力

在高中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想象力,可以让学生写出更加丰富多彩的文章,使其在文章中能够合理融入一些个性化内容,而且更有利于吸引读者,对培养学生独特的写作风格是非常有帮助的。对于高中生来说,他们都已具备基本的写作思路,但是要将一样的内容写出不同档次的文章,就需要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因此,在层递式语文教学中,教师要经常通过不同形式来开拓学生的思维。例如,在作文课中,教师可以举起自己的手,让学生来说一下是什么,有的同学可能会简单的说是“手掌”“举手”等等,进而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这只手不单单是一只手,它可以是沾满粉笔的教师的手,也可是创造美好世界的历史的手,也可以是在遇到困难时帮助你的手等。这样学生的思维就不单单停留在手掌这个范围内,而是会想到更多的内容,通过学生想象力的发挥,使自己的文章也会有一定的深度,进而使文章的内容更加充实有力[2]。

三、结论

总而言之,高中作文教学是语文整体成绩提升的前提,同时也是学生语文素养不断提高的基础。因此,高中语文教师要勇于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创新,积极采取层递式新教学方式,通过培养学生想象力、写作技巧等方法来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只有将层递式教学的作用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才更有利于学生写出有深度、高质量的文章。

参考文献:

[1]严莉惠.分析层递式教学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的应用[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6(04):50.

[2]刘新霞.层递式教学的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04):78-80.

作者:李舒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教师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化学教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教育部

现代教学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中国俄语教学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