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作文教学论文

中学作文教学论文

一、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在写作文时,很多学生感觉没有东西可写,当看到一篇作文题目时,更无从下笔,这恰恰反映了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很少观察,缺少生活素材,如此这般,在写作文时,当然无从下笔了。那么,什么是观察呢?所谓观察,就是用眼睛去看,要远“观”近“察”,事事留心,时时注意,并养成一种习惯。爸爸的背影我们经常看到,也许也为此感动过,但我们看过之后就忘了,朱自清却写出了感人至深的《背影》;每一位学生天天都在和母亲打交道,司空见惯了母亲的爱,一切都习以为常,在学习了胡适的《我的母亲》一文后,才真正感受了母爱的伟大和朴素。由此看来,作家与平常人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有心,一个无心。细心的人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绚烂,把握生命里的火花,正如罗丹所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因此教师要教会学生在生活中处处留心,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比如,要写一篇关于“顽强”的作文,在讲作文课的时候,教师应该因势利导,让学生仔细观察教室前面的这些事物:春天到了,大地复苏,万物重生,教室前面的花园里一片盎然,尤其在教室与花园之间的水泥地上,几棵小草也探着小脑袋挤破厚厚的水泥,睡眼蓬松地看着这个世界。这样很容易让学生明白花园中的小草与水泥地上的小草之间的区别,帮助学生理解顽强的意义,获得写作的灵感。久而久之,不仅能让学生学会怎样从生活中汲取素材,还能学会用自己的眼光去观察生活,分析社会,关注人生。

二、培养学生读书的习惯

写作文光靠观察是不行的,还需要有精湛的语言,这就需要在平时的学习中积累,也就是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因此,在作文教学中,教师应该有目的地施展阅读计划。在农村,学生的课外读物是有限的,要让学生多读书,教师就必须想办法,每天固定半个小时的时间,规定内容让学生阅读,同时让学生做读书笔记,摘录书中的优美词语、妙语妙句、精彩片段并反复吟诵。只有经过长期积累,语言才会丰富,写作时大量生动的语句就会涌向笔端。久而久之,学生的阅读水平提升了,写作水平也提升了,何乐而不为呢?

三、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一)作文标题的创新

标题是一篇作文的文眼,是展现给别人的第一印象,读来不仅要朗朗上口,悦耳动听,更应有美感。所以,我鼓励学生以古诗文做篇名,增加标题的古典美和内涵。这样,学生在拟题目时便会仔细琢磨,写出好的标题来。

(二)内容上的创新

内容是一篇文章的中心,是要表达的中心灵魂,是一篇作文成功的关键。要写常人之未写,立常人之未立的主题,努力从平凡中悟出不平凡来。同样是写一个人,常人可能说是大公无私、助人为乐、宽容大度等,但除此之外,还可以从他平凡的行为中看出可敬来,要以小见大,发掘出文章的真实情感。因为作文不仅可写所见所闻所感,亦可写所幻,这样的作文才能拓展学生的思路,充分表现创新精神。

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一)观察现实生活,激发相关想象

无论哪一类想象作文都脱离不开现实,离开现实的想象是空洞的。例如童话式想象作文,它根据中学生喜爱动物的特点,用动物代替人的形象来表达他们对世界的认知。这类作文实际上是对现实的再现。如要求学生对未来生活进行幻想,写篇习作。这类写未来生活的想象作文对学生而言更有难度。未来是什么样的,全凭学生的想象。其实这些想象都来源于我们的现实生活,教师应在日常多引导学生勤于观察。如当看到学校操场的空间过于狭窄,能不能想想未来会拥有空中操场,用升降机来回启用等,这些现实中人们追求的更加完美、便捷的东西,都可以让学生大胆想象它的样子、功能、形状。

(二)结合课文知识,进行文章再创造

课文是学生学习写作的范例,充分利用课文资源,结合课文内容、课文插图,让学生练习改写、续写、扩写等想象性作文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再造想象途径。例如《我的叔叔于勒》一文,被金钱腐蚀的菲利普夫妇对再度沦为穷光蛋的亲弟弟像躲瘟疫一样躲避他,置亲情与不顾,活脱脱地暴露他们肮脏的灵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让学生展开想象,试想假如菲利普夫妇船上邂逅相遇的是百万富翁的于勒,他们将会怎样,让学生在不委屈人物形象的基础上,续写一个结尾,从对比中进一步体会文章的主旨,训练学生的想象力。

(三)通过诗词教学提升学生的想象空间

学生的想象源于现实,但是古典诗词中的意象如果教师捕捉得好,仍然可以提升学生的想象力。比如,在教学王维的《使至塞上》一诗时,有一句写景的千古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们可以让学生闭上眼睛,去想象边塞风光的雄奇壮丽,感受大漠风光的雄浑瑰丽,进而感受诗人内心的情感世界。其次,古典诗词中许多的内容都需借助想象去理解,比如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范仲淹的《渔家傲秋思》《岳阳楼记》等千古名篇,不借助想象就不能达到文章内涵的理解。可见,想象的过程就是解析文章主旨的过程,想象的过程也是为学生作文奠定基础的过程。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举一反三,这样作文教学才会不断有源头活水,历久弥香。

五、结语

总之,素材来自生活,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在作文训练中,我们如能切实地从以上几个方面来指导学生通过观察、积累、模仿、实践获得素材,那么我们的作文教学便可开拓出一个新局面。因为真实是作文的生命,离开了现实生活,作文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指导学生向现实取材,作文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作者:卢全 单位:甘肃省陇西县云田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