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作文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作文教学论文

一、挖掘源头活水,学会积累生活

素质教育要求学生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从教室走向田间,从家庭走向社会,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生活。学生在生活中有了美好的体验,迸发出美好的情感,就能够写出一篇优美的文章,所以教学中就要引导学生将生活与作文融合在一起,引导学生去观察生活,感悟生活,让生活真正成为作文的源头活水。生活的素材是丰富的,丰富的素材为作文提供了优质的原料。小学生对生活有着好奇心。面对丰富多彩的生活,常常产生很多遐想,产生很多感受。教师要给学生一些机会,让他们及时记录生活中美好的事物,捕捉生活赋予我们的闪光点。小学生的校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比如团队活动,升旗仪式,邻里亲情的交往,小朋友之间的嬉戏玩耍,到大自然中去欣赏旖旎的风光,到田野里观看花鸟虫鱼等。这些五彩缤纷的生活,都是作文的丰富素材,随时随地,事无大小,只要是所见所闻,都可以记录下来,都可以将自己的所感表达出来。这就是生活,是来自于生活的第一手材料,真实可信,学生写起来就不会感到空洞。教师要鼓励学生积累生活,让生活海洋中的浪花激起学生写作的欲望,提供他们写作的源头活水。有了源头活水,学生往往能够即情即景地去描绘,去抒情,去赞叹。现实生活斑斓多姿,蕴藏着丰富的素材,如果经过学生的进一步加工,融入自己的联想和想象,就一定能够写出好的文章。在我们山区县的乡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教师可带领学生走到自然中去,让学生去欣赏,去联想,会收到很好的效果。这时,需要教师进行联想想象的指导。比如,我们学校对面有一座小山,那里气候宜人,四季美景秀色可餐。尤其在春天里,山上开满五颜六色的鲜花,我就利用自习课的时间带学生去赏花,然后指导学生联想到衬托鲜花的绿叶、花丛中忙碌的小蜜蜂,进而引导小学生联想古代现代有关歌咏花的文章诗歌,学生很有兴趣。然后让学生写作文,写出自己的旅游线路和感受以及自己的联想。这种写作方式自然,易学,收效很大。

二、学会抒写真情,表达真实感悟

我们知道,小学语文教材中所选的课文,篇篇内容精美,朗朗上口,可谓脍炙人口。无论是写人记事,还是绘景状物,无不发自作者的内心,多是感人肺腑之作,能够引起共鸣,其原因就是那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触动了小学生。教师要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寻找素材,抓住身边的平常事,写真话、抒真情。下马观花写生活,是作文教学的原则。它要求学生作文内容要反映生活。我们地处乡镇农村,农村生活也为学生的作文提供了不少的素材。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就要利用有利的乡村资源。教会学生写“生活”。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去看一看,仔细观察农作物或特产的生长、生产过程,这样,就可以言之有物。小学生的作文来自于生活,又立足于“生活”,才能够写得富有真情实感。在作文教学中,对于来自生活的习作,教师只要稍加点拨,就能下笔有神,真切感人。

三、扩大阅读视野,丰富作文内涵

在多年的语文教学实践中,我感到阅读是提高学生生活体验的重要途径,阅读是积累写作素材的重要途径。如果在语文教学时,适当增加课外阅读内容,可以扩大学生的阅读视野,丰富学生的阅历,增长学生的见识。在作文教学中,我常常坚持把阅读积累和作文教学联系起来。一是将作文教学与课内阅读有机结合。因为语文教材所选之文,大都文质兼美,内涵丰富,意蕴深邃,很值得学生研读。语文教材的内容是学生的语言积蓄库,可以帮助学生准确而生动地表现生活。二是将作文教学与课外阅读结合起来。语文教材的阅读内容毕竟是有限的,还不能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教师可利用大量的课外阅读材料弥补教材阅读量的不足。我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好课外的时间阅读,建立每天一小时的阅读时间。小学生年龄小,自主学习能力差,为此,我专门帮助他们制定科学合理的阅读计划,并不断督促学生按计划阅读,用各种方法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通过阅读积累,让学生作文时思想感情的浪花不断涌现,写作的兴趣逐步被激发。小学作文教学是基础,是学生未来写作的起步阶段。它没有捷径可走。指导学生走向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就一定能够“厚积”而“薄发”。只要教师善于引导,学生的真情一定能够诉诸笔端,让作文神采飞扬。

作者:郭素红单位:河北赞皇县院头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