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学创作中荒诞哲学论文

文学创作中荒诞哲学论文

一、加缪文学创作中的荒诞哲学

1.机械式的生活与麻木的精神状态加缪在其文学作品中,对于荒诞的表现主要就是通过对人庸常生活的机械重复式描写以及无意义的叙述,并表现了人的精神世界的麻木状态。比如,加缪的小说《局外人》与《鼠疫》以及散文《人身牛头怪》中就使用了大量的篇幅来描述人们的一成不变的僵化生活状态。在《局外人》中,默尔索在枯燥乏味的办公室里过着沉闷的日子,即使他的母亲去世都无法改变他惯常的生活状态。此外,他还描述了人们百无聊赖的精神生活。比如,《局外人》中的老头与狗相互憎恶,但又相互形影不离,这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精神折磨。还有些老年人迷恋自己精心修筑的坟墓,这是一种怪异的行为举止,甚至成为了一些老年人维系生活、支撑精神的支柱。实际上,这是加缪通过对老年人无聊生活的描述来传达自己对于人类生命趋向终结的自我认识,抒发了自己对于世界荒诞、人生有限以及生活虚无的深刻反思。在文学作品中,加缪对于年轻人生活状态的描述则是为了传达出人类对于荒诞世界的应对态度与反应,即认为人类通过种种自我麻痹的方式来回避荒诞的存在境遇,从而慢慢地习惯了机械僵化的生活模式,处于一种麻木不仁的精神状态之中。

2.神秘难解而又无法逃避的异己力量加缪的文学作品中对于荒诞哲学的应用与渗透,还表现在对一些神秘莫测而又不可理喻的异己力量的描述。这种力量有时又是无法逃避和回避的。比如,在他的戏剧作品《误会》中,他就叙述了一个死亡的悲剧故事,其中蕴含了某些具有一定支配性力量的神秘但又荒诞的力量。若望回家后却被亲人杀害,玛尔塔与母亲为了开始新生活不料毒死了亲人等。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稀奇古怪的事情,却似乎又让人感觉无法抗拒和逃避。这是加缪对于荒诞哲学的巧妙运用,让作品中出现了种种本意与现实、希望与实际之间的巨大反差,甚至让事件向着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这个作品的题目就很好地阐述了荒谬的巨大力量,它会操控人的命运发生非此即彼的结果,并且是不可逆转的。

3.人与世界之间的疏离感加缪上面的两种荒诞的解释与表现手法,实际上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即人与世界之间的疏离感。比如,《局外人》中的默尔索过着的一种局外人的生活,他的生活状况是封闭的,整个生活方式与生活处境都反映了他作为一个个体的人与客观世界之间是断裂疏离的,从而也充分揭示了人与社会、人与他人之间的疏远隔离的生活状态。在默尔索看来,整个生活就像是一个大机器,人们都过着一种如同齿轮般运转的生活,表面上一切井然有序,实际上就是生活在一个牢笼里。因此,他就像一个局外人一样,能够发现生活中各种荒诞的景象,并有着局外人独有的观察方式与处理方式。比如说,他在面对母亲死亡的时候,并没有在葬礼上表现出常人的悲伤与哀痛,因为他认为每一个都难逃一死,母亲的去世只是真理的表现而已。他认为整个世界是陌生且难以解释的,生活中的一切事情都是无足轻重的,任何远大理想都是徒劳的,任何荣誉都是无价值的,人们都生活在一个虚无飘渺的世界中。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这说明了人与世界之间的巨大疏离感。

二、西西弗神话中的荒诞哲学

1.发现荒诞法国作家加谬在文学创作中渗透进荒诞哲学的理念,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把生活中的荒诞的一面很好地展示在读者面前,引领人们更为清晰地看清楚客观世界,对于现实世界中的荒诞现象有一个更为清醒的认识。事实上,人们要想发现生活中的荒诞并不是很难的,有时几乎就是一种油然而生的状态,在习惯了的生活方式之下,猛然之间做出的反应,即忽然发现了生活中的荒诞。当然,这种反应也许是对生活的厌倦,抑或是失望,也有可能是警醒。发现荒诞必须依靠人的意识,否则,麻木不仁的人是无法发现荒诞的。那么,在他的随笔集《西西弗神话》中,加缪描述到人们的生活是遵循着既定的生活模式,但是,一旦有一天人的意识忽然被激发出来,就会提出为什么这样生活的问题,这就意味着人们在机械式麻木生活模式的规制下,开始萌发了意识运动,其结果是无意识地重新套上先前的生活枷锁,也有可能是彻底的觉醒,对枯燥生活发出通牒,表达出种种厌倦和不耐烦甚至于反抗。

2.表现荒诞加缪的荒诞主题,首先就集中体现在他的同名篇章《西西弗神话》中。该篇文章中的西西弗是希腊神话中的一个人物,他由于过于聪明而遭遇了宙斯的惩罚,被要求把巨石从一边滚到另一边去。但实际上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件永远无法完成的任务。当他好不容易把巨石推过山顶的时候,他已耗尽了最后一丝气力,巨石依然回到了山脚下。加缪对于西西弗的境遇描述,实际上就是对我们人类困境的暗示。在他看来,我们枯燥无味的生活状态不就是一块压在我们身上的巨大石头吗。我们为了所谓的生存而不断重复着毫无意义的简单劳作,每天每年都在重复着重复的事情。整个生活方式显然毫无生机可言。我们就如同西西弗推石头上山,最终石头又回到山脚下,我们的生活又回到惯常的状态之中。当我们认为西西弗的命运很悲哀的时候,我们的命运实际上还不如他,因为他毕竟有事情可以做,但是,我们却在麻木地重复着每天的生活方式,根本无时间和无精力去进行认真的思考这样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为什么而生活,我们能够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状态等。因此,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不和谐的音符,亦即荒诞。在加缪看来,荒诞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就是指人与世界、人与生活之间的分离和冲突。正如同人们生活在人生的一个大舞台上,演员与舞台布景间存在着较大的不协调差异性。这就使得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来解决这种荒诞的问题。当然,人们在解决荒诞的过程中会有多种表现,比如,理性、和谐、公平、永恒等。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与生命的消亡,这种解决方法发挥出来的能量却又是有限的,这显示出人与世界、人与社会以及人与人之间的隔膜是很难消除的。我们希望世界是合情合理的,但是现实情况却反而背道而驰。荒诞的第二层含义就是如果没有了上帝,人类如何生存。上帝可以引领人们去解决罪孽的问题。但是,一旦上帝不复存在了,那么,人类如何去面对自己失去上帝之后的罪孽呢?这是人类失去信仰之后的恐慌,也是生活露出本来面目的反映,从而让生活于其中的人们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荒诞感。人们在清醒后的激情是令人感到心碎的和痛苦的,因为人们只能作为社会中的局外人生活,无法来解决荒诞的社会现象。

3.应对荒诞在加缪看来,荒诞是人类生存的一种必然状态。那么,作为世界上的每一个公民,他们到底该如何来对待荒诞的世界现实呢?加缪认为,人类是客观世界中奇怪的公民,他们拒绝现实世界却又不愿意离他而去,相反,他们却在为努力占有更多的客观世界而努力,否则,就会陷入到无边的痛苦当中。这是一种荒诞的应对态度。尽管如此,加缪仍然把人们对待荒诞的态度分为三种类型,即生理上的自杀、哲学上的自杀、反抗。就第一种而言,加缪说有些人为了摆脱荒诞的阴影而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荒诞的生存方式,因为在这些人看来,一旦人死了,摆脱不了的荒诞将不复存在,从而可以真正逃离荒诞。但实际上,这显然是一种无法解决的难题,因为自杀的人死了,所谓逃避了荒诞,但是,其他人呢?同样生活在荒诞的世界之中。第二种方式就是精神领域中的一种应对方法。它也是一种逃避行为,是从思想领域中去寻求精神的解脱,从所谓的上帝那里寻求精神慰藉,并把虚幻的天国当作是心灵的休憩之处。这显然也是一种荒诞的处理方法,它实质上是人们对自我理性的无情摧残,是一种消极的生存态度,依赖于虚无的上帝之神来保佑,而放弃了对荒诞现实的不懈抗争。

作者:付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