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育中学生个性培养分析

小学语文教育中学生个性培养分析

个性是由人的先天因素所决定的,世界上没有一片完全同样的叶子,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在世界上都是与众不同的,我们必须要尊重个性,保护不同,让每一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权力。在传统的小学教育中,教师在教学中往往缺乏对学生的针对性,没有针对不同学生进行不同教学方法的意识,导致最后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较高的同质性,缺少创新意识和自我性思维,在问题的提出和解决上没有主见,容易随波逐流。因此,在小学语文教育中,当代教师要对培养学生个性,鼓励学生多样性成长、全面性发展引起足够的重视,努力寻找先进的、合适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

一、小学语文教育中学生个性培养工作的意义

语文是一门具有情感性和主观性的人文类学科,是我国的基础性课程,语文的学习将会伴随学生素质教育的全部阶段,学好语文对学生的学习生涯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新课标和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在现代小学语文教育中应当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进行教育教学方法和模式的转型升级,发挥学生个性,针对不同学生性格进行多元化教育,引导学生各项能力全面发展。相比传统的教育模式,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更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学生作为教育主人公地位的教学思想的体现。教育的本质是教人求真,学做真人,以人为本,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注重学生的成绩,还应当注重学生自身的性格和个性。在小学语文教育中,重视培养学生个性不仅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长处,让学生在语文中形成独特的语文视角和语文创新性思维,善于发现语文中不一样的问题和知识,在学习上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信,让学生有动力去学习,提高学习效率,还能够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和优秀的品格,让学生对自己的性格加以认识,充分了解自己的短处与长处,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和交往中扬长避短,提高自身的社会竞争实力,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成为一个拥有独特视角、有主见有能力的符合社会人才要求的新时代人才。

二、探究在小学语文教育中培养学生个性的方法

(一)布置自主学习任务,引导学生独立探索

学生是教育的核心也是学习的主人公,教师在教学中只能起到引路人和指路明灯的作用,只有教师放开手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独立探索才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动性,锻炼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传统的教学课堂中,老师往往是课堂的中心,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学生到底能够掌握多少,老师心里也不清楚,这种灌输式的教育会使学生统一接受一样的信息,学生只能在刻板的接收中也变得思维僵硬,逐渐失去自己的学习独特性,所以教会学生如何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可以在日常的学习任务中增加自主思考的任务比例,让学生多花时间自主探索,用自己的视角从书本中提取问题,用自己的方式进行资料查找或求助来解决问题,在自主思考的过程中锻炼学生的独立思维,培养学生的个性。

(二)课堂中积极引导,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

环境是影响人行为和性格的因素之一,良好愉快的学习环境能够使学生身心放松,有利于学生自我个性的释放。在小学语文的课堂中,教师要学会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用活泼幽默的语言,和蔼可亲的语气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愿意信任老师,敢于对老师敞开心扉,在语文课堂上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多种多样的答案。语文是一门具有情感性的人文类学科,由于人本身个性多样,每个人对事物的理解都有所不同,所以在语文的题目中答案自然不是唯一,没有标准答案也就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只要合情合理,答案都是对的,教师要在课堂上学会积极引导,帮助学生展开对问题的想象,发挥自己独特的个性思维,创造自己的答案,最后再结合新课标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对学生的答案进行方向性引导和修正,让学生们达到个性与成绩的统一。

(三)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潜能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行业都开始与科学技术相融合,教育行业也不例外,越来越多的新兴产品和技术进入教育行业,帮助教师进行教学,对教师的日常教学和教育工作起辅助作用,大大的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优化了课堂效果,多媒体教学资源就是信息技术与教育行业相结合的产物。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可以多利用手边的教学资源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多媒体将无聊的课堂加入一些语文知识相关图片、音乐和视频,让语文课堂脱离枯燥乏味,变得多姿多彩,这既能够让学生集中课堂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又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想象力,让学生以课本为基础,以教学资源为依托,给予学生丰富的想象空间,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的个性。

(四)着手作文,给予学生自我展现的平台

作文是语文学习中的重要题型,主要考察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能够全方位体现学生的个性思维和独特性格,具有相当高的灵活性。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把作文当作自己个性展现的平台,积极在作文中天马行空,张扬个性,充分运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围绕题目进行内容的个性化创造,同时,教师也要注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和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一些作文评比活动,挑选有个性的、优秀的、角度独特的作文当作示范,鼓励学生开动脑筋,开拓学生的视野,针对作文题目从多个角度出发理解,写出符合自己独特个性的作文。

三、结论

重视小学语文教育中的学生个性培养是新时代社会和职业的要求,也是当代人才发展的需要,开展小学语文教育中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对于学生个人发展和语文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教学中开展学生个性化培养,能够让学生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形成健康的人格和品格,在语文学习中拥有独特的语文视角,为日后创造出丰富优秀的语文作品奠定良好的基础,还能够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更加全面的发展。教师可以从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入手,有意识地多布置一些自主探索性任务,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提高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在课堂中进行积极引导,营造愉快轻松的学习环境,并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潜能,还可以着手于作文,在作文中培养学生独特个性,让学生在作文中获得自我展现,张扬个性的平台。

作者:武承玲 单位:甘肃景泰县正路镇双墩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