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新课程古诗教学基本策略

小学语文新课程古诗教学基本策略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民素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度也在不断地提升,所以进行教育改革是十分必要的,这就对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人们渐渐对外来英语格外重视,而忽略了中华传统文化,这极不利于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由此可见,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古诗词教学中,教师应改变教学策略,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为其将来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小学语文;新课程;古诗教学

引言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不断推进,学校和教师更加注重教学理念,并转变教学模式,这也就对小学语文教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小学阶段,语文古诗占有较重的位置,所以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时,教师也应注意改变古诗的教学方法。除此之外,在进行小学语文教学时,教师也应在提升自己创新能力的同时,培养创新精神,在教学中找到有效的教学方法,使小学古诗教学有效开展。

一、古诗简述

(一)古诗的定义

诗有近体诗和古体诗两种,其可以按照音律进行划分,也可以按照内容进行划分。按照内容进行划分,古诗包括思乡、抒情、怀古、叙事等,且这些古诗都有着朗朗上口、字数相同及平仄押韵的特点。所以古诗的语句较为精练,在构思上也较为巧妙,是我国文学史上一个文化里程碑。

(二)古诗的重要性

在对学生进行古诗教学时,教师不仅要教学生理解古诗的含义,还应让学生认识到古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有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的职责,所以教师在进行小学语文古诗教学时,要让学生体会到古诗所表达的感情,从而使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此外,学生学习古诗,也能提升自身的内涵[1]。

二、小学语文古诗教学的现状

(一)教学方式枯燥、单一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仍有部分教师在教学时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只注重学生的成绩,在课堂上只是单一地讲述,并不注意学生的理解情况。这种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往往会削弱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而进行学习。我国的古诗词文化博大精深,其是由不同的诗人在不同时期创作出来的,可以说是历史的见证者。所以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转变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思考古诗词的内在含义,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得到激发,也能够积极投入古诗词的学习中。

(二)教师对古诗词教学缺乏重视

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都是将教学重心放在学习基础知识上,对帮助学生构建语文知识框架重视不足,往往认为学生只要读好书、认好字就可以了,所以进行古诗教学的时候,教师并不会过多地重视,只是让学生学习生字。例如,在教学《悯农》这首古诗时,教师往往只是对古诗进行翻译,却很少讲解这首诗的内在意义、写作背景及作者想表达的感情,这就导致学生在学习古诗时也仅是对其进行很浅的认识,难以进行深入的了解。教师对古诗教学不够重视也会对学生产生误导,使其认为古诗词不重要,从而在学习上忽视这方面的内容。

三、新课程标准下古诗的教学策略

在新课程标准下,为了提高古诗词的教学质量,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对原有的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并在实际的教学课堂上摸索出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策略。

(一)体会古诗词中的文字美

在教学古诗词时,教师往往想到的第一个方法就是朗诵,但在新课程标准的背景下,朗读并不是传统教学中的单一的朗诵,而是应该让学生在朗诵的过程中体验古诗词的意境及作者的思想感情,这样可以使学生渐渐融入古诗词中,体会到古诗词所带来的文字美。而在这样的朗诵教学中,学生古诗词的学习水平也能得到提升[2]。例如,《忆江南》这篇古诗主要表达的是诗人对江南美景的赞叹。而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也能进一步体会到江南美景的绚丽,从而对古诗词有了新的认识,其学习古诗词的积极性也会提高。

(二)情境教学

在小学语文的古诗词教学中,为了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古诗词学习中,教师可以创设与古诗词对应的情境,使学生能感受到古诗词中的画面,这也是现今较为流行的情境教学方法。这样的教学方法消除了学生与课本之间的距离感,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在教学《望庐山瀑布》这篇古诗时,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设备播放关于瀑布的图片或视频,使学生理解诗人眼中大好河山的真实样子,同时教师可以结合唯美的画面,将学生带入情境之中,使学生充分感受到诗人的创作背景及思想感情,并强化记忆。而除了在课堂上运用多媒体设备创设情境进行情境教学外,教师也应不断进行学习,争取在课堂上用语言描绘出古人所见之景,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还能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

(三)联系诗人背景

在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中,教师应该与诗人所处的背景结合。我国流传下来的诗篇,往往都是在不同背景下创作出来的,其传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而教师在讲解的时候,将其与作者所处的背景相结合,则能使学生更加直接地感受到诗人所表达的思想感情[3]。例如,在《七步诗》中,曹植在无奈的情况下写下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样的语句,而这两句也是最能体现诗人思想感情的语句。教师在讲解的时候可以向学生介绍诗人所处的背景,引导学生分析其中存在的思想感情,这样不仅使学生对古诗进行充分的理解,也更容易让学生走进诗人的内心,理解其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四)赏析名句,引起共鸣

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古诗词也毫不逊色。在小学语文教材中,古诗词的种类较为丰富。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可以与学生一同赏析古诗词中的名句,使学生感受到古诗词所包含的思想感情,进而提升学生的个人素养,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例如,在教学《芙蓉楼送辛渐》时,教师可以和学生一同赏析“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这两句诗中诗人以透明的冰心、玉壶自喻,这都是以他与洛阳亲友的了解信任为基础的,并不是对馋名进行洗刷,而是表达一种蔑视的情感。所以当教师与学生对古诗词进行赏析探讨时,可以感受出诗人从澄清透明、清洁无瑕的玉壶中捧出纯洁的冰心,以此来告慰友人,这样比任何的相思语句都能表达出诗人对洛阳亲友的深情。教师在进行语文古诗词教学时,和学生一同赏析古诗词中的名句,从而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

(五)进行古诗词分析

在进行古诗词教学时,为了使学生更好地认识及了解古诗词,教师应该对其进行引导,对古诗词进行分析,使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体会到作者的思想感情,让学生在学习古诗词时体会作者的情感。

四、结语

古诗词作为我国古人智慧的结晶,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小学语文中对学生进行古诗词教学,不仅能培养学生的美感及文化内涵,还能使学生体会诗人的情感,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及价值观。所以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教师应重视古诗词的教学,对学生进行充分的引导,使其主动学习古诗词,为将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江宝平.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策略分析[J].甘肃教育,2019(04):94.

[2]余玉芬.小学语文新课改背景下的古诗词教学策略分析[J].科技资讯,2017,15(18):186-187.

[3]孙永华.小学语文新课改背景下的古诗词教学策略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7(24):125-126.

作者:汤希财 单位: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打柴沟镇教育辅导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