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在机械创新设计课程的应用

创新创业教育在机械创新设计课程的应用

摘要:创新创业教育是一种实用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而那些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人通常被称为创客。起源于欧美的创客教育被认为是创新在教育领域的一种实践探索。2014年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业教育在我国特别是南方发达地区蓬勃发展起来。创新创业教育提倡学科融合,提倡在创造中学习。创新创业教育更注重学生的是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本文通过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专业课程《机械创新设计》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整合资源,设计创新性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力;打造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型教师梯队等途径,将职业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推向一个新高度。

关键词:创客,创新;机械创新设计;创业;专业课程;专创融合

1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分析

国外创新创业的教育开展时间、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比较早、比较成熟,美国是最早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的国家之一,哈佛大学商学院开设的《新创企业管理》被许多创业者认为是美国的第一个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斯坦福大学创立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被认为是最早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在法国高校中,有将近五分之一的工程师课程由企业的工程师执业人员承担。德国政府提出了“要使高校成为创业者熔炉”的口号,同时积极研究和推广创业教育新模式。日本的七百多所大学中已有约三分之一的高校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2013年,国务院第一次提出大力推动创新创业;2014年,也强调,职业教育肩负着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2015年,《政府报告》中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新高度。2017年,党的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创新创业教育与机械创新设计课程融合目标

2.1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与机械创新设计课程的融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思维、素质和能力,使参与的学生成为懂机械创新设计表达方法,会结构创新、懂功能原理创新设计的创客,为将来的就业创业打好基础。

2.2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与机械创新设计课程的融合,探索基于智能制造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形成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合作培养的有效机制,形成校企共赢的局面。

2.3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与机械创新设计课程的融合,探索多层次、多渠道、多模式的校企合作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推动完善校企合作各项制度,促进智能制造专业群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有效提高课程教学的有效率。

3创新创业教育与机械创新设计课程融合措施

针对《机械创新设计》课程特点,积极探索解决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度不高的问题。通过实行“产、学、研、创”四位一体的师、生、企创新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引导教学过程与生存过程对接,促使企业充分参与到学校专业课教育的整个过程,促使学生转变为企业真正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创新人才,促使职业教育更加符合提质增效的要求。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3.1积极探索有效的教育模式。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有效教学模式,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在将创新创业教育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紧密结合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3.2聚焦项目培育,孵化创新创业成果。成立项目孵化中心,积极开展、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创新创业竞赛,已征集创新创业项目215项,其中19项列入孵化计划,重点培育两项。借助项目进行理论研究的培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以学生为主体成立了睿材科技工作室,积极承接各类图纸图形的绘制工作,提供三维数据扫描、逆向抄数和3D模型设计打印等技术服务。

3.3打造校企共建模式,积极引入先进经验。组建青年创客社团,邀请青岛海尔、风神刀具等企业加入创新创业培育团队,引进成熟经验做法,构建互惠共赢的合作模式,举办了一系列交流研讨活动,为有创新想法和创业意向的学生提供硬件支持、经验支持,为学生创客提供创业指导、政策咨询、法律法务咨询等服务。

3.4构建有效的课程体系。在专业课程中充分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内容。例如在《机械创新设计》课程中,更加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开展分组教学,项目驱动,在设计、修改、完善项目的过程中,获取创新创业的经验,启发创新创业思维。

4结束语

本文通过研究创新创业教育在智能制造专业专业课程《机械创新设计》课程中的实践应用,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职业院校的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能够从实践意义上解决制约专创融合的难题,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能切实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在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董家强.民办高校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的问题与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03):115-116.

[2]李卫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J].科技创新导报,2014(03):254.

[3]刘彦军.地方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以黄淮学院为例[J].职业技术教育,2015,36(12):48-52.

[4]王继平.改革创新开启新纪元———新形势下我国职业教育的十大突破[J].职业技术,2015(01):25-27.

作者:李晓芳 单位: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