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思路

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思路

摘要:写作教学建立在听、说、读基础之上,四者互为关联,也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学生学习的难点。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研究针对教学难点的秘籍。

关键词:写作教学;语文教学;教学秘籍

写作教学是语文教学的最终展现方式之一,是学生语文学习成果展现的重要渠道。它是建立在听、说、读基础之上,四者互为关联,也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学生学习的难点。而把握题意、确立表达旨意,又成了写作教学难点中的难点。在实际教学中,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点作为自己的写作教学秘籍,与大家交流。根据不同的写作类型对症下药作文的类型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给材料作文,一类是命题半命题作文。

1.给材料

作文给材料作文主要的形式有文字材料、图画或图片、影视作品、话题式材料。对于这种类型,笔者采用的是“筛”“割”“聚”三刀齐下。

(1)筛。给材料作文所给出的材料往往容量较大,蕴含着丰富的信息,这时候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要学会从文字、图片、影像中筛选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以找到真金为目的。这种筛选绝不是一遍或两遍,稍有不慎就会有漏网之鱼。例如,“阅读下面这句黄永玉给自己的画作《螃蟹》所写的解说,写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螃蟹:可也怪!人怎么是直着走的?”材料主要写了螃蟹的奇怪和发问,我们可以围绕这个发问追查原因,进行多角度思考。螃蟹为什么会问“可也怪!人怎么是直着走的?”原因可能有哪些呢?我们可以开展头脑风暴,从能力、习惯,方法、道德价值观等多方面,在草稿纸上列出可能的各种原因,然后从中筛选出最大原因,确定写作的最佳切入点。

(2)割。筛选出的信息都是对写作有用的内容,但是信息太多显然不可取,这时必须忍痛割爱。最后留下的就是最能体现题意和自己表达旨意的内容,其余要进行割舍。真金不怕火炼,这“炼”是对心智的考验,是合理割舍的真正体现。拿上则作文材料中,两个对象螃蟹和人是不是同样重要呢?通过分析,画作的标题是螃蟹,画作的解说也只有螃蟹的语言,人在这里只是螃蟹议论的对象,由此可见,材料的重点应该是螃蟹,我们应着重从审视螃蟹的角度来审题立意,那样才更切合材料思想。本材料只有一句话,“螃蟹:可也怪!人怎么是直着走的?”这就字字关键,要反复揣摩每个字,揣摩句子的语气,揣摩螃蟹说这话时的心理。

(3)聚。经过筛选和割舍,剩余的材料就是自己心目中的精华,但它还是一盘散沙,需要把这些材料聚合起来。这时我们就要引导学生依据材料体现的主题,选取合适的方法方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形成体现自己旨意的文字。“聚”是最重要的部分,是体现作者写作技巧的关键时刻,也是“筛”“割”的最后展现,是至关重要的。还是拿上则材料中,我们要思考,螃蟹的发问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抑或是随意的?材料是肯定螃蟹的发问,歌颂螃蟹,还是否定讽刺螃蟹?根据螃蟹横行的特性,联想平时人们对螃蟹横行霸道的批评,揣摩画家选择螃蟹作为画作题材的隐喻意义,我们可以认为材料是讽刺螃蟹,批评具有螃蟹恶习的一种人,据此立意最切合题意。当然,也可以坚持说材料没有褒贬意义,或者就从歌颂螃蟹的天真和敢于发问的这一角度立意,只要言之有理也是可以的。

2.命题半

命题式作文这类作文,给出了具体的题目或者不完全的给出了题目,大体的写作范围已经限定,此时就需要“抓”“挖”“补”三招迭出。

(1)抓。就是要抓住句子的主干,抓住字眼确定题意或表达旨意。给出的题目通常是一个短语或者一个句子,我们就要指导学生抓住句子主干,找到最重要的部分,选准字眼,这是题目的灵魂。抓住主要的部分即可确定题意或自己的表达旨意,再把其它的辅助部分增加进去,写作起来就不会偏题或跑题。比如,“我们是初升的太阳”一题中,“初升的太阳”具有的特征究竟是什么?“初升的太阳”和“正午的太阳”必然是不同的,“初升的太阳”强调的是充满了未来,充满了希望,前途无限。那么,作文中就应该抓住初升太阳的这种特点选择相应的素材进行写作。如果仅仅把握住了“我们”而忽略了“初升的太阳”的这种特点,那么必将偏离题目。对待这类比较含蓄的题目,一定要抓住题目中带有象征意义或者比喻意义的词,把握住喻体或象征物的主要特征,根据该特征来寻找、组织材料,以顺应题目的要求,切忌盲目动笔。

(2)挖。就是要善于挖掘命题的涵义。任何一个命题都是有具体思想内涵的,只有善于挖掘,号准命题者的脉,参透文字背后蕴含的思想意义,这类文章写起来才会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比如“我眼中的色彩”,“色彩”从字面上看指颜色,但从深层含义来讲,显然带有象征含义,“绿色”象征了和平,“红色”象征了热情……等等。当我们能挖掘到关键词语的深层含义时,作文的思路马上就开阔了许多,很多的素材都能够被运用到这个题目中来,而不仅仅局限在颜色上。

(3)补。补是针对半命题而言的,这类命题,只给出部分内容,需要学生进行补充完善。对于半命题,重要的是补全命题,这个“补”是有技巧的,应该是巧妇式、能工式,所补的部分,在写作中就起到了导向的作用,是文章选题立意的前提和基础。“补”要有整体性,要宏观考量、统筹安排,画龙点睛。这就要求学生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善于从细微之处入手,发现生活之美。

在写作中,还要根据不同文体,采用不同方法来确定主题和自己的表达旨意。不同的文体有不同的表达方法,需要学生找准表达中心这个“点”,理清脉络这根“线”,构建支撑中心的每个“面”,实现“点”“线”“面”三维组合,这也是学生写作中应该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实,只要认真思考,善于发现,细微之处即显真情,写作教学亦是如此。66中国校外教育下旬刊教学研究

作者:宋伟锋单位:山东省莒南县洙边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