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材料化学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课程建设研究

材料化学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课程建设研究

摘要:材料化学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实用性。根据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化学专业特色,以及其对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这门课程要求,对该课程的建设做了有益的改革和实践,主要内容包括选择适合以化工和高分子为特色的材料化学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的教材;探索适合本课程的教学方式;探索本课程的实践方案,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材料化学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课程体系,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材料化学;科技英语;课程建设

材料化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研究材料相关化学问题,在新材料的合成与制备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在全国各地一共有一百四十多所高校开设材料化学本科专业,为我国的材料行业培养了大量的高技术人才。目前材料化学专业85%的专业文献和专利是用英文撰写,社会对高等学校培养的专业人才的外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信息化的网络时代,上网查阅国内外文献已经成为科技人员了解国际最新动态和学术前沿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因此,材料化学专业毕业生的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技能是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迫切需要。但是,由于材料化学专业是一个新兴专业,还没有关于材料化学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的经典教材。

目前出版的与材料化学相关的专业英语教材大多是高分子材料或无机材料的专业英语教材,教材的内容并不能完全体现材料化学专业的特色和需求,例如:材料化学专业包含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和复合材料等内容,选择高分子材料或无机材料专业英语教材,显然不能满足材料化学专业英语的要求。另外,各类专业英语教材也很少涉及英文文献、专利的检索和阅读。而英文文献检索与阅读是高技术人才的必备素质,因此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课程体系中有必要补充该内容。我校的材料化学专业开设于2005年,以化工和高分子材料为专业特色。在开办专业之初,苦于没有完整的、科学的材料化学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教学体系可供参考,但经过近十年在材料化学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教学工作与实践上不断探索,逐步摸索出适合本校特色的材料化学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教学体系,取得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

1教学内容的整合改革,突出化工与高分子材料化学的特色和实用为主的教学理念

材料化学是一个年轻的专业,材料化学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目前没有统一的经典教材,各院系都是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的教材。我校材料化学专业以化工与高分子材料化学为特色,教材选用的是《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英语》。显然这并不能完全满足本专业英语的教学要求,必须补充大量教学内容。例如材料化学专业的构词法、命名规律,进口试剂、仪器英文使用说明的阅读,国外专业文献、专利的检索等等。此外,根据我校本专业每年有近一半的学生考取研究生的特点,还补充了英文专业文献的阅读、语言特点分析和写作的内容,这将非常有利于学生将来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1.1增加材料化学原版教材内容

《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英语》的主要内容是从英文原版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以及高分子加工成型教材中节选的部分章节,旨在培养学生阅读英文原版教材的能力,但是缺少材料化学专业所包含的晶体结构、材料的制备等内容,因此我们又从美国法尔曼的《材料化学》、奥科克的《现代高分子化学》等英文原版教材中节选了部分内容,使教学内容更加完整。

1.2增加无机、有机、高分子化合物

英文命名法材料化学专业是现代材料学、化学和化工学科的交叉学科。材料化学专业课程的学习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化合物的名称,主要包括无机、有机和高分子化合物,总数超过数千万,而且每年有近百万的新化合物被合成或制备出来,要记忆这些化合物的英文名称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常用的化合物都有系统名和普通名,更加重了记忆的负担。化合物的系统名称是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规定的系统命名法。同学们在有机化学课程中学习了有机化合物的中文系统命名法,但与化合物的英文系统命名法存在一些差别。例如:无机化合物的中英文读法不同,如NaCl,中文读作氯化钠,先读阴离子再读阳离子,而英文的读法为sodiumchloride,先读阳离子后读阴离子。再例如无机含氧酸的命名,根据成酸元素不同价态可以分为高某酸、正某酸、亚某酸、次某酸,对应的英文命名法就是在成酸元素前加前缀pro,hypro或后缀ic、ous。虽然英语命名法与中文命名法存在显著差异,但都有规律,学生掌握了规律后可以举一反三,学会更多的化合物名称,从而迅速提高学生的专业词汇量。

1.3增加英文文献检索,提高学生收集学术信息的能力

材料化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做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时必须了解科研项目或研发产品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而重要的科研成果多以英文撰写发表,学生仅仅会查阅中文文献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还必须提高学生的英文文献检索能力。根据专业的特点和学校图书馆的资源,给学生介绍了常用的几个国外出版社的论文数据库(例如:WebofScience,Wiley,ACS,Springerlink,Elsevier)以及该数据库中材料化学相关的重点期刊,如何检索这些数据库及下载阅读相关论文。另外,还补充英文专利的检索方法,重要的英文专利库有美国专利局和欧洲专利局数据库。学生在学习了这些内容后能熟练查阅英文文献显著提高了学生收集学术信息的能力,为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打下良好的基础。

1.4增加英文文献阅读与写作内容

从事材料化学专业相关的科研研究和技术开发除了会检索英文论文和专利,还必须能阅读这些英文文献。而无论是论文和专利有其自身的结构特点,掌握了其结构特点有利于论文的阅读。以科研论文paper为例,绝大部分的期刊杂志结构基本相同,都包括摘要、关键词、引言、实验方法、结果与讨论、结论等,每一个部分都有其语言特点,针对每一个部分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语句,通过分析讲解可以显著提高学生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由于本科毕业论文需要写英文摘要,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还增加英文摘要写作训练。英文摘要一般都包括研究背景、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和结论,每个部分1~2句话就构成了一篇完整的摘要。通过英文摘要的写作训练可使学生达到毕业论文英文摘要的写作水平。

2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探索适合本课程的教学模式

由于材料化学专业英语专业词汇多且复杂,所涉及的专业理论知识也是已经学过的,因此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必须改革教学方法,探索适合本课程的教学方式。通过改变以课堂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采取多种教学模式相结合的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英文课文的学习过程中,可以播放世界名校相关课程的视频片段,即教授了学生纯正的专业英语,也拉近学生与世界名校的距离。引导学生观看“网易公开课”中相关课程,如麻省理工学院的《化学原理》、耶鲁大学的《新生有机化学》等。在教授国外文献专利检索时可采取在学院计算机房直接上网检索的方式,提高学习效果。此外,还必须改变以期末考试为主的考核方式,采取期末考试成绩、平时成绩和实践成绩相结合的评分方式,使学习成绩能体现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

3探索本课程的实践方案,提高学生应用科技英文的能力

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是一门实用性和实践性非常强的工具类课程,学习这门课程就是为了解决我们在专业学习中遇到的英文问题,例如:如何查找阅读英文专业文献,如何与国外同行进行交流等,这些都是非常实际的应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增强实践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应用科技英语的能力。例如:在国外专业文献和专利的教学过程中可以指定检索关键词,让学生自主查找相关文献,并就其中一篇,进行阅读分析;或者给出一篇论文的基本信息,让学生通过文献检索查到论文的原文。在教授进口试剂、仪器英文使用说明的阅读时,可让学生自主查询某个进口试剂或进口仪器的使用说明,并翻译成中文,最终达到学有所用的目的。学生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马上可以得到应用,而不仅仅是枯燥的理论,极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4结语

材料化学是一个年轻的专业,材料化学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的教学在国内没有统一的标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各高校也都处于探索与建设阶段。本文根据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化学专业特色,以及其对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这门课程要求,对该课程的建设和实践做了有益的改革,主要内容包括选择适合以化工和高分子为特色的材料化学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的教材,教学内容包含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化学专业文献和专利检索阅读与写作、进口试剂、设备的订购使用等,提高学生掌握、使用科技英语的能力;探索适合本课程的教学方式,采取多媒体教学,结合文字、图片、视频提高学生学习科技英语的兴趣;探索本课程的实践方案,提高学生应用科技英文的能力。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材料化学科技英语与信息技术课程体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技英语和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

参考文献

[1]刘清芝,杨爱萍,杨登峰,等.材料化学专业英语教学探索[J].大学化学,2009,24(5):35-37.

[2]曹枫,潘国祥,唐培松,等.材料化学专业课程建设与改革思考[J].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3(1):29-32.

[3]席艳君,刘泳俊.《材料化学专业英语》课程教学的几点思考[J].广东化工,2009,36(3):88-89.

[4]季惠惠,李峻青.材料化学专业英语教学探索[J].高师理科学刊,2006,26(4):1-2.

[5]朱凤,耿同谋.《材料化学专业英语》的“教”“学”之道[J].广州化工,2014,42(21):216-224.

作者:张桥,鄢国平,李亮,付慧莉,郭庆中,喻湘华,杜飞鹏单位: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