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朗读教学重要性浅谈

小学语文朗读教学重要性浅谈

摘要:朗读是语文教学中比较重要的部分,它不仅可以加强学生的记忆,深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学生对内容的鉴赏。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小学各个年级的阅读都应该重视朗读,使学生能在读中整体感知,有所感悟,并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因此,在语文教学中要加强朗读的基本练习,运用良好的朗读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本文中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对小学语文中朗读教学进行阐述,希望能引起教师的重视,进一步优化朗读。

关键词:小学语文;朗读;重要性

在语文教学中,首先任务就是能让学生学习语言,其中朗读就是其中重要的途径之一。“三分文章七分读”,通过朗读、熟读等,可以让书面语言转化为学生自己的语言,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理解。朗读在语文教学中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对朗读的指导,重视朗读的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那么朗读究竟有哪些重要作用呢?

一、朗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一)朗读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

在语文教材中,每一篇文章都有自己特定的写作背景和写作目的。当学生接触作品时,教师应该抓住教材的情感特征,培养学生的语感,使学生进入佳境。这样可以加深学生感情的熏陶,促进共鸣,还可以促进学生理解文本,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在朗读的基础上,语感具有直觉性的特点,是外在刺激和内在知识能力相结合的产物。它的完成需要学生通过体验和积累来获得,并借助于思维和审视能力,对语言进行鉴赏。

(二)朗读可以发展学生智力,获得思想的熏陶

朗读是学生阅读的基本方式,学生通过阅读可以获得丰富的经验,让学生思维能有更加准确的定位。当思想获得不同的感受,就可以和人进行交流,从而提高自己的水平,思维的逻辑性得到发展。朗读还可以增进学生对文字的鉴赏能力,因为儿童的形象思维比较强,在进行朗读时,会有如见其人,如闻其声的感觉,从中还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感染,达到思想教学的目的。

(三)朗读有助于加深学生的理解

有句话说得好,“读书百遍,其意自见”,也就是说书读得多了,其中的意思也自然而然地就出现了。学生只有经过反复的朗读,就可以读出文中的韵味,感悟其中的含义。因此,要增进学生的理解和语言表达能力,就应该从朗读开始。只要学生充分熟悉文章内容,调动脑中已有的语言背景和经验,就可以对文中进行整体把握。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齐声朗读、轮流朗读、指名朗读以及分角色朗读等形式,一边读一边思考,将读和思相结合,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从而达到理解文章的目的。

(四)朗读有助于加强学生的记忆

在小学阶段,学生的记忆力是极其强的,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让朗读成为学生加深理解课文、增强记忆能力的有效手段。记忆的最佳手段是多读多背,只有熟背才能成诵,烂熟于心。如果读得多,记的好,自然而然便知道其中的含义。很多有学问的学者,他们都是在多次朗读的方法中找到技巧,得到更深的记忆的。尤其是学习语文知识,很多时候都是靠背诵来实现的。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二、提高小学语文朗读教学的措施

(一)培养学生的朗读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具备一定的兴趣,就成功了一半。在学习方面,教师要善于观察发现学生感兴趣的方面,看学生在哪些方面存在潜力。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很多学生对朗读并没有兴趣,这样就会使学生因为兴趣不高,导致学生的朗读能力不高。教师应该从培养学生的朗读兴趣出发,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尊重学生,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使课堂出现更好的效果,让他们能在朗读中快乐,在快乐中学习.

(二)更新教学理念,促进朗读水平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学也在不断探索。尤其是新课改后,学生的思维变得更加活跃,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语文教学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然不能满足要求。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分数制让教师和学生对朗读教学不重视,因此,新形势和新问题的出现,要求教育工作者应该重视和加强对教学观念的调整,进行变革和创新。只要朗读教学理念改变,就可以实现教学目的。

(三)练评结合,促进发展

学生的朗读水平是在不断反复的过程中实现的,为了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可以采用多种教学形式,提供更好的朗读机会。比如,齐读、个别学生读、小组朗读和分角色朗读以及同桌互相检查朗读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朗读机会。同时,在课外还可以为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朗读活动,创造良好的朗读环境。比如,举行朗读比赛,并为学生评分,进行奖励等。只要学生都经历这种朗读比赛,参加这些活动,就可以更好地实现朗读教学,提高语文水平。

(四)加强范读,示范启发

一节好的语文课离不开教师声情并茂的范读,只有教师高水平的范读才会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让学生透过教师的范读深入地了解文章内容,体现课文的思想情感,以引起共鸣。教师可以通过以声传情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受到感染,有助于化解学生在朗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疑问。尤其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学生的朗读能力培养和增强,教师的范读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为了在教学中更好地体现范读的优势,教师在备课时,必须对课文进行反复朗读和体会,以得到更大的启发。总之,语文教学离不开朗读,朗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让学生在教师的精心引导下,掌握一定的朗读方法,明确教学目标,通过学生的刻苦练习,就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水平。

参考文献:

[1]张筱英.让朗读评价更具评价性[J].教育革新,2008(6).

[2]郭根福.高年级阅读教学及教学策略[J].云南教育:小学教师,2010(1).

作者:毛伟霞 单位:河北省任县邢家湾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