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学语文论文

高职教学语文论文

1、高职语文教学现状分析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母体是职工大学,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高等专科学校、重点的中专学校、本科高校中的职业技术学院和民办高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定位为专科层次。从生源来看,有普通高考学生,职高、中专、技校参加高考的学生,初中毕业的五年制学生。在一些已经开展注册入学的省份中,只要有高中毕业证或初中毕业证就可以直接到校报名上学。毋庸讳言,高职学生在同层次的学生中文化素质偏低,文化功底薄弱,学生语文能力不高,尤其是表达能力、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较差,往往词不达意、思路不清,给语文教学带来了较大的阻力。尽管如此,目前高等职业院校在语文课程的开设上缺乏清晰的思路,而且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1.1对语文课程重视不够。如今的高职院校在“做大做强”的声势中迅速发展起来,发展专业特色、培养专业技能、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是各个高职院校都想把握住的筹码,许多高职院校为加大学生的实践性教学就毫不留情的把语文课程剔除出必修课,列入选修课,而且课时别一减再减,内容被随意肢解,而且使许多语文课教师无课可带而丢了老本行,造成了语文教师资源的流失、萎缩。

1.2语文教学目的之争。高职语文的教学目的从教学大纲公布之日就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大语文的思想,认为语文是一切文化知识的基础,且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所以要有深厚的语文素养必须靠长期的学习和积淀,反对短期投机的教学方式。一种认为语文是学习其他知识的工具,只要够用即可,强调适度、够用,认为学生所学多为学非所用,所以只学习与就业工作相关的知识,两种语文教学目标的争论造成了高职语文教学的混乱。

1.3教材不尽如人意。目前高职语文教学大纲难以统一,各个高职院校对语文教材的选用也是五花八门:或选用普通高校的公共语文教材,或组织力量自行编写教材,或对原有教材的稍加增删,或者选用自学考试教材,总之是高职语文教材花样繁多,水平参差不齐。1.4教法老套。高职语文教学的重点在于培养语文应用能力,他的内容主要是满足专业所对应的岗位(群)需要的汉语言的听说读写能力。而在实际教学中,很多教师都墨守陈规,以课堂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知识和信息来源的渠道单一,时间教学少,理论教学多。针对学生缺乏实践无法理解和写作的现状,教师只讲格式,只要格式正确就行,完全忽略了表达的内容和实际应用的变通。

2、语文教学应发挥其重要的作用

高职语文出现的种种现象,主要是学校和教师对于高职语文教学的认识不清,没有真正认识到语文在高职教育中的重要价值和作用。

2.1语文教育可增强学生的人文素质,可以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陶冶学生的情操,熏陶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2.2语文可以开发人力资源。现代社会教育观念逐步与现代社会人力资源开发的观念融合起来,教育教学的基本任务就是从传授知识逐渐扩展为培养能力、发展智力、提高素质、完善人格等方面。

2.3语文课提高职业能力。现代职业活动表明,人在完成职业活动中,非专业的知识、能力、素质已大于专业知识、能力、素质的作用,这显示了在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结合职业素质教育,执业行为规范的重要性。

3、加强高职语文教育,改变现行教学模式

3.1改革教学内容。一套好的教材要将人才培养计划渗透其中,并要在教学观念、教材体系和教材内容等方面下功夫,体现高职教育特色。力求做到:一是教材内容要注重能力的培养。要能整合语言、文学、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深浅适度,广精适当;二是要给学生新知识、新信息、新技巧,扩大学生阅读面和获取信息的能力,激发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三是要正确树立学生的主体地位。要选择能引发学生讨论的问题,用案例和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淡然学生自我学习和思考的热情。

3.2改革教学方法。语文教师要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手段,注重综合素质,改革教学方法和考试方式:一是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本”,要自由化、开放化;二是课堂教学要专题化,师生互动。开展口头讨论、书面讨论、把练习口语表达、和练习概括、评价、设计的书面写作,变成为学生表达的需要,彻底改变立好框架、命题作文的被动模式,让学生喜欢写、习惯写;三是要多运用多媒体教学,多看相关影片、纪录片,把语文与音乐、美术等结合起来。

3.3优化师资队伍。大学语文是一门综合性强、跨度大、极难教授的一门课程。需要教师学问渊博、经验丰富、既能教学又能研究,还需要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要注重对学生心灵的“侵润”。所以高职语文教师的队伍建设要稳定、培养、优化,不断补充新鲜血液,才能适应语文教学的需要。

3.4保证足够的课时。没有一定的课时保障,语文教学极有可能流于形式。听说读写的训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没有一定的积累就不会有质的飞跃。要想使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感悟达到一定的水准,就必须日积月累,循序渐行,多写多练,才能感受不同语体、不同题材的文字表达方式,进而心领神会,学会表达与写作。

作者:王艳琴单位: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