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调查医学论文

研究调查医学论文

一、调查问卷设计

1.单向选择问题1~11的调查结果本组396名学生中,男同学208名,女同学188名;临床医学专业186名,法医学专业166名,预防医学专业44名。对开设医学写作课方面,有221名学生认为有必要;231名学生认为有利于将来工作的开展;261名学生认为有利于提高自身的医疗能力;246名学生认为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171名学生希望其内容紧贴实际,与今后的医疗工作紧密相联系;188名学生希望开展时机为大一;292名学生希望课时宜为3个月;240名学生希望以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222名学生希望其考核应以考试为主问题12的调查结果241名学生希望医学写作课的内容紧贴实际,与今后的医疗工作紧密相联系,84名希望还应与总结提高,让自已懂得如何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37名希望其可开拓未来,在工作中获得灵感并开展科研。

2.问题13的调查结果有71份问卷的13题附学生意见,综合整理如下:学生对医学写作知之甚少,故课前的宣传工作很重要,如先开设讲座;因为搜索软件的发达,很多人依赖网络,而忽视了自身写作,更多的专业写作技巧被遗弃;医学写作是每个医务人员均要涉及的,希望尽快开展此课程;教学宜生动有趣,要注重师生的互动;医学课程较紧张,宜合理调整课程;教学内容要联系实际,对未来有指导作用。不同性别的调查结果比较本次调查的问题7、11中,男生与女生选择的答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Hc分别为6.85与4.54,P<0.01或0.05),余单项选择题两者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不同专业的调查结果比较不同专业的医学生对各单向选择题的答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

二、讨论

1.医学写作课可教授医学写作的基本理论和一般规律,以便为学生将来在工作中能写出规范的常用文书打下良好的写作基础。开设医学写作课程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书面表达能力和文字运用的能力,通过课程学习使医学生了解医学科技论文的特点和写作技巧,熟练掌握常用医学科技论文的写作方法和技巧,以适应将来工作岗位的写作技能的要求,不但要学生明白医学论文写作的重要性,锻炼其独立写作的能力,提高文字的逻辑性、思维能力与分析能力,更重要的是将其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升到新的高度。良好的医学写作能力不但利于构建一个医学专业知识结构,还利于开展医学科研。因为医学生在医学写作过程中不断强化的逻辑推理能力,可通过不同观点的碰撞与交流,萌发科研意识,启迪科研智慧,憧憬科研硕果。

2.教育目的必须根据受教育者特定的个人固有活动和需要(包括原始的本能和获得的习惯)。教学的好坏取决于对学生的需求了解的程度大小,学生的需要是高校教学的出发点与归宿。中国高等教育追寻着生本教育的理念,时时处处要求把学生的切身利益放在改革和发展的首位,从学生成长、发展的角度出发开展教学工作,满足学生合理的需要是高质量的课程教学、高频率的师生交流、高期望的课程设置和高水平的教学创新的基础。高校课程的开发应建立在对学生需要和企业需求科学的调查分析基础上,在教学设计阶段应完成调查学生需求情况及确认其差异并进行对比的研究。本研究通过调查分析的方法来了解学生对开展关于开设医学写作课的看法,理想中的医学写作课教学模式,提出以学生需求为依据的教学设置方案,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组织教学活动,强调学生在教学结构中的中心地位,保障和维护学生的切身利益。本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的医学生认为有必要开设医学写作课,认为有利于将来工作的开展,提高自身的医疗能力和综合能力,可见多数学生对此方面的需求;过半数的医学生希望医学写作课的教学内容紧贴实际,与今后的医疗工作紧密相联系,其教学形式为课堂教学,考核以考试为主。

3.不同专业的医学生对同一问题(单项选择题)选项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男生与女生仅开课的时机及考核方式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或0.05),余单向选择题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通过此问卷调查,我们对学生的需求有了明确的认识,这对于教学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泰勒曾经说过:“当学习是被迫的,不是从学习者真正的兴趣出发时,有效的学习相对来讲是无效的。”以学生的需求为立足点,进行教学的设置、改革,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升学习兴趣,将教学效果最大化,同时提高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和学生的学习成就。然而学生的学习需求是呈动态变化的,它会随着社会需求、外部环境、个体差异以及学习的深入等因素的改变而不断发生变化。因而,教学需求为基础的调查与分析应始终贯穿于教学过程,才可有利于教师在教学中满足学生合理的教学需求,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及对本专业的热爱。以学生为本、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综合社会需求及其他院校的教学经验、尽量满足学生的合理要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方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技术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职能。医学写作课的开展需充分考虑医学生之间的差异,因材施教,坚持多元性和发展性原则,方可达到理想的教学目的。[本文系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2014年编辑学研究课题“高校学报在医学生科技写作能力培养中的作用探索”医学院科研基金“医学生科技写作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索”。

作者:林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