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婴幼儿腹泻应用大蒜水保留灌肠

婴幼儿腹泻应用大蒜水保留灌肠

摘要:婴幼儿腹泻是一组多病因引起的一种儿科常见病,以大便稀薄或水样便、次数增多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1]。西医常用抗生素、消炎、抗菌、补液治疗,有时疗效欠佳,如非感染性腹泻则无效,还可引起菌群失调,久治不愈。笔者在护理工作中,征得医生同意,婴幼儿腹泻应用大蒜水保留灌肠,缩短了病程,减轻患儿痛苦,促进了患儿早日康复,收到了满意的效果。

关键词:婴幼儿腹泻大蒜水护理

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患儿同意用大蒜水配合治疗142例,男62例,女80例,年龄3个月~2岁2个月。并发轻度脱水53例,中度脱水26例,重度脱水1例。伴随症状:发热53例,呕吐21例。另一组不同意配合用大蒜水治疗患儿98例,男42例,女56例,年龄4个月~2岁6个月,并发轻度脱水28例,中度脱水13例。伴随症状:发热25例,呕吐12例。

1.2操作方法取大蒜2~3瓣(根据婴儿月份大小)去皮、洗净、捣烂、加温开水30~40ml,搅匀澄清后,用注射器吸大蒜水25~35ml连接8-10号肛管、润滑肛管前端,排出肛管内气体,夹紧肛管,抬高臀部5cm将肛管轻轻插入约10cm,松开止血钳,缓慢注入。在操作前及操作中要注意抚慰患儿情绪,尽量使患儿不要哭,降低腹压。拔出肛管时,用手轻轻协助肛门闭合,以免液体流出。急性腹泻次数多时每日灌肠2次,腹泻每日减至6次左右后,每日灌1次,一般2~3天即可痊愈。

2临床护理

2.1常规护理将患儿置于空气流通的环境里,冬季注意防寒保暖,避免风寒感冒致腹泻加重,夏季注意防暑降温,以免合并暑热腹泻,也不能过度吹电风扇及空调,以免寒暑腹泻,注意观察腹泻次数、性质和量及生命体征。

2.2饮食护理腹泻期间饮食护理最为关键,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1)喂母乳的母亲应少吃油腻的食物,多饮水,缩短喂养时间。(2)6个月以下的患儿暂停添加辅食,6个月以上的患儿给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用米汤或纯婴儿米粉喂养,但不能过饱,以七分饱为宜,1岁半~2岁患儿禁食肉类、水果、蛋类、用清粥喂养2~3天后逐渐增加乳食,荤素各一半喂2~3天,一般饮食护理在1周左右。

2.3液体疗法的护理脱水常是急性腹泻死亡的主要原因,纠正脱水、控制感染是降低死亡的关键。(1)伴有脱水较重的患儿要求补液略快,可用留置针,保证速度。(2)严格遵循“先快后慢,先盐后糖,见尿补钾”的原则进行补液。准确记录出入量。

2.4臀部护理用软棉尿布,勤洗换,保持臀部干燥清洁。灌肠后或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擦干并涂上紫草油,以预防肚周潮湿发红,如已经出现肛门潮红或糜烂,也应清洗臀部后涂上紫草油,2~3日后即可痊愈。

3结果

两组临床护理一致,同样治疗平均2~3天,配合大蒜水治疗142例,痊愈119例,占84%,减轻23例,占16%。按一般常规对症治疗98例,痊愈65例,占66%,减轻33例,占34%。

4讨论

婴幼儿腹泻对婴幼儿健康危害很大,是因小儿消化系统发育不全、机体防御功能差、人工喂养等因素,寒热着衣不能自理,尤其是近一年来北川受大地震影响,生活和居住条件差,患儿受风、寒、暑、湿侵袭、脾胃不足、乳食不节、喂养不当或过食生冷瓜果及不洁之物损伤脾胃;脾阳不足,命门火衰,火不温水而致,都可以最终致脾失健运、升降失司、清蚀不分,并至大肠而成泄泻。小儿科谓之哑科,患儿身有痛苦,不能向家长及医护人员诉说,一味哭闹,又因药苦而拒绝服药,故家长也为之苦恼,再且腹泻多耗气伤津,致静脉凹陷,补液又畏穿刺困难。护理人员如多在患儿身上穿刺几针,有的家长不理解而与医护之间产生不良情绪。据《实用本草纲目彩色图鉴》记载:“大蒜水味辛温,入肺、脾、胃经,具有解毒杀虫、消肿止痛、行气消滞、暖胃健脾,可用于痢疾、泄泻”的记载。反复思考,祖国医学博大精深,给药途径广泛,除可口服给药外,还可以从皮肤、肚脐、鼻腔、足底涌泉穴及肛门给药,故尝试改换用药途径,用大蒜水保留灌肠来解决患儿腹泻。如患儿,女,9个月,因饮食不节,致每日大便10次以上,呈稀便含有黏液和白色奶瓣,伴神疲、纳差,大便镜检有脂肪球和少量的白细胞。血象:白细胞总数11.8×109/L,中性82%,大便镜检为黄色水样便伴脂肪球,给抗感染、助消化、静脉补液等治疗,3天后病情无明显好转转到市医院治疗,5天出院,腹泻次数减少到6~7次,大便镜检仍有白细胞、脓细胞,考虑再三,便用大蒜水保留灌肠,3日后腹泻止,大便镜检一切正常,此成功经验,临床上遇类似患儿,在征得医生的同意后,配合应用此法,每得良效。经临床实践说明此法安全、经济、痛苦小,无毒副作用、见效快、效果理想、易于推广,为患儿早日康复开辟了一条新路。

【参考文献】

1杨锡强,易著文.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9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