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婴幼儿突发暂停呼吸的措施

婴幼儿突发暂停呼吸的措施

儿童发生呼吸暂停常提示病情严重,可引起脑损伤、呼吸、心搏停止进而危及生命,患儿应加强观察监护,使用心肺监护仪,一旦发生呼吸暂停,立即予弹足底、托床、摇床等刺激,呼吸囊面罩加压呼吸,呼吸道有分泌物立即吸净,除此以外,还应积极采取以下措施:

适当保暖,保持患儿中性温度

体温升高导致汗液蒸发,出现脱水症,所以要保证新生儿体温稳定在36~37℃。体重<2kg的患儿置于暖箱内保暖,根据体重和日龄调节合适的箱温,体重1.0~1.499kg箱温33~35℃,体重1.5~1.999kg箱温32~34℃,每4h测体温1次,观察体温的变化,根据体温的变化调节箱温。体温不升者,逐渐复温,体温愈低复温愈谨慎,每小时只能提高箱温1℃,并应每0.5h~1h测体温1次,体温升至正常,每4h测体温1次。体温超过38℃,应调低箱温,每次0.5~1℃,30min后复测体温,体温超过39℃,予温水擦浴或报告医生做相应处理,处理后30min复测体温。应尽量避免突然增高或降低,因此种情况可诱发早产儿呼吸暂停。同时温箱相对湿度一般为60%~80%,胎龄和出生体重越低,温箱相对湿度宜越高一些。无条件的可用热水袋或升温毯,热水袋水温55~60℃,用布包好放于被下,以免烫伤。当环境温度过高时,应注意降温,松开包被,注意多喂水,禁食或不能进食者应遵医嘱予静脉补充液体。

随时吸痰,保证呼吸道通畅

由于肺部疾病,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新生儿的肺部发育不完善,反应相对低下,痰液无力咳出,仅表现紫绀加重,呼吸不规则或呼吸暂停,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护理中加强观察。保持呼吸道通畅的必要措施就是及时吸痰。新生儿口鼻腔黏膜柔嫩,血管丰富,外力作用大容易破溃、出血、感染。吸痰时要选择直径大小及软硬合适的吸痰管,压力<13.3kPa,动作轻柔,同时经常变换导管方向,吸净呼吸道分泌物。切忌导管插入过深,过多刺激引起咳嗽、呕吐。痰液黏稠时可先雾化吸入再吸痰,同时保持病室湿度在55%~65%,经常帮患儿翻身,变换体位,促使痰液排出。

控制感染,积极治疗继发病

新生儿易感染,病情变化快,除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外,还应加强皮肤护理及脐部护理,清除病灶,注意隔离,对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引起惊厥者,除应及时控制惊厥外,还应尽可能针对病因给予特异治疗,患儿应保持1条静脉通路,以备静脉给药,有条件提倡使用静脉留置针,减少不良刺激。

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刺激

鼻饲时插管动作要轻柔,尽可能选择经口途径,不可剧烈抽吸胃管,注奶速度应缓慢,喂奶后将床头抬高15cm~30cm,以免胃液反流引起呼吸暂停,胃食管反流可采用十二指肠喂养或静脉营养。注意患儿体位。仰卧位头部抬高30°~40°和俯卧位头部抬高15°,每2h~4h交替1次。早产作者简介:杨海艳,女,本科,护师。E-mail:ycfn1308688706@儿采用俯卧位,抬高头部15°,对呼吸暂停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俯卧位15°时肺下段通气更佳,肺通气/血流值合适,有利于早产儿呼吸系统发育;俯卧头抬高倾斜位能减少心动过缓和低氧血症的发作;有利于胃肠蠕动,促进胃的排空,减少胃食管反流,从而减少呼吸暂停的发生。吸氧时面罩下缘应放在颈部,忌放在颌下使气道受压。适当增加预防性皮肤刺激,给予弹足底或按摩背部,可减少呼吸暂停的发作。

讨论

如果一旦护理不当,比如低体温会导致低血糖、心肌功能低下、微循环障碍、凝血机制紊乱、呼吸功能障碍,甚至引起死亡;体温过高会导致脱水热;用氧浓度过高,时间过长会引起慢性肺疾病和视网膜不可逆病变;吸痰不当会导致口腔及呼吸道黏膜损伤,加重脑缺氧等。合理的医疗和护理干预,可减少呼吸暂停的发生次数,甚至症状缓解。所以科学的护理是必要措施,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及敏锐的观察力,及时预防、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减少呼吸暂停的发病率和提高治愈率。

作者:杨海艳单位:阜宁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