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局科学发展学习调研计划

城建局科学发展学习调研计划

为扎实搞好中心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根据区委《关于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现就学习调研阶段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三年大变样,打造中心区,建设新运河”总载体,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通过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建设秀美*三年行动计划”、“政府服务年”、“招商引资年”、“项目推进年”、“办实事促民生保稳定”、“强党性优作风”、“创新体制机制促发展”等八大主题实践,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聚共识、理思路、促发展、当先锋的实践成效,为促进我区城市大更新,实现三年大变样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二、计划安排

学习调研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认真抓好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要在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上开好局。学习调研阶段从3月开始,到4月底基本结束。这一阶段重点是抓好学习调研,推进思想解放领先,组织部署八大主题实践,侧重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建设秀美*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推进年”、“强党性优作风”四大大主题实践,结合中心特色,开展“破解拆迁难、资金难”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具体安排如下:

(一)“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主题实践活动

紧紧围绕“提高认识、解决问题、创新机制、促进发展”的四方面目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形成科学发展观共识。

1、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3月25日,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由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黎明同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全体党员、中层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并邀请联系指导检查组同志参加会议。

2、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计划在4月份安排3次学习。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等学习资料以及中央、省市、区委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

3、举办科学发展观学习专题辅导讲座。计划安排在4月中旬,邀请专家和领导到中心为全体党员作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切实提高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加强科学发展观,促进各项工作的重要认识。

4、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4月,中心开展一次全体党员、中层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学习,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组织一次学习,党员学习时间不少于20学时。同时采用网络自学、典型案例、短信学习等形式穿插其间,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5、开展专题调研。时间安排在3月到4月,围绕如何应对我区拆迁工作三大转变、资金筹措难、安置房平衡、项目建设、规划前期、招商引资、物业管理等七个方面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开展调研,分析原因,寻找对策。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分头带队开展调研。

(二)“建设秀美*三年行动计划”主题实践活动

围绕第4次推出新运河、加快拆迁安置房建设、搞好危旧房改造工程、加快建设运河商务区综合体的工作目标,全力打好建设秀美*区三年行动计划关键之仗。

1、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加快运河商务区建设,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积极引进开发建设、高档商务、高端商业、高端公寓、物业配套文化娱乐设施等产业项目,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加快大兜路历史街区剩余2家单位搬迁,早日启动建设,确保国庆一期工程建成开放。积极做好小河直街原住民回迁工作,配合运河集团实施风貌区建设,确保国庆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

2、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困难群众住房难题,切实加快建设步伐,全年实现安置房开工13万方、竣工11.5万方。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建设周期,工程完工后加紧竣工验收,做好回迁入住,尽量减少拆迁户在外过渡时间。

3、加快推进危旧房改善项目

在完成塘河地区基础资料调查摸底,编制区块各项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加快塘河危旧房改造前期报批工作,争取10月份开工建设,明年年底建成并交付。贾家弄危旧房改善项目要加紧办理相关前期手续,4月上旬启动搬迁工作。

(三)“项目推进年”主题实践活动

大力弘扬甘于吃苦、敢于负责、善于解难、乐于奉献的精神,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主题实践活动,落实拆迁、资金、招商、安置等保障,确保项目建设目标、责任、措施三个到位。

1、落实项目领导负责制。根据年度计划,安排班子成员承包项目,加强对计划开工项目的联系跟踪,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一抓到底,直至项目开工,落实专门人员负责项目每月进度情况的报送,及时做好总结分析和统计工作。

2、抓前期优规划。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做好规划调整工作。确立精品意识,按照“一调两宽两严”要求,优化项目方案设计。加强与市发改、规划、建委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加快项目前期的审批工作。

3、破解要素制约。认真贯彻各项政策要求,破解要素制约,不断提高执行力,切实落实拆迁、资金、招商、安置、品质、外力、队伍、效率、安全、和谐等十大保障,坚持落实到位、保障到位、服务到位,确保各项建设顺利完成。

(四)“强党性优作风”主题实践活动

1、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结合起来,防微杜渐,坚决纠正各种不廉洁行为;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模范实践者。

2、争当群众满意干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继续坚持激情创业,“5+2”、“白加黑”,大力弘扬甘于吃苦、敢于负责、善于解难、乐于奉献的精神。进一步优化作风,提高执行力,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努力锻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3、树求真务实良好形象。开展“学标杆、争先进”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加快城市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形象。

(五)“破解拆迁难、资金难”主题实践活动

1、破解拆迁难。一是强化拆迁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完善拆迁责任包干、考核激励机制,坚持走进基层调查,情况掌握翔实,大胆创新,制定科学惠民的拆迁方案,促进拆迁顺利进行,全年动迁确保完成800户。二是创新拆迁模式。面对当前拆迁工作出现拆迁对象从居民向农居转移、以住户为主向住户和单位并重转变、拆迁安置方式由实物安置为主向实物和货币安置并重的三大转变,及时分析研究对策,实现效率公平的双赢。三是加强拆迁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拆迁工作,创新理念、创新方法,面对繁重的拆迁任务,要树立信心、拼命干,再接再厉,如期完成拆迁任务,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破解资金难。一是把握土地出让收入主渠道,加快地块出让,主动加强出让前的宣传推介工作,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招标,提高出让效益,尽快回笼资金。二是畅通投资渠道,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争取最优惠的贷款利率,多元化筹措资金,保证资金周转来源。三是充分利用运河综保平台,与市运河集团加强合作,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四是强化招商引资,把土地招商放到更为突出的位置,吸引更多有实力、有能力、有经验的企业投资我区城市建设。五是加强财务成本核算,在保证拆迁、建设资金的同时,确保资金链安全。

三、具体要求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领导小组,汤黎明为组长,管森祖为副组长,张军、郑贤望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人员、活动阵地“四到位”。

(二)领导带头,率先垂范。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带头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列入中层以上干部的年度考核内,党员列入评议内容。

(三)统筹兼顾,确保实效。要把“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贯穿始终,扎实开展五大主题实践活动。与打造中心区,建设新运河,实现三年大变样相结合,在重点环节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相结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确保“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