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患者呼吸道感染不动杆菌耐药

老年患者呼吸道感染不动杆菌耐药

【摘要】目的了解不动杆菌的耐药性,为治疗提供依据。方法查阅2007年6月~2008年6月我院微生物室有关不动杆菌感染的临床资料与数据,采用WHONET5软件统计分析。结果不动杆菌对青霉素类药物、三代头孢菌素耐药率超过84%,对第四代头孢菌素中头孢吡肟耐药率为43%,对氟喹诺酮表现出极高的耐药性。但对阿米卡星比较敏感,敏感率为62.5%。结论老年人下呼吸道感染不动杆菌逐渐增加,且耐药菌株亦有增加趋势,对轻、中度呼吸道感染患者建议首选氨基甙类。

【关键词】呼吸道感染;耐药分析

随着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呼吸道感染菌群在不断变迁,耐药性亦日益严重。近年来,不动杆菌(Acinetobacter,AhC)导致的下呼吸道感染日趋增多,引起的院内感染及爆发流行在国外屡有报道,且病死率很高。为合理选用抗生素,减少老年患者下呼吸道感染的病死率,并最大限度降低AC的耐药性,2007年6月~2008年6月我们对本院64株不动杆菌进行了药敏测定和分折。

1材料与方法

1.1标本来源64株鲍曼不动杆菌均由我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胸外科泌外科住院患者痰检标本分离所得,其中男性42例、女性22例,年龄50~89岁。

1.213种药敏纸片复方新诺明(SXT)、头孢噻肟(CTX)、环丙沙星(CIP)、庆大霉素(GEN)、阿米卡星(AMK)、亚胺培南(泰能IPM)、头孢他啶(CAZ)、氨曲南(AZT)、哌拉西林(PIP)、四环素(TET)、头孢吡肟(FEP)、头孢哌酮/克拉维酸(CSF)、头孢曲松(CRO)。

1.3方法

1.3.1标本采集患者清晨漱口后,用力咳出深部的痰并立即送检。

1.3.2致病菌培养和检测将处理后的痰标本接种于血琼脂平板、巧克力平板、麦康凯平板培养基上。在35℃,二氧化碳培养箱中培养18~24h。菌种的鉴定由WalkAway-40型细菌全自动鉴定仪完成。

1.3.3药敏测定采用国际标准Kirby-Bauer纸片扩散法,按NCCL标准判定敏感与耐药。

1.3.4数据处理药敏试验结果采用WHO细菌耐药监测网提供的WHONET5软件分折。

2结果

2.1分离率自1256份痰标本中共分离到阳性细菌301株,其中不动杆菌64株(痰液阳性菌的21.26%),总分离率为5.09%。

2.2药敏结果所检测到的64株不动杆菌药物敏感实验结果见表1。表164株不动杆菌对13种抗生素耐药情况

3讨论

不动杆菌是一群不发酵糖类、氧化酶阴性、革兰阴性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土壤和水中,为人皮肤、粘膜正常菌。它引起的呼吸道感染通过二条途径传播,一是外源性引起感染;二是因宿主免疫力低下,不合理应用抗干扰素等造成细菌定位转移,引起内源性感染。随着医学的进步,人群老龄化,抗菌素的不合理应用,目前这种过去为不致病或弱致病性的菌群已成为条件致病菌并引起感染。近年来它常出现在有感染征象的标本中,在临床各种标本中的分离率不断上升,且有耐药性增加的趋势[2],故逐渐受到临床工作者的重视。下呼吸道感染不动杆菌主要发生在老年患者中,患者常有COPD、脑栓塞、脑出血、肾病、糖尿病、心肺疾病等多种基础病,多数合并其他细菌(如铜绿假单胞菌、金菊菌、白色念珠菌)感染,因此以上这些因素导致患者机体免疫力下降,为不动杆菌的感染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呼吸机、氧气面罩、氧气导管、气管插管等易被不动杆菌污染的呼吸辅助器具也是导致不动杆菌感染乃至爆发流行的重要因素[3]。本研究显示不动杆菌对青霉素类药物、三代头孢菌素耐药率高达84%以上,对第四代头孢菌素中头孢吡肟耐药率达43%,对氟喹诺酮表现出极高的耐药性。值得注意的是对氨基甙类药物如阿米卡星(AMK)具有较高的抗菌活性,敏感率大于62.5%,故在抗菌治疗上对轻、中度呼吸道感染患者建议首选氨基甙类药物,但该类抗生素有肾毒,应慎用;重度患者联合用药,以后根据药敏和临床疗效调整,如可选用IMP、GSF等。

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主要包括:①诱导修饰酶的产生如Beta-内酰胺酶,氨基糖甙磷酸转移酶等;②抗生素靶位的改变,如青霉素结合蛋白的改革等;③胞浆膜通透性的改变;②药物的主动外排系统的存在;⑤耐药基因传播。前3者与抗生素的使用有关,而耐药基因的传播则与环境密切相关[2]。据文献报道某些不动杆菌菌株带有多种耐药基因,可通过R质粒传递给其他受体菌,其本身又作为受体菌接受其他耐药基因[1]。

总之,老年人下呼吸道感染不动杆菌逐渐增加,且耐药菌株亦有增加趋势,应引起重视。提高老年人免疫力、合理使用抗生素对防止不动杆菌感染及患者产生耐药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陈尔璋,赵德恒,宾威,等.不动杆菌呼吸道感染[J].中华内科杂志,1991,30:109.

2吴宗宝,丁式行,李爱娟.鲍氏不动杆菌致呼吸机相关性肺炎54例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11):1302-1303.

3陶映,陈文光,章泽豹.重症监护病房鲍氏不动杆菌暴发流行控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1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