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转型发展

应用型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转型发展

摘要:现代很多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手段与现实社会脱节很大,艺术设计专业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很多毕业生很难找工作,就算是找到了工作,适应岗位的周期较长,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作。用人单位更加接受应用型的毕业生,他们的岗位适应性很强。因此,本文从艺术设计专业存在的问题和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展开论述,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想法,希望能够有效推动专业的转型升级。

关键词:应用型;艺术设计;转型升级

一、引言

随着社会市场竞争的不断激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出现很多问题,就业问题一直困扰高校的就业部门。虽然人才市场的竞争压力很大,但是不是企业不需要人才的输入,而是对人才的选择更为苛刻,现代企业更多的希望引进应用型的人才。毕业生上岗之后可以迅速投入岗位角色之中,开展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是一种专业性很强、需要学生具有强烈的美学功底,创造精神和审美眼光,需要学生有很强的悟性和情商。现代社会对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学校学生的入校素质不佳,加之目前的艺术设计专业理论性较强,就业面不是很宽泛,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以后的就业主要是一些动漫产业、美工设计、产品外观设计等。以前的艺术设计专业将理论教学和现场实践割裂开来,理论教学中更多的是专业知识的灌输,学生学习的兴趣不大,学习得主动性不强,很好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学又偏重作图技巧和手法的运用,没有将学生的创新性和审美能力培养纳入其中。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严重地与现代社会相脱节。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不能迅速地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变,不能用较短时间适应岗位对人才的需求。因此,为了进一步适应市场发展的变化,进一步满足企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手段要进行一次转型升级,突破专业发展瓶颈,有效提高毕业生的就业数量和质量。

三、措施

针对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手段的升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笔者结合自身的体会,阐述一下转型措施。

1、课程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升级

第一,教学方法进一步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就是教,学就是学,相互之间没有很好的互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难调动,学习的主动性不强。积极研究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信息化、网络化的教学手段,不断探索符合专业要求的教学模式,例如,素描课程中可以使用任务教学法,将一个一个的知识点利用任务案例连接起来,这种教学方法使得老师和学生的角色互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可以受到老师的帮助。师生关系有效改善。第二,课程结构、教材内容进一步升级。在很多高校里,一个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可能要使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不进行更新,很多专业课的教材几十年都没有变化。这些就是严重阻碍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人才培养计划是一个专业的骨架,受到制度等因素的影响,它的更新需要层层审批,工作繁琐,专业课教材当年都是一些专家精心编制的,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一般人不可能达到编教材的水平,所以教材的修订,是十分慎重的。虽然这些人才培养计划经过几十年的应用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权威性,虽然这些教材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经典性,但是它们的时代性不强,与现实社会脱钩不在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课程优化,教材内容案例的更新势在必行。第三,现代适用技术的不断引进。一根粉笔一堂课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多媒体技术,老师上课开始使用幻灯片教学,不需要在找来挂图讲解,幻灯片中什么图片都可以展示,大大拓展了教学案例的范围。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发展,网络生活日益丰富。手机微信、飞信社交软件一大堆。这种交流方式可以有效地应用到我们的教学之中,实现老师和学生的良性互动,交流学习心得。一些需求学生自修的内容,老师可以通过虚拟的网络平台布置给学生,学生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把自己的作品发给老师点评。

2、教师队伍的进一步优化升级

教育的关键是在于怎么教,教什么,教材是死物,老师可以灵活掌握其中的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不论是教学方法的更新升级,还是教学手段的信息化、网络化,都需要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现代的教学任务要求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有对当下流行的艺术思想的准确把握,更能够熟练地使用虚拟的网络平台与学生互动交流的能力。教师队伍的升级优化一方面要从入口把关,提高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的准入门槛,不仅要有过硬的学历,更要有实践经历;另一个方面要从队伍本身抓起,不断提高专业教师的业务水平,鼓励他们开展进修学习,开展校企人员交流互动。将一些具有潜力的教师送到企业锻炼培养。

3、细化教学管理,实现因材施教

学生是有差异的,一方面表现在对艺术的理解上,另一方面表现在对专业的兴趣上。很多学生可能在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对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有了一定的目标。也许这个目标不一定是艺术设计,可能是考研或是考公务员。这时候,学校可以开设一些一些选修课程,帮助学生,这也是对学生的一种因材施教的做法,帮助他们毕业之后可以从事自己喜欢干的工作。

四、结语

总而言之,应用型的人才具备专业知识的灵活运用的特点,他们可以很快地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现在的岗位之上,至于一些暂时不太了解的问题,可以通过自学提高能力,从而完善这种不足。基于此点,高校开始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艺术设计专业是一个美学的分支。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绘画功底,较强的审美眼光和创造精神。随着市场竞争压力的增大和高校扩招引起的学生整体素质下降的双重不利因素。传统的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变化,该专业只有进行转型发展,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和手段,实现一种升级换代的新突破。

作者:文娟 单位: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洪缨,罗萍嘉,陈真.高校艺术设计专业造型基础教学改革[J].教育与职业,2010,34(29):111.

[2]易健.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现状与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10(3):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