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画册全媒体开发探讨

艺术画册全媒体开发探讨

一、艺术画册的概念和分类

“画册”顾名思义是装订成册的画或图片。而本文探讨的“艺术画册”特指以视觉艺术为主体的画或图片。视觉艺术,是用一定的物质材料,塑造可为人观看的直观艺术形象的造型艺术,包括书法艺术、绘画艺术、雕塑艺术、建筑艺术、影视艺术、环境艺术、动漫艺术等。视觉艺术不同于听觉艺术,它是眼睛看的见,用手摸的到的艺术,强调真实性。因此,表现视觉艺术的画册重视作品的颜色、质感、线条等的再现。用于欣赏、查阅、学习。美术出版社的出版物里面,艺术画册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是美术出版社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传统纸质艺术画册出版中存在的困难和劣势

1、起印数低,传统印刷单册成本太高

传统印刷是模拟印刷技术,同样排版,常见的平板胶印是利用印版上的模拟图像将油墨转移到承印材料上的;此外,柔印、凹印及其他类型的模拟印刷方法也是采用各种模拟图像传递的形式。这些方法是由一个主图像来完成复制的过程的。艺术画册需要四色或多色印刷,由四张或多张印版完成转印,需要经过四次或多次着墨才能还原真实。同样数量的印版印数越多,对于单本出版物而言价格越低,通常印刷企业会有一个基本的起印数,如3000册,低于这个数额的起印数,其单册成本高昂。艺术画册的读者群是小众人群,往往是几百册上千册的短版印刷。对于短版印刷和打样而言,艺术画册传统印刷的成本很高;还需要有较大的空间来存储胶片、印版等。另外,在传统印刷中,印刷品受印版尺寸所限。

2、复制时对色彩阶调等还原要求高

在制版和印制过程中容易产生偏差,纠正成本高纸质艺术画册在复制时对图片处理的要求很高,需要在平面上展现作品的精髓,让读者能够体会到视觉艺术的魅力,但传统印刷时从胶片到印版到纸张,这样的转印过程中,若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偏差,胶片和印版就需要重新制作,纠错成本高。受纸质图书平面印刷、以及开本、油墨墨色等工艺和材料的限制,无法展现艺术品的质感,立体感受。受材质、印刷技术及油墨呈色范围的限制,传统艺术画册的艺术表达力受限,虽然成本高,但纸质的保存期限有限。另外,画册开本大、纸张厚,携带搬运不便。

3、对于出版社而言艺术画册出版受艺术画册高昂成本的限制

产品线缺乏体系画册里面,四色印刷,加上和艺术作品相匹配的精装工艺以及铜版纸等高档材料的选用,使得画册本身造价高昂,出版社往往投入大,经济回报相对速度慢,额度小,因此,出版社只能有选择地出版有可靠出版收入的画册内容。无法形成较为完备的图书产品线。

三、艺术图书全媒体出版探讨

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今天,所有的传统行业面临着转型,生产模式商业模式都在互联网背景下发生着转变。基于上文提到的艺术画册出版中遇到的困难,互联网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下,我们有必要探讨一下艺术画册的跨媒体的出版形式。全媒体出版或许能为原先艺术画册的内容找到更适合更全面的表现形式。这也是美术出版社转型数字出版的一个主要课题。

1、建立艺术图书数字资源系统,对艺术作品进行数字化备案

优质和丰富的内容资源是传统出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利用数字技术建立自己的内容体系以满足全媒体的出版,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对于一个专业美术社来说,应该把自己的所有艺术图书内容资源进行盘点,整理电子文件,建立内容系统,并对其数字网络传播权进行确认,没有数字版权的可联系作者签约。另外,将自己优质的作者资源,也就是艺术家信息进行归类整理。甚至帮助他们拍摄、记录、整理自己的作品,同时将作者的艺术资产数字化。以作者为脉络对艺术画册内容进行标引。

2、按年代、流派等梳理艺术画册形成产品线

艺术图书内容资源还要按照年代、艺术类别、风格、流派进行标引和分类。没有了传统印刷高昂的成本限制,仅在艺术图片的数字化加工处理上投入,艺术画册内容资源整理范围可能会更多更广,这项工作可能会进行的更加容易些。

3、按需出版和传统印刷相结合

随着数字印刷技术的发展,按需出版的即时性和小批量给艺术画册的纸质出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式。更适用于这种个性化定制出版。单本起印没有起印数限制。节约成本,减少了印数判断失误带来的各种损失。是艺术画册出版的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当然如今数字印刷技术对图像的还原还是和传统印刷略有差别,但是这种差别越来越趋于微乎其微了。

4、利用互联网技术制作App,对艺术品的呈现体现全方位立体化。

移动互联时代的来临,使得APP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艺术内容的数字化整理后,过去的平面静态纸质图书对艺术作品的展示可以转变为动态的立体全方位的,可以放大缩小,解读。制作艺术作品相关APP是艺术画册再现的方法之一。

5、为作家保存自己的艺术资产。

对于作者而言,艺术资产的专业化保存和展示,对于艺术的传播有着深远的意义。因此,有必要以艺术家为核心将其作品的图片作为艺术资产进行分类保存。这是艺术界十分有益的事。另外可能还有一些可以思考和尝试的方式,比如:建立艺术画册作者读者交流平台,出版社连接着作者和和读者,大数据时代,读者与作者的直接交流对出版活动将形成有益的推动作用。再如,建立图书、艺术品及衍生文化用品交易交流及服务平台,以艺术画册为核心展开电子商务、展览、讲座等商业和文化活动。为出版企业做强做大提供了动力。

四、结语

目前,已经有企业开始了类似的尝试,但不是出版社,笔者以为美术出版社作为艺术图书出版的主要基地,拥有一流的内容、大量的作者或者艺术家资源,而我国新闻出版制度也赋予美术社以出版艺术画册等艺术图书的权利和义务。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时代背景下,笔者畅想,“艺术画册”或许可以被赋予更丰富的意义!而艺术出版物在全媒体出版的契机下,也将更鲜活、更全面、更具感染力。

作者:纪欣单位:中国美术出版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