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范英语教育特色体系构建

师范英语教育特色体系构建

摘要:本文从英语师范教育的定位、课程设置和教育实践三个方面论述构建有特色的英语师范教育体系。第一,英语师范本科教育应以培养合格的中小学英语教师为主要目标;第二,英语师范教育的课程设置应体现“英语师范教育”这一特色;第三,重视培养学生的英语教育实践能力。课程设置模块化可以满足学生不同的发展需求。

关键词:专业定位;课程设置;教育实践能力;模块化

一、引言

师范院系主要承担着为中小学培养英语后备人才的重任,师范教育是其一大办学特色。随着中学英语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英语师范生的专业素质及其培养方式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引起关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高等师范院校的英语教学要能应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1],师范英语毕业生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然而,师范生所学教学理论和其在实践中的教学行为不一致等问题,以及新课程理念边缘化等现象,都反映出师范教育中存在不可忽视的弊端。这些弊端包括:英语师范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英语师范教育相关课程所占比例过少和师范教育课程缺乏实践性等。[2-4]本文认为,师范英语教育是英语和教育的交叉专业,是英语语言和教育技能的复合体,那么,师范英语课程体系既要突出“英语”,又要强调“教育”这一特色。

二、新形势下师范英语本科生的培养目标和要求

近几十年,由于师范院校的英语专业都以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作为英语人才培养的指导性纲领,没有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和资源优势,制订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多数师范院校英语人才培养方案大同小异,导致英语人才培养千篇一律,没有特色或者特色不突出。如某一师范外语院系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扎实的基础英语教学基本功,主动适应中小学教育发展需要的英语教育师资,同时,能在外事、文化、新闻、外贸、旅游等行业从事翻译、导游、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在社会需求多样化、人才专业化的环境下,只懂语言本身的英语毕业生自然受到冷落。“复合型”人才培养观点应运而生。由此,各院校都进行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但是,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建设上面临师资质量不高、课程开设不成体系和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5]对于一般的师范院校,如果不顾自身的条件盲目开设,有可能面临诸多尴尬局面。英语师范教育应该科学定位,明确目标,严把毕业关,杜绝粗放型的办学模式。而且,英语师范专业已经是“复合型”专业,在师范院校有深厚的办学基础,师范教育是其特色,也是其特殊性。那么在专业定位上就应该突出而不是淡化这种特殊性。在中学英语新课程标准广泛实施的情况下,师范院校师范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应该和这一背景相适应,确立新的、有专业特色的培养目标。过去因为高校英语师资不足,少数优秀的本科生有幸能留校任教,现在形势大变,英语硕士生进高校工作,都要经历几轮筛选,可谓百里挑一。不妨将师范英语本科生的培养目标确定为:“通过师范英语本科阶段的学习,培养思想道德素质过硬,英语基础知识扎实,有很强的英语听说读写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知识,具备基本的英语教育教学理论和英语教学技能,能胜任中小学英语新课程教学和研究的专门人才”。该培养目标紧紧围绕中学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从师德、英语基本功、教育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等五个方面提出师范英语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针对性强,定位准确。我们根据师范英语教育的培养目标,具体和细化各项培养要求,分别从英语师范毕业生应该达到的师德修养水平,应该掌握的英语知识和技能、教育教学技能、教学研究能力等方面进行具体的描述,规定只有达到了培养要求的学生才能准予毕业。笔者认为,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必须达到规定要求,在评价方面应该从细、从严。合格的师范英语毕业生,应该达到如下标准。[6]

1.语音方面:

能够在交际中做到发音正确;能够运用恰当的语调、节奏和重音变化有效表达不同的语意和态度。

2.语法方面:

熟练掌握基本的语法体系如时态、语态;掌握篇章结构和逻辑关系;能使用适当的语言形式描述和表达观点、态度和情感;对复杂的语言现象具有归纳、分析和解释的能力。

3.听说能力方面:

能听懂有关熟悉话题的讨论和谈话内容,并恰当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能听懂国内外一般的英语新闻广播,并能用自己的话转述所听内容;能抓住较长发言的内容要点,理解讲话人的观点意图,就所听内容提出相关问题。

4.读写能力方面:

能读懂一般的英文报刊、杂志或英文原著,能就其中的问题书面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评述他人观点,论证充分,用词准确,有说服力。

5.翻译能力方面:

能熟练地口头翻译常用的日常话语;能借助工具书笔头翻译篇幅较长的有关社会、历史、文化和科普方面的段落或文章,语句通顺,忠实于原文且符合中文使用习惯。上述五项内容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表现,采用五级计分制,每项“差等”记1分,“优秀”记5分,五项总分在20分以上才能算合格,不合格者必须继续学习,再次参加考核,直至合格为止。其他的课程学习,则以通过考试或考核为准。

三、师范英语专业课程的模块化设置

现有的英语师范教育课程设置,具有通才化的特征,即师范生学习的课程涵盖语言文学、翻译和教育等各个方向,教育类课程开设不足,师范教育被淡化。师范英语课程设置得有特色,可以借鉴高中英语课程设置的经验,采用模块的形式,设置校级公共课模块、英语知识和技能模块、英语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模块、英语知识和技能拓展模块。其中,校级公共课模块、英语知识和技能模块、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模块为必修课程模块;英语知识和技能拓展模块为选修课程模块,供本科毕业后打算继续升学的学生和学有余力、有相关学习兴趣的学生学习。

1.校级公共课模块。

校级公共课这一模块包括思想政治理论、信息技术、体育健康、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汉语和其他一些公共选修课程。这一模块的开设学分占总学分的20%左右,开设学期依据学校的安排。

2.英语知识和技能模块。

英语知识包括语音、语法、词汇和功能。在本科基础阶段一般开设语音和语法课程,没有专门的词汇课程,要加强语音和语法这两门课程的教学,保证每一个师范生都要过好语音和语法关。语言技能模块课程主要包括英语听说、英语读写、英语翻译、汉语知识和技能等课程。英语听和读属于语言输入,而说和写则属于语言输出。根据输入和输出假设,输入是基础和前提,输出是目的。只有输入没有输出,输入的语言信息就难以内化,学生学到的将是一堆僵死的知识;仅有输出没有输入,输出将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做到输入和输出有机结合,才会产生理想的语言学习效果。对于语言技能类课程,将听力和口语合并,开设英语(视)听说;将阅读和写作合并,开设英语读写,在阅读材料中增加经典文学名著选段、政治、历史、文化、经济、科技及学术等内容;翻译课程包括基本的翻译理论和翻译实践。

3.英语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模块。

英语教学受到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等多个学科的影响,形成本学科的教学理论和模式,通过对英语教学理论、模式的学习,使学生具备必要的理论知识,以指导教学实践。这一模块可设置英语教学模式概要、英语教学理论与流派、英语教学技能训练、英语教学设计等课程。

4.英语知识和技能拓展模块。

英语知识与技能拓展模块包括学生考研的所有课程,如语言学、文学和翻译等主要方向课程,以及扩展学生知识面、锻炼思维能力和培养科研意识的课程,供那些想继续学习的学生选择。对于毕业后就从事教学工作的学生,只要求他们掌握基本的语言学和文学知识,对拓展模块的课程不作硬性的要求。上述模块的学习时间为三年,第四年安排教育实习和社会实践。这样,给学生留下足够的时间完成自己毕业前的各项工作。

四、加强师范英语专业教育实践

到目前为止,师范英语专业学生的教育实习时间一般为1~3个月,真正能上课的时间更短。用学生自己的话说就是“去中小学体验一下”,看看现在的中小学是什么情况。由于学生缺乏真实课堂的严格训练,在教学组织、教材整合等方面的能力欠缺,个人的各项技能也比较生疏。但是,因为师资紧张,毕业生一到工作单位,就必须承担教学任务。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走上讲台,学生会感到摸不着方向,成了新手教师的实验品甚至“牺牲品”。因此,师范教育应该加强教育实践,多提供实战训练的机会。首先,增加见习观摩机会。师范生除了进行教学技能的训练,还必须多去优秀的中小学校教学观摩,学习骨干教师或者教学名师的教学方法,积累课堂组织和管理经验,理论联系实际,琢磨教学技巧,形成对中小学教学实践的正确认识。其次,加强师范生的教育实习指导与管理。在实习期间,培养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教学指导,实习指导教师要对学生的备课、上课进行指导和监督,提出改进措施。放任自流或者放羊式的教学实习不利于学生的实践能力成长。而且,学生面对的一些教学现实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有可能影响他们的信心,进而使他们对教师这一职业失去兴趣。

参考文献:

[1]曹杰旺.高师英语教学应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思考[J].中国高教研究,2005,(2).

[2]王黎生.论师范教育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建设[J].南阳师范学院学报,2005,(8):101-102.

[3]龚颖芬.新课标下地方高校英语师范专业课程设置与实践环节教改研究[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2,(3):25-26.

[4]康艳,程晓堂.从新手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看师范毕业生的专业发展[J].山东外语教学,2013,(1):52-59.

[5]刘重霄,鞠方安.基于学生主体性和需求分析理念的英语专业课程设置研究[J].外国语文,2012,(3):118-121.

[6]孙旭春.师范英语本科生专业知识与技能标准研究[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14,(6).

作者:孙旭春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