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英语阅读教学问题与对策

中学英语阅读教学问题与对策

【摘要】英语作为世界上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英语阅读是语言学习的四大基本技能之一,在英语的学习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想学好英语,就不得不学好英语阅读。提高英语阅读水平是学好英语的必然选择。但就初中生而言英语阅读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关键词】初中英语;阅读模式;研究

本文针对当前英语阅读教学现状进行研究和探讨,发现目前我国阅读教学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希望能为初中英语教师在阅读教学中提供借鉴和帮助,也希望吸引更多学者对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问题和对策进行探究探讨。

一、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英语的重要性。英语是当今世界上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是大部分国家的第二语言,在国际地位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书面言语信息也在跨文化的交流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国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本文专注于找出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找出相关对策,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本文的研究目的在于掌握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弄清楚学生在阅读中存在的障碍,找到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分析原因,总结归纳出不足,找到应对策略,提出解决措施。希望本文的研究能给初中英语老师们带去一定的启发和帮助,以扭转现代学生的阅读现状,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感受到阅读的乐趣,明白阅读的意义。从而使学生的阅读水平得到提高,使他们成为更优秀的人。也希望本文能够引起更多研究者对阅读教学现状的注意,从而发现更多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和探讨出更多更有效的解决措施,从而提高我国的教育水平。

二、中学英语阅读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学生内心的学习障碍

对于学生来说,在面对阅读的时候,要求他们自己理解、分析和内容,并作出判断,学生很有可能会产生一种抵触心理,但是又因为它是所学课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所以,他们会采取一些投机取巧的方式来提高阅读成绩,不如选长句不选断句,肯定句一般都是错误的等你方法。这种技巧,不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来做阅读,从而导致他们不懂文章的意思或讲述的内容,最终导致阅读能力下降,失去对阅读的兴趣,甚至对阅读理解产生恐惧、紧张、焦虑等心理。

2.教学方法滞后

我国一直以来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积极转变教学观念,采用新的教学模式和手段,但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仍然有很多教师开展教学活动以词汇和语法为主,让学生觉得只要掌握了词汇和语法就能够做好阅读理解,这种教学方式会让学生感觉到枯燥无味,制约了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

3.忽视了非语言因素

在中学英语阅读理解教学中,教师将教学重点放在词汇、句型等语言因素上,忽视了学生非语言因素对教学的影响,学生会认为阅读理解就是学习语言点,从而对阅读理解没有多大兴趣。

三、初中英语阅读的教学策略

1.教师层面

第一、注重学生的兴趣在进行阅读前教师可以给学生讲解文章的相关背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也可以让学生深入了解文章。教师也可以通过讲故事、问问题等形式吸引学生注意力,让他们对文章内容感兴趣,从而主动阅读,体会阅读的乐趣。第二、注意阅读材料的选取初中的学生还处在一个不成熟的阶段,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选取合适的阅读材料,难度适宜,篇幅不宜过长。如果选取一些比较深奥的可能会使学生阅读困难,从而导致学生丧失学习的信心和阅读的兴趣。此外阅读材料题材广泛,如故事型、叙事性等贴近学生生活的阅读材料。一直读同一类型的材料学生很容易产生厌烦心理,很难激发起阅读兴趣。所以教师在选取阅读材料时应注意要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第三、注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想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就必须要引导学生掌握不同的阅读技巧和阅读方法。教师在上阅读课时,要注意帮助学生掌握阅读技巧和学会运用阅读方法如:寻读、略读、泛读、精读以及通过上下文猜测词义等技巧。其次教师要注意教学方式方法,要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创新教学方法,多借助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改变以往的“满堂灌”,要以学生为主体。最后,教师要常常总结反思,总结出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反思教学过程的优缺点,好的方面继续学习,坏的方面要加以改之,教师也可以多和其他老师交流合作,发现不足和探究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让阅读教学越办越出色。

2.学生层面

第一、丰富学生的基础知识。一定的词汇量和语法知识是学习任何一门语言的基础,教师可以将意义相同或者相似、读音相同的单词组合起来教学,提高学生的记忆效率,教师还可以利用构词法、教学中结合文化背景等方法开展教学,这样可以扩大学生学习的知识面,增加学生的阅读兴趣。第二、培养学生的阅读技巧。有效的阅读技巧是提高阅读理解正确率和速度的关键,对于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水平至关重要,中学英语教师在阅读理解教学中,可以采取恰当的方式培养学生的阅读技巧,例如引导学生读一些他们感兴趣话题的读物,对学生的阅读理解方法和技巧进行指导,由易向难,循序渐进,进而提高他们阅读的速度和准确率。第三、引导学生的阅读兴趣当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产生抵触、提不起兴趣的时候,学生多数会把原因归咎于文章枯燥,乏味,教师可帮助或引导学生多读一些各方面题材的文章,并鼓励他们做读书笔记或进行读后感交流等活动,从而会激起学生进行自我阅读的兴趣。综上所述,中学英语阅读理解教学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教师应转变教学观念,采用新的教学方法,重视非语言因素的影响,积极有效开展一些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增加学生阅读兴趣的活动,才能切实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汪蜀秀.中学英语阅读理解互动式教学方法初探[J].时代教育,2015(02)

[2]张俭.浅谈中学英语阅读理解障碍与建议[J].课程教育研究,2015(20)

[3]温小梅.探讨中学英语阅读理解教学[J].求知导刊,2013(04)

[4]吴霞.探究性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文理导航,2017(36)

作者:姜辛卓 单位:榆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