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课堂高效建立模式探究

初中英语课堂高效建立模式探究

摘要:

“微课”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也是未来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的一种主要教学模式。微课具有明确的目标与主题,且短小精炼,使用起来更加便利,故此,在教学领域中深受欢迎。英语作为一门外语,将其放置于具体的情景之中去探讨更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微课为这种教学提供了方便。作为教师,应该如何利用微课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呢?基于此,本文就实践教学,从课前热身中的微课程教学模式的建立,优化课文情景,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教学资源设计,借助实际的摄录设备,记录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内容,加强师生交流,了解学生思维等几点进行有效研究,希望在笔者的努力下构建高质量的英语课堂。

关键词:

初中英语;微课教学

“微课”是指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展开自主学习进行的信息化程度很高的教学设计,通过微课程的教学形式凸显某一个教学重点或者教学环节,集中实现某个特定的教学目的。这样的教学更利于学生突破重难点知识,更好地理解消化相关的重难点知识。合理使用微课程能提高学生的整体英语学习水平。可以说,与传统的视频教学模式相比,微课有着更加明显的优势,微课具有针对性强、生动灵活、短小精悍等特点,因此,深受师生欢迎。

一课前热身中的微课程教学模式的建立

英语作为一门外语,课堂伊始,教师如果直奔主题,会使学生对英语学科产生厌倦心理。所以说,课堂热身是十分重要的,课堂热身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缓减学生的紧张情绪,便于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学习中来。例如,在探讨语法知识不规则名词的单、复数形式时,首先,教师可以在视频中列举以下几组单词:“man―men,woman―women,child―children,foot―feet,tooth―teeth”等。接着,再告诉学生这些单词在变换复数时蕴含着的一些规律性。待学习完毕后,教师要多鼓励学生主动去索引教材的单词表,多列举一些符合这种规律特征的名词。这一环节中,基本都是由教学视频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完成的,教师只要适当辅助,不需要亲力亲为,因此,也就很容易带给学生一种“近似上课”的感觉。这种形式的教学还能放松学生的心神。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也难免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问题,教师要及时将视频进行暂停或者回放,让他们多看几遍,力求增强对相关知识的印象。另外,当热身环节结束后,教师可以随机点名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让被点名的学生来试着归纳该知识点,如涉及哪些新单词等。通过微课程教学模式的建立带给学生不同的学习感觉,增强他们的自主参与意识,微课程还以丰富的内容吸引着他们的注意力,调动学习积极性的同时还激发了他们的创作力。

二优化课文情景,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为了增加学生的学习动力,使学生主动地进行探究,教师要善于利用微课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结合课本内容和新课标要求,建立微课程教学,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创设与课文内容相符的情景,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好的情景能加深学生的感受,对指导学生掌握重难点内容大有帮助,这对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也是大有裨益的。例如,在探讨“eatinghabits”的内容时,就可以利用微课,以多个片段的形式分别将“eatinghabits”的核心内涵、趣味理解和教学实例等展示出来。将微课与英语学科有机融合在一起,将枯燥的英语知识的学习转变成知识点集中、趣味性强且互动性充分的形式。初中阶段的学生思维活跃、而且表现力强,因此,教师可以选择一些原滋原味的英语朗读视频指导教学。标准优美读音的朗读让学生在欣赏并模仿的过程中,去感受英语语言的美感,感受英语知识的探究乐趣,这样也能很大程度上增添课堂教学的形象化和趣味化。另外,将微课应用到英语课堂教学中,使英语教学的过程趣味多多,使学生都能以愉悦、积极的心态去探究知识,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之中去感受英语学科的魅力。

三教学资源设计

作为英语教师,在微课教学中,要想成功设计英语微课程,提高课堂的教学有效性,首先要加强微课程的资源设计,要使微课程的设计具有明确的主题和完整的教学结构,而且还要能结合直观视频教学有针对性地分析教学内容。建立主题鲜明、结构紧凑以及类型多样的主题单元资源包,为学生学习英语知识营造更加真实的微教学资源氛围,让学生都能更好地学习英语知识。例如,在探讨关于“Travelling”一课内容时,从标题中也能知晓本单元的主题是“旅游”,而教学的目标是让学生通过学习本文了解世界各国的著名景点,同时,也要掌握一些重点词汇与句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一定要充分利用微课程的优点,从网络上收集一些与教学相关的视频资料,再制作成“微视频”在课堂上播放。待观看结束后,教师再引导学生就自己向往的旅游景点展开探讨,并且再用英语加以介绍。这种教学方式的建立不仅能使学生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掌握更多的英语知识,而且对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也发挥着重要意义。

四借助实际的摄录设备,记录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内容

英语学科包含着很多重难点知识,教师精确的讲解方法对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发挥着重要作用。英语又是一门以实际为主的学科,因此,在整个教学当中,作为教师,一定要想办法将这些重难点的讲解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在微课视野下,使得这种教学成为了可能,并真实地存在于英语课堂之中。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通过多媒体的录音或摄像功能等,将教学过程中的片段进行记录,设置成为微课资源,这样也能够保障后期重复教学时再次进行引用。例如,在探讨相关的语法知识中,教师则可以利用多媒体视频或者多媒体录音功能,将一些重要的语法讲解过程进行记录,并且再复制给学生或者自行保存,这样也方便后期复习相关知识点时进行重复利用。方便学生的学习,同时也为其他知识的讲解留出更多宝贵的时间。

五加强师生交流,了解学生思维

将微课运用到英语教学中,丰富教学资源,还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集中他们的注意力,提高听课效率。教师在实践教学中,通过将英语学科与微课教学资源进行的有机整合,能很好地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便于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调整教学进度,这样也便于教师更有针对性地加以教学。例如,在讲解定语从句的相关内容时,利用微课辅助教学能使英语课堂教学更加顺利地开展下去。当讲到“that和which”的引导条件性定语从句时,通过微课中的视频教学让学生先对这两种定语从句有一定的认识,再通过微课深入分析。这样,教师也能了解学生对“that”和“which”的区别,为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知识的讲解奠定基础。比如,可以通过微课将例句如“Ilikethecomputer(which/that)isblack.”等安排好,再检测学生对其的掌握情况。这样的教学使原本枯燥的课堂变得形象生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更高。也增加了英语的教学趣味性,在一定程度上还减少教师的过分劳动,增强了课堂的教学效率。综上所述,微课程作为一种全新的视频教学,在实际教学中,能将碎片化的知识点进行有机整合,将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加以讲解,对提高英语知识的教与学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英语微课程的开发也是顺应时展的要求,是时代进步的阶梯,是人类进步的书籍,可以说,将微课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是当下素质教育发展的趋势所在。

参考文献

[1]倪晓南.巧用“微课”,开展高效的英语语法课堂教学[J].语数外学习(初中版•上旬刊),2014,(3):47.

[2]王一芹.对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思考[J].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10(08).

[3]曾丽颖.微课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读写算(教师版):素质教育论坛,2015(33).

[4]张影.微课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6(10):00072-00072.

[5]焦建利.微课及其应用与影响[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4).

[6]桑海翎.论电大远程教育微课程教学资源的构建[J].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6).

[7]孙莲.微课在初中英语活动课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教育科学,2015(02).

[8]刘丽霞.关于微课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海外英语,2015(18):15-16.

[9]高红.微课在初中英语活动课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6(04).

[10]高红.微课在初中英语活动课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6(04).

作者:张美芳 单位:河北省威县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