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词汇学习与教学策略

小学英语词汇学习与教学策略

摘要:英语是我国的第二语言,其教学模式不同于数学、语文的教学模式,在我国,一般在小学后期进行简单的英语单词和语句的教学,在进入初中学习后,才开始进行对英语的系统教学。但事实上,小学阶段正处于学生语言学习的最佳时期,这就需要教师在英语教学中创新教学方法,紧跟时代的步伐,提高英语词汇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小学英语;词汇学校;困难;有效性

处在小学阶段的学生刚刚对母语了解,开始进入熟悉阶段,语言系统出于初期熟练阶段,但此时他们对母语背后的文化并没有过多的了解,这时开始进行英语的教学既不会对他们的母语学习造成干扰,也不会因已形成的语言结构难以进行英语的学习。所以,这一阶段正是小学老师利用语言环境,进行基础的英语知识教学的阶段。笔者首先分析了小学阶段英语词汇教学的现状,其次探讨了相应的教学策略。

一、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现状

小学英语教师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任务:第一个任务是在基础教学阶段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激起他们对这种明显不同于母语的语言的学习的动力,并适时培养学生们的语感,为他们之后进一步的英语学习打基础。另一个任务是由于小学生刚开始接触正规教育,无法对他们要求过高,同时又因为英语是语言类学科,非常注重交流,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学阶段更重要的是,鼓励小学生利用英语进行交流,基本掌握基础类词汇,让他们敢于通过英语进行交流,建立他们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大多小学英语教师表示在进行常规的英语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最困难的问题就是词汇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对基础词汇进行教学时,学生们受传统中文语言习惯的影响,往往无法掌握单词的发音和组合习惯,尤其对于一些方言习惯严重受地方语言影响较大的学生,这些学生本来就对规范语言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时间来进行习惯和熟悉一种新的语言模式,对自身和教师都有很大困扰;二是刚开始接触英语时,教师一般都直接将这些单词的读音读出来再带领学生们一起,但毕竟英语对于这些刚接触语言学习对学生来说,还是太陌生了,许多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来进行学习,甚至有学生直接将读音相近的中文字母标注在英语单词下方,这样方便老师提问时进行回答,但显然这种方法并不利于英语单词的学习,英语单词的发音由音标来决定,音标由清辅音和浊辅音构成,这些音标的具体内容往往等学生们进入初中或高中后才进行正式的教学,所以这也是一个问题;第三小学生早期要求掌握的单词数量有一定限制,到五年级、六年级的时候,单词数量会突然增大,这对于某些单词量并来就掌握的不多寻求不到合适词汇学习方法的学生来说,实在是一个困难,这会造成学生们对英语学习产生很大的压力,选择逃避的方法,不能为之后的英语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学生们无法产生学习兴趣。

二、小学英语词汇学习的教学策略

传统教育模式中学生处于被动地位,只是一味听取老师在黑板上讲解,处于初级语言学习模式的小学生是很难进入学习情境的,他们大多胆小,害怕被嘲笑,所以大多选择在课堂上不参与任何语言沟通,这是不利于英语教学的[3]。因此,我们要对小学英语尤其是英语词汇教学进行改革,对应对教学策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对小学生进行学习内容的教授时,要特别注意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在基础教学阶段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激起他们对这种明显不同于母语的语言的学习的动力,并适时培养学生们的语感,为他们之后进一步的英语学习打基础,具体教学方式包括:将单词内容为制作卡片,进行卡片游戏,或播放与单词教学有关视频,利用视频调动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又或者带领小学生一起动手绘画,进行手工制作,在动手过程中学习等等。

(二)促进学生间交流因为英语是语言类学科,非常注重交流,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学阶段更重要的是,鼓励小学生利用英语进行交流,基本掌握基础类词汇,让他们敢于通过英语进行交流,建立他们学习英语的自信心。这可以通过采取合作学习的学习模式,以合作学习小组为组织形式,让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帮互助,完成老师规定的单词朗读和背单词任务,最终达到共同学习目标的教学模式,学习小组的划分有助于小学生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学习态度,进行单词学习的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可以由组员提出改进意见并进行后续的学习帮助,这对于提高学生们单词学习效率有很大的帮助。

(三)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处于小学生阶段的孩子们都较稚嫩,实际生活具有规律,日常生活离不开吃喝玩乐这四项,在进行英语单词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尝试将单词与这些贴近生活的内容相联系,使学生体会到学习单词与生活中许多事情都有很大关系,体会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感觉,同时,学生们在进行日常生活行为的过程中,也相当于时时刻刻在进行复习,这对进一步加深单词学习的记忆有促进作用。综上所述,我国小学生英语教学对学生们形成良好语感,为之后进一步的高难度学习起到重要的基础作用,但就目前而言,我国小学生英语尤其是单词教学仍存在很多问题,因此,需要进行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在进行单词教学策略研究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学习知识的接受水平以及学生发展阶段独有的特点,谨慎进行选择才行。

参考文献:

[1]李晋华.我国小学英语教育中关于词汇教学问题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4(5):180.

[2]赵艳.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的改进策略研究[J].新课程学习(上),2015(10):131.

[3]高见.新课改下小学英语单词教学策略探究[J].青年时代,2016(28):163.

[4]郭金英.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改进策略研究[J].才智,2015(24):214.

作者:文淑燕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养正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