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阅读课实施策略

小学英语阅读课实施策略

摘要:小学英语教学中,阅读是一项十分关键的教学内容,英语阅读能够提升学生的词汇量,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还能够扩充学生的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异国文化。当前,新课程改革的推进过程中,小学英语阅读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教师和家长对于学生早期英语阅读比较关注,因此探究小学英语阅读课的实施策略十分关键。

关键词:小学英语阅读;实施策略;实施模式

现在,在世界范围内,不论是母语教育还是外语教育,各国都把儿童的早期阅读教育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因为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早期阅读对一个人的成长和人生都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我国新课程改革对于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很多教师和家长也逐渐提升了阅读教学的意识。阅读是小学生学习英语和感受英美文化的重要途径,因此,英语教师在小学英语阅读课授课过程中,应该讲究一定的策略,注重教材的开发,提升学生英文阅读水平,满足小学生的个性化阅读诉求,注重帮助小学生实现阅读量的积累,帮助小学生养成课下英文阅读的良好阅读习惯。

一、注重教材的开发,提升学生英文阅读水平

新课程标准规定,小学生在毕业时要能够看懂英文动画片和程度相当的英语教学节目,每学年不少于10小时,平均每周不少于20~25分钟;掌握600~700个单词和50个左右的习惯用语。这对于小学生而言,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需要足够大的语言输入,这是可以由阅读来实现的。《英语学习论》提出:学习包括英语在内的一切外语,都要注意大量输入,才能真正学好。大量输入以广泛接触为宗旨,不强记强背,更不要求接触的全输入,输入的全吸收,吸收的全输出。从义务教育时期的英语教学活动所追求的目标来看,其在于帮助学生在这一过程之中实现自身英语语感的养成,实现英语阅读和感悟能力的提升,进而为其后续的英语知识学习过程奠定学习情感基础。由此能够看出,阅读能力是小学生英语水平得到全面进步与有效提升的关键步骤所在,当小学生具备了一定的英文阅读水平之后,其将能够从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各类英文素材之中获取信息,进而在这一过程之中感受到知识习得的乐趣所在。同时,当小学生的英文阅读水平增进之后,其对于英语知识的听、说以及写的能力亦会实现同步增长。综合前述意义,小学英语任课教师要善于在日常课上教学活动之中,为学生阅读水平的增进创设契机。需要注意的是,教材是编辑专家精心选编的内容,小学英语教师必须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英文阅读水平,尤其是要抓住教材这一阵地,不断开发教材中的英语阅读文章,提升学生的阅读水平。

二、满足小学生的个性化阅读诉求

从信息获取的角度来看,主体借助自身的阅读能力将实现对外部世界相关信息的高效获取,进而藉此做出行为选择与价值判断。尤其在当前的历史背景之下,人类已然步入信息时代,信息传播的速率已经超出了人类先前的认知范畴,受此影响,小学生必须有意识地使自身的信息获取方式同信息时代的特质相匹配,因此,小学英语教师要帮助小学生实现词汇量的积累、英语语法知识的积淀与语感的形成,从而提升其阅读水平。作为教师,更应该促进小学生阅读的内部驱动力,使之产生自身的阅读需要,即进一层的阅读动机。教师要对学生多问几个为什么,以诱发其阅读的欲望,剌激他的阅读兴趣,剌激阅读学习,但这还是一种短期的、易受影响的阅读动机。同时,小学英语教师在向小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之中,还应当通过对英文阅读素材所反映出的思想内涵的讲解和解读,帮助小学生养成正确的价值判断,进而使其能够自主选择内容积极向上的英文素材作为阅读范本。

三、注重帮助小学生实现阅读量的积累

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之下,每个主体均需要接收到大量信息,面对着层出不穷的信息轰炸,多数公众有着应接不暇之感,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即在于主体自身知识储备的不足,因而无法对其所获取的信息进行及时的消化。为此,小学英语教师有必要帮助小学生实现英文素材阅读量的积累,以此使其知识体系得到完善,进而在获取外部信息的过程之中,能够形成独立的价值判断。同时,为提升小学生英文阅读活动的实效性,教师应当向其讲解不同的阅读方式,如速读、略读、泛读以及精读等,以此使其英文阅读活动更具效率。

四、帮助小学生养成课下英文阅读的良好阅读习惯

英文阅读如果仅仅有课上的机会,对于小学生而言是远远不够的。考虑到阅读活动乃是一项较为私人的活动,因此,小学英语教师要使小学生在课下的闲暇时间段内,有意识地进行英文素材阅读,并以每二个星期为一个节点,对小学生在这段时期内的英文素材阅读情况进行汇总和总结,选出取得显著阅读成效的学生进行表彰,如此将实现对学生英文阅读主动性的激励。五、结语小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才能逐步实现阅读教学的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只要我们能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英语的规律,灵活的运用各种阅读教学的策略和技巧。做到激发学生参与阅读的兴趣,做到注重课内的学习与课外的阅读相结合,学生就会扩大知识面和提高阅读速度,就会摒弃逐词、逐句的阅读习惯。

参考文献:

[1]刘文娣,陈靖萍,林岚.从心理语言学谈英语阅读教学[J].龙岩学院学报,2008(02):83-86.

[2]杨先平.浅谈英语阅读教学中运用阅读策略的重要性[J].扬州教育学院学报,2008(01):80-82.

[3]时瑾.浅谈以学生为中心的英语阅读教学模式[J].科协论坛(下半月),2008(01):136-137.

[4]杜新秀.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内容体系的确立与实施初探[J].教育导刊,2008(01):58-60.

[5]隋秀丽.小学高年级英语阅读教学初探[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07(04):82-83.

[6]方芳.浅谈任务型教学模式下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观摩《牛津小学英语》4A第三单元阅读课后有感[J].小学教学参考,2007(12):6.

[7]程艳.有效进行英语阅读教学的方法[J].新课程(教师版),2007(03):129.

[8]杨丽云.任务型英语阅读教学模式初探[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04):57-59.

作者:雷爱民 单位:甘肃省临泽县新华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