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早读课有效性策略

高职英语早读课有效性策略

摘要:面对专业课时大量被缩减的现实,早读课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和延伸。本文针对高职英语早读课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几点能够提高早读课有效性的策略,促进早读取得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高职英语;早读课;有效性策略

目前学生因缺乏认识早读课的重要性,从而缺乏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很多甚至认为早读课是初高中的任务,高职学生不理解上早读课的意义。许多学者认为,科学合理地安排好早读课的时间对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至关重要。丽江某高职专科学校外语系自2016年以来一直推行英语早读课,笔者有幸于2016年8月至今参与了早读课指导的工作,对英语早读课有更深的体会。Krashen的输入理论认为有效的语言学习要求学习者须接受一定量的且适合于他的学习能力的语言输入,语言输出就水到渠成。本文认为,有效地策略能提升早读课的质量。

一、早读课现状

早读课主要体现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给予适当的指导。预习、词汇记忆、课文朗读、语法梳理及知识内化等都可在早读课完成。另外,通过有效的语言导入与输入,培养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与良好的阅读习惯。就目前而言,死记硬背的单一学习方式占了主流,机械记忆使学生毫无兴趣,学习效率低下。另外,合理的计划,就可以合理安排这宝贵的时间,实现早读课的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然而,学生为了应付考勤而“滥竽充数”浪费宝贵时间,甚至还有个别学生存在把英语早读课当成补眠课和早餐课的现象,严重缺乏早读课的目标和计划性。再者,朗读是对语言文字的再加工,对知识的进一步内化、有效导出、促进理解,锻炼思维能力。但目前教师对早读课的指导不到位。

二、早读策略研究

(一)制定早读课教师巡查、指导和反馈制度自早读课实行以来,外语系系主任给予其高度重视,制定出一系列早读巡查的措施,加强对早读课缺习、迟到学生的严格监控,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具体每周一至周五安排了早读指导教师,每天早读时间50分钟。每节课安排教师巡回各个班级检查、纠错和辅导外,还进行出席情况、纪律、总体气氛、抽查情况量化考核和评价记录,以形成班级早读课的良好纪律。其次,教师早读指导可采用全班性指点或可深人学生中个别指点,也可采用示范读,教给学生基本的朗读技巧。此外,重视反馈,采取“全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实行抽查背诵或抽查默写等,杜绝早读不开口,敷衍了事,督促学生的同时能及时地发现学生的朗读、发音等方面的问题,并给予纠正。

(二)综合英语教师明确学生早读课的任务目标教师将学生在早读课上的详细任务提前作好安排,提醒学生完成任务的同时,方便值日老师有针对性的检查。任务量的设计要适中,根据学生的基础及学习能力,分层布置任务,满足不同学生的个体需求,便于学生完成,树立其自信心,消除早读课的不良情绪,在学生的进步中逐步提升要求,以此满足学生进步的需求。关于内容,80%的学生每次早读课都在朗读综合英语课本,包括词汇与课文;15%的学生利用早读课做相关英语习题或记忆四级词汇,还有5%的学生是用写的方式或是默读的方式来复习巩固所学知识。当然,也有个别同学缺乏明确目标,有什么读什么,或是别人读什么他就读什么。总体而言,几乎没有朗读报刊、新闻等课外读物的。

(三)引导学生掌握英语早读课学习方法,促进英语早读课形式和内容多样化教师在加强词汇的记忆、语法知识的掌握、背诵技巧等方面的指导外,鼓励学生利用早读课阅读英文报刊读物,收听VOA、BBC新闻等,促进早读课内容和形式多样化,灵活性,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同时,采用以鼓励和奖励为主的评价体系,凸显早读课在过程性评价中所占的比例,分层评价,以评促读。此外,通过早读评分制,促进学生积极早读。比如:对于准时到位者、迟到者和无故缺席者的加减分机制,将其表现纳入班级量化、评优评先的依据中,增强学生对早读课的重视。

(四)鼓励学生实行“互帮”的方式早读课最重要的内容是朗读和背诵。为避免学生长期进行单一的个人朗读或背诵。朗读可以采用领读、集体朗读、小组赛读、分角色朗读、接力读或“一帮一”等各种形式活跃早读课的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学生互相及时纠正错读的单词、发音等问题。

三、总结和反思

经过系领导、辅导员及指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一年来早读课的效率有了明显提高。早读课促使大部分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对英语课堂教学进行了有益的补充和延伸。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如何让学生对早读课保持浓厚的兴趣?如何促进学生自主英语学习能力的提高?总之,只要早读课一开始便有目的、有计划、有原则并且能够长期坚持下来,教师的指导与有效监督以及学生的自觉坚持,长期有效地开展高职英语早读课具有可行性。

参考文献:

[1]高莹.关于提高中职学生英语早读课效率的行动研究[J].科学之友,2010(7):150.

[2]林又佳.探析高职教育中的英语早读设计-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论丛,2013(12):26-28.

作者:王建英 单位: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