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教学方法浅析

小学英语教学方法浅析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小学英语已经成为小学生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小学阶段逐步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培养学生的英语素养,成为广大教师所关心的重要问题。本文就如何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水平进行了相关探究。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学;效率;提高;策略

小学教育的重要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促进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产生学习的兴趣,学会学习的方法,达到愿学、乐学、善学的效果。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基于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的限制,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英语教学的效果,为小学生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笔者现结合多年的小学英语教学实践,对此进行了简要分析。

一、激发兴趣,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

任何课程的学习都需要兴趣来支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英语学习的内在动力。布鲁纳就曾经说过:“对学生最好的刺激,就是让学生对所学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结合英语教材的内容,充分挖掘英语教学中的趣味因素,将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有必要的话可以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实现教学过程的直观性和生动性,通过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的的教学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英语教师还可以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将小学生好动、好奇的心灵融入到教学过程中,采取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在教学日常礼貌英语“Howoldareyou?Iam…”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想象一个情景,并用所学到英语表达出来,以已到达锻炼的目的。有的学生设计了生日Party,实现了同学之间用英语交流互动的目的,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也使学生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增强学生了英语学习的创造能力。

二、树立思考意识,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

学习贵在思考,思考源于质疑。在英语学习中,教师要积极营造一种良好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感想、敢说、感做的热情。教师要经常鼓励学生大胆想象,不怕标新立异。为此,教师可以根据英语教学的内容,采取多种教学手段,可以是直观的教学教具,可以是丰富生动的教学语言,可以是多彩的教学活动,让学生真正投入到英语教学活动中来,提高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在教学有什么动物的英语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试着去做动物的动作,以此来认识动物的英语单词,monkey,cat,duck等。通过这种积极创设情境,让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思考的过程,不但可以巩固英语知识,还可以对学生进行积极的情感教育,有效提高英语教学的效果。如果可以的话,英语教师可以勇于创新教学方法,把学生带到教室之外,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去感受知识,体验真实的情境,这不但可以激发学生兴趣,还提高了学习效果,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水平。

三、注重方法引导,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

一切教学的过程都是为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学习的效果。教师要通过深入钻研教材,精心创设教学过程,逐步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已达到学生自我学习的目的。为此教师可以通过直观教学的手段来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提高英语教学效果。一是通过实物、图片和肢体语言的方式创设情境。实物和图片大都用于英语单词的教学中,例如,蔬菜、水果、颜色等是可以用实物来吸引学生的。而形象生动的图片对于那些在我们的生活中难以找到的东西是最好的教学方法,如在教学自己家的房间的词汇时,完全可以利用图片和肢体语言来学习,当学到bedroom可以做起床的姿势,学习kitchen可以做炒菜的姿势等。同时,视频教学也是最好的教学手段,它可以将声音、图画结合起来,再现真实的情景,起到良好的学习效果。例如,在教学如何买食物的内容时,可以带学生到餐馆去拍摄买餐的情景录像,这样就真正把学生带到了真实的生活情景中,吸引学生愉快学习。在小学英语创新教育中,我制作了色彩比较鲜艳,内容比较生动的BigBook,让小学生在轻柔的英语音乐中听一些相对比较简单的英语故事,通过这种方式来逐渐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习惯,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范围。即使有的小学生可能认识的字并不是很多,但仍可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积累学生的英语知识。为了能够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可以让学生自觉听录音,锻炼英语识读能力,学生如果有进步的话,教师要及时予以鼓励和表扬,树立学生英语学习的自信心。教育家第斯多慧就曾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主要在于唤醒和鼓励。”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经常对学生进行鼓励,通过引导和鼓励,让学生多讲、多动、多想,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总之,小学英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广大英语教师一定要提高对英语教学的认识,不断转变新课改下英语教学的思维,改革英语教学的方法,通过创设丰富的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以此来提高小学英语教学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孟芳,付常青.浅谈小学英语教学导入的方法[J].课程教育研究:外语学法教法研究,2013(10).

[2]熊利华.魅力英语,快乐学习———浅谈小学英语趣味教学方法[J].新课程学习•中旬,2014(5).

作者:杨书方 单位:河北省任县天口镇甄庄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