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雕塑作品中材料运用与艺术语言探索

雕塑作品中材料运用与艺术语言探索

摘要:随着雕塑艺术的发展,雕塑材料在艺术作品中的应用也得到了一定的变革,只有合理应用雕塑材料才能够促使雕塑艺术作品突显出艺术家的智慧结晶。本文在分析雕塑作品中材料运用和表达的基础上,对其独特的艺术语言加以研究,希望能够为材料的合理应用提供相应的借鉴。

关键词:雕塑作品;材料运用;艺术语言

长时间以来,在雕塑艺术的不断变化和发展过程中,雕塑造型语言也随之得到了相应的拓展,在不同时期呈现出新的发展特色。同时,由于雕塑艺术家一般生活于不同的社会背景下,因此他们对雕塑空间的利用,形体语言的表达方面也存在的一定的差异性认知,因此不同雕塑所表现出的精神价值也不相同。所以,对雕塑作品中材料的运用和艺术语言的表达进行分析,对深入研究雕塑艺术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雕塑材料的形式

雕塑材料对于雕塑来说本身具有一定的重要性,不仅通过合理的搭配承载了雕塑家的思想观念,更是一种对雕塑形体的外在依托。从雕塑的产生层面上看,雕塑作品的形成与材料的搭配和应用具有极其紧密的联系,并且二者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虽然在雕塑创作中,材料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能作为一种媒介形式,但是人们在对材料进行探索的过程和对材料进行加工的过程中,雕塑作品的制作形式以及美学内涵都必然发生一定的变化[1]。同时,通过对雕塑的概念进行解析,雕塑材料的含义也必然会发生多样性的变化,如在造型工艺中,不同的雕塑材料,如钢铁、铜铝、合金、木石等等,能够都随着造型的变化表现出不同的语言特征,彰显雕塑艺术的精神内涵。例如雕塑家使用铝皮等雕塑材料创作了《女英雄战士》和《爱因斯坦与艺术家》等作品,使用铁皮创作了《战士》和《青年汉子》等,都以不同的形式表现雕塑作品的中心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向欣赏者传达了雕塑作品的情感内涵。

二、雕塑作品中材料运用和表达

雕塑艺术是一种理想的艺术,其外在的物质材料与内在的精神内涵能够实现一种和谐统一。在雕塑的形成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材料,但是雕塑创作对材料的使用虽然远远多于绘画,但是精神思想的传达却较为吝啬,其美学基调也与绘画的外在表现不同,其精神内涵能够与物质形式达到一种高度的契合,因此雕塑作品的创作更为重视材料媒介本身所具有的质地感。例如通体使用大理石进行创作的《米洛的阿芙罗底德》雕塑作品就具有大理石的色泽,雕塑主体的头发、眼睛和皮肤都带有大理石材料的特点,其精神思想的传达自然也对大理石材料的艺术语言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英国雕塑家在创作过程中对材料的使用形式进行了一定的创新,其使用不同的材料对同一件艺术作品进行构思,如使用木头的材料完成对金属作品的创作,能够促使作品在彰显出原有金属光泽的同时也具有木材的柔和以及更加稳定的体积感,表现了不同的艺术美感,传达出不一样的艺术语言,奠定了相应的美学基调。材料是人们生产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事物,在艺术创作中更发挥着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在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和文化都得到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雕塑艺术也随之得到了一定的创新,现代雕塑家在创作中所使用的材料以及材料搭配和组合方式更为丰富,雕塑作品传达出多样化的思想内涵,极大推动了雕塑艺术在现代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三、雕塑作品中材料独特艺术语言

1、雕塑艺术语言具有多样性

雕塑艺术语言传达的物质载体是材料,不同的材料经过不同的创造能够传达出不同的艺术语言。因此雕塑材料的多样化必然会在雕塑作品中带给人多元化的审美感受。一般情况下,雕塑艺术家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对材料的思考和对雕塑造型的思考是一脉相承的,而在不同阶段内材料的变革也和雕塑艺术的发展之间存在着极其紧密的联系。因此在当今社会时代背景下,随着雕塑艺术的发展呈现出多元化和自由化的趋势,雕塑材料的变革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而对于雕塑材料的艺术语言来说,艺术语言是表现雕塑作品精神内涵最重要的形式,是雕塑作品创作者和欣赏者进行精神沟通的桥梁。但是由于雕塑材料和雕塑造型等方面的多变性,雕塑艺术语言也不断发生着相应的变化,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都具有一定的独特性。一般情况下,在雕塑作品中雕塑艺术语言往往般包含多种形式,如形体语言,就是借助不同的材料形态做出方、圆、凹凸等多种形体的组合来表现出创作者的思想情感。又如空间语言,雕塑的空间语言具体指雕塑作品本身的空间性质和雕塑与环境空间之间的关系,如雕塑作品所占空间与周围空间的搭配以及对空间的分割和引导等。不同的语言能够带给人不同的审美感受,能够赋予雕塑作品不同的艺术价值。

2、雕塑艺术材料能够体现美学思想

雕塑艺术是雕塑物质材料和精神内涵相统一而形成的,从美学思想上看,雕塑艺术可以被称之为最理想的艺术形式[2]。并且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和发展,雕塑艺术的新材料逐渐涌现出来,所能够彰显的审美内容更为丰富,同时创作者在雕塑创作过程中对材料进行现代化加工,也促使雕塑的审美价值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如传统的金属雕塑风格一般华丽精美,而随着金属雕塑逐渐从贵族走向大众,雕塑家开始重视金属材料的本身美感,对金属雕塑材料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进行和适当的拓展,促使其精神韵味更为丰富,所传达的美学思想内涵也更加具体。即是说,现代社会随着雕塑艺术材料应用方式和应用理念的变化,所能够体现的美学思想内涵也日渐丰富,因此值得进一步的探索和分析。总而言之,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现代雕塑艺术的表现手法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各种雕塑艺术形式层出不穷,并且传达出相应的情感内涵,不仅对我国现代雕塑艺术的创新发展产生着相应的积极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我国建筑和装饰行业的发展。

作者:游玉科 单位: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薛问问.点石成金——材料在当代雕塑中的决定性作用[J].艺术百家,2012(z1):150-153.

[2]赵丽强.雕塑材料对雕塑作品的影响[J].学周刊A版,2013(9):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