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英语学习激情探索

小学生英语学习激情探索

摘要:卢梭说过一句话:“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有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学问的方法。”在教学中正确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每个教师都要做好的功课,因为兴趣能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不停探索。

关键词:小学英语学习兴趣学习情景初次接触英语的小学生对英语有着很强的好奇心,教师就可以借此带动小学生对英语的浓厚兴趣,帮助学生建立英语学习的自信心。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做好课前准备,给学生营造充分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感觉到学习英语是充满乐趣的,以此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最后得到良好的授课结果。

一、设置情景,激发兴趣

“最好的教师是兴趣。”实践证明,儿童期是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教师要根据儿童对外界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在他们刚刚接触英语字母的初级阶段,充分调动他们学习英语的浓厚学习兴趣,激发起他们对英语知识的渴望。教师对学生正确的引导是学生对英语产生浓厚兴趣的关键。在课前教师可以让学生分角色学习英语,几个学生为一组,这样不但可以更好地学习英语,还可以互相监督,更正对方发音的错误。在这种分小组学习英语的教学模式中,学生不但感觉英语课堂是愉悦的、放松的,而且会感觉英语是容易掌握的一门语言,从而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另外,教师可以在课上临时安排学生分角色朗读英语片段,让学生不单单是用耳朵接受知识,同时也用嘴巴学习知识。耳朵学习的是教师传授的英语中与写有关的,嘴巴学习的是教师传授的英语中音标的知识。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尽可能考虑到每个学生的学习机会,并鼓励每一个学生参与教学的每一环节,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二、用实物来把英语课堂带到学生身边,拉近课堂与学生的距离

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如果只是用简单的语言表达一些新的知识,对学生的吸引力是不够的,他们会认为课堂是乏味无趣的,学习效果也会很差。但是,如果教师换一种叫教学方式就不一样了。如学单词的时候用实物代替留在学生脑海中的印象会更深,学生的学习热情会更高涨,教师传授知识快而且效率高。这样的教学,不仅教师轻松,学生也在玩乐的时候学到了知识。其实课堂是可以玩儿的,关键在于教师能不能在玩儿的同时可以教授知识。

三、把英语带到生活里

学习语言是用来交际的。学生学习了一门语言就要实现它的价值,把它带到我们的生活中来。而考验学生是否真的学会了一门语言,必须把英语带到生活中。小学生在生活中开口说英语是难以张口的,所以教师就要把他们带到生活中来,给学生多创造机会,多多鼓励学生开口说英语。因为说的多了就习惯了,周围的人都在说也就无所谓了。教师可以在英语课堂上让学生用英语交流,课下用英语打招呼,从一些简单的英语入手。有了这基础,教师还可以开展一些英语比赛,用英语讲故事、用英语演讲等多种方式把学生带到英语的生活中,让学生大胆去思考、去学习、去品味英语中的点滴。学生一旦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外实践,必定会提高英语的运用能力,真正把英语当作一门语言来学习。

四、用英语歌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生活中歌曲是必不可少的,而会唱英文歌曲更是让周围人所欣赏和敬佩的。每个学生都有骄傲的心理,都有想在外人面前展示自己能力的冲动心理。歌曲不单单是一种音乐的形式,还可以使英语教学中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英语教材中有的句子学生可能不会记住,而编排成歌曲效果就不一样了,不仅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也容易背诵。所以,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多多鼓励学生学习英文歌曲,不单单学习教材上的,教材之外的也可以吸收,以此扩大学生的学习范围,为以后学习英语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组合英语学习小组

在学习中学生互相带动也是一种好的教学形式。所谓组建英语学习小组就是让学习英语成绩好的学生平时在课下多多讨论英语知识。小学生在学习上的攀比性是很高的,借此教师再稍微点拨一下,学生就可以随时学习英语。组建英语学习小组可以让学生把学习英语带到平时的学习中来。例如,教师在课上表扬某位同学课下在英语方面的表现特别好并奖励一朵小红花。不要小看这朵小红花,学生对这朵花的渴望程度是很高的。有了学习小组就可以在平时也可以学习英语,学生渐渐变被动为主动。有时候,学生在学习上有这种心理是好的,可以帮助学生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带动课堂学习气氛,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锻炼学生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缜密的思维能力和丰富的想象能力更轻松、更便捷、更愉快地学习英语,让课堂上的英语知识在生活中学以致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以后学习英语打下坚定的基础。

六、结语

总之,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必然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教师也会更放心、更省心的去教学。

作者:王平平 单位:河北唐山南堡开发区第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