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英语素质教育浅谈

高中英语素质教育浅谈

摘要:传统的英语教学只满足于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英语知识和英语技能,这显然不能适应新时代对人才提出的要求。要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教师必须转变思想,深入研究素质教育的真正内涵,确立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从而做到在英语教学中贯彻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关键词:高中英语素质教育教学观念主体地位主导作用

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是新时代赋予广大教师的一项艰巨任务,这是教育发展的要求,也是实现科教兴国的必经之路。英语是一个国际性的语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学好英语成为每一个学生跨进社会的必备能力,因此,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势在必行。那么在高中阶段如何实施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成为每一个高中英语教师需要思考和不断实践探索的重要课题。前面已经有很多同仁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本文中我也将结合自己的英语教学工作,谈一谈自己的体会,与各位同仁共享。

一、英语素质教育的内涵

英语素质教育一般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英语文化素质。即学生要全面掌握英语的听、说、读、写等基本技能,并且能够用英语进行日常交际,同时了解一定的中西方文化差异以及具有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第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学生要树立学好英语的自信心和强烈欲望,培养自己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等方面的能力,保持持久的学习兴趣、正确的学习动机以及迎难而上的坚强意志;第三,良好的生理素质。使学生的语言器官和身体素质得到良好的发育,提升学生在英语学习活动中的正确性、忍耐力和灵敏度。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素质,以及英语文化素质。素质教育的内容要具有3个特点。

(1)时代性。教师培养的高素质人才要能够适应新时展中经济、政治和生产生活的要求。

(2)以人为本。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教师要认识到学生的不同个性和认知水平,使每一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不同层次的提高。

(3)学生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而是培养学生的心理、生理、文化的综合发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使学生的个性和能力和谐发展。

二、如何实施高中英语素质教育

(一)要实现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

教师从学生时代开始接受的就是传统的讲授式教育模式,参加教学工作以来,也是长期受到传统教育的影响和束缚。因此,要实现素质教育的成功,教师首先要转变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

(1)正确的人才观。在我们的教学工作中,教师不能一味关注成绩好的学生,而要明白国家的发展壮大不只是需要优秀的高科技人才,还需要更多具有较高专业素质、训练有素的普通劳动者。因此,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是教师关注的对象,成绩一般的学生也应该是重点培养的人才。

(2)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在多年的应试教育影响下,学校和教师往往只重视学生的成绩,而忽略了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和发展。现代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我们不再以文凭和成绩来评价一个人的价值,而是以能力来衡量。我们需要杰出的科研人才,同样也需要出色的饭店服务员和高素质的保安。所以,我们的教育应该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国家培养各方面的专业人才。

(3)正确的教学观。在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主宰了整个课堂教学活动,课堂教学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教师在滔滔不绝地讲,学生根本没有参与进来的机会,他们只是被动地听,甚至根本没有在听,这并不符合现代教育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新课程理念告诉我们,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我们要以学生的发展为目标,把学习的主动权交到学生手中,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他们的不同个性和心理发展规律,为学生创设一个和谐、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拉近师生关系,让学生在轻松活跃的课堂上获得英语知识,提高英语技能,从而提高英语教学效率。

(二)要实现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道德修养

作为高中英语教师,要实现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我们必须先从自身做起,更新教育观念,提高专业水平,具备教学能力,提升道德修养。

1.教师要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不断学习和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关注每一名学生,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2.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作为一名英语学科的教师,我们必须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语言的不断更新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素质,并且在掌握英语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水平,与此同时,教师还要广泛关注社会热点和新闻,了解中西方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知识,认真研究英语教学的方式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用教育学的专业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我们的英语教学实践工作。

3.教师要具备较强的课堂调控能力。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做到为学生创设适当的情境,激发学生的思维,并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学生出现的问题与疑惑,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适当调整和补充,实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

4.教师要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俗话说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可见教师对于学生的人格形成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起着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因此,英语教师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和热情开朗的性格,要感召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

(三)要实现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教师要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来设计不同形式的教学活动,要做到精讲精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把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调动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地探究和发现,激活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在掌握英语知识的同时,培养其自我学习、自我发展和自我提高的能力。总之,作为高中英语教师,要培养适应时展的高素质人才,我们必须了解素质教育的真正内涵,推动教育改革的步伐。在英语教学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调动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我们的英语教育教学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

参考文献:

[1]张志颖,余丹.美国创新教育对中国高校素质教育的启示[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5).

[2]虞乐萍.论教师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J].基础教育论坛:乐山,2013(3).

作者:聂海堂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矿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