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对外传播利弊

英语对外传播利弊

中文摘要

时下英语迅速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并由民族语言地区通用语最终成长为全球通用程度最高的语言,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英语。但同时英语的全球化发展具有双面性,作为一门通用语它无疑促进了世界不同文化间的对话与交流,促进了先进思想文化和科技的交流,但是其传播是在不平等的背景下实现的,全球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又因此受到威胁。这就使人们陷入两难的境地:一方面要通过英语加强与世界的交流与沟通,另一方面又要保持自己本文化的特点与独立。本文从英语文化传播的过程中的现状进行了一番阐述,同时对英语文化在全球传播过程中的正反两方面进行分析,在其给我们带来便利和利益的同时还应该对这期间所给我们带来的冲击,诸如使其他语言受到威胁,冲击了世界语言的多样性的不利影响,采取因势利导的措施。

传播;英语文化;语言濒危;利与弊

Abstract

Nowadays,Englishisbecomingahighlydevelopinggloballanguageasitisspreadingrapidlythroughtheworldandiswidelyusedbypeople.ThespreadofEnglishhastwosides.Ontheonehand,itpromotesthecommunicationbetweendifferentcultures;ontheotherhand,thespreadofEnglishcultureisnotunderequalconditionandthevarietyofcultureandthegloballanguagesareunderthreat.Thus,thespreadofEnglishplacespeopleinadilemma:notonlytocommunicatewiththeworldinEnglish,butalsotoretaintheirnationalidentityandthecharactersofnationalculture.ThispaperanalyzestheadvantagesanddisadvantagesforthespreadoftheEnglishculture.Fromtheanalysis,itisnecessarytomentionthatweshoulddevelopitsadvantagesandovercomeitsdisadvantages.

Keywords:spread;English;culture;endangeredlanguage;advantagesanddisadvantages

一、引言

伴随着计算机走进平常百姓家,英特网的出现和普及,国际经济文化交往日趋频繁和世界移民的不断增多,现在地球村的居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有一门国际通用语言来满足全球化语境下快速,准确,直接交流的客观要求。作为人类有史以来传播速度最快的语言,英语正以史无前例的力量渗透到世界的各个角落。然而在一方面,英语文化的传播便利了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和沟通;另一方面也对全球的语言多样化,他国的意识形态和主流文化构成了威胁。如何处理这些矛盾成为英语全球化传播中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

二、英语的优势地位的原由

闻名语言学家戴维.克里斯托教授将英语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归结为“地缘--历史和社会--文化”共同作用的结果,他指出,“一种语言获得国际性语言地位,主要取决于母语民族的政治实力,尤其是军事实力,该地位的保持则主要靠其经济实力。”1p61而历史也给我们表明了:“语言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不是虚无缥缈的,它的传播和影响有赖于该语言民族政治,宗教,经济,文化,军事等的强大优势。”2形成于5世纪中叶的英语距今不过1500余年的历史,至我国明朝嘉靖年间,世界上说英语的人仅500万至700万。随着英国在17世纪到19世纪中叶的发展过程中建起全球最大的“日不落帝国”,竭力推行语言同化政策,英语的全球通用程度空前提高。18世纪起美国等其他英语国家的诞生及崛起无疑给英语的全球性传播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假如说英语在二十世纪前的推广和普及主要得益于大英帝国的贸易,民族同化,移民和殖民政策的话,那么20世纪至今英语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主要归功于以美国为首的英语国家在军事和经济方面的威力,而表现在科技,电影,电视等上的强势文化无疑又是英语在全球语言中独领风骚并持久不衰的重要原因。英语以史无前例的渗透力传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取得世界语言格局的中心地位,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世界地缘政治变化的结果。在前华沙条约组织各国,俄语的强势地位不容置疑,但其势力范围和影响力正随冷战结束,“苏联解体,北约东扩而锐减。在人口最多的中国,英语乘中苏关系恶化逐渐取代第一外国语俄语而成为首选外国语。”3P61其他诸如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在与英语的竞争过程中逐渐失去自己的优势。

三、英语文化传播的积极影响

(一)、英语传播对现代的影响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英语作为一门国际性语言在世界的广泛传播,也把英语国家的文化带给了世界人民。“人们在接受英语的过程中也不知不觉的接受了英语文化的积极方面,从而融合自己的思想,促进本民族,本国的进步。”4P11人类正在实现由“本土文化”向“文化全球化”的飞跃。这一飞跃对社会的各个方面,尤其是各国的民族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由于人们受到传统通讯方式的限制,文化具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和地域特征,传统的文化观念、文化心理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和升华。而英语文化在全球化的传播正是适应了传统文化的这种需求,它开辟了文化传播与文化交流的新时代,使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向外扩散,从而促进了各民族文化的不断交融和碰撞。这有利于不同文化的民族相互交流和学习。

同时英语全球通用程度的加强也符合日趋频繁的国际交往对世界共同语的客观需求,不仅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减少了由于语言各异而导致的种种误解。“以欧盟为例,我们肯定其语言政策体现了民主,平等的原则,但同时因其语言纷呈而不得不将超过三分之一的开支用于语言翻译,这确实让人感到很惊奇。”5P2

而以中国为例,英语在我国大范围的普及,有效提高了我国国民的素质和国际化程度,带来了英美国家的先进思想理念和技术,改善了我国与世界接轨的软环境。在过去20年中正是通过英语这座文化桥梁,我国改革开放才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我国还重视英语文化学习,把英语文化水平与接受教育、晋升和就职等方面挂钩,促使过去20年中出现一个又一个的英语热:从新概念英语,到3L,到《走遍美国》,到疯狂英语,“由此促进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的形成,即英语培训经济,

京闻名的新东方外语培训学校2004年暑期吸引了十万人进京学外语。”6P1同时每年大批中国莘莘学子赴国外留学,他们带来的经济收入对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也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经过20多年来对英语文化的有效吸收,使我国现在具有初步国际化程度的大环境,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达到了世界水平。有了这样的大环境,才为我国能够加入世贸、申奥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英语文化的对外传播是意义非凡的。

现代社会中,国家对全球时市场的依靠,人们渴望着成功与机会,已令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将英语视为获取财富的资源和手段。“已故的班达拉奈克总理在锡兰(今斯里兰卡)摆脱殖民枷锁获得独立自由之后,曾成功的推行了语言的本土化。结果只有少数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懂得英语。然而时过境迁,当英联邦秘书长于1975年访斯里兰卡时,时任总理的班达拉奈夫人,为使国家加速现代化,促进本国的经济建设,竟然要求英国多派些英语教师来任教。”7P2这不能不体现出英语文化传播对于世界的积极影响已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

(二)、英语文化传播对近代的影响

对于非英语国家非凡是发展中国家说,英语文化在对外的传播过程的影响不仅仅是停留在文化交流的层面上,还对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英语国家把英语文化中的先进思想,价值观和民主制度传播到非英语国家之中,以近代的日本为例,明治维新之前日本还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通过明治天皇变法,引进西方英语国家的政治模式,学习英语,兴办现代学校,发展科技和经济,使日本在短短的时间里跻身于发达国家的行列。“印度的非暴力主义者”“圣雄甘地”曾于1908年针对英国的殖民文化痛陈其弊:让千千万万的群众熟悉英语就等于驱使他们做奴隶。“然而,一个世纪过去后,获得独立的印度,对外来语言的看法和需求却有了戏剧性的变化。现在印度已经一跃而成为世界的软件大国,在世界信息化过程中占有独特地位。而这正是得益于英语的普及,是英语文化传播带来了最新的科学技术,培养出了一大批的人才。”8P2

对于这些非英语国家,英语文化的传播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而对于英语国家或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口而言,英语作为一门优势语言在对外输出的过程中所带来的正面影响也是巨大的。在对外输出英语中,会促使这些国家的国民自然产生一种民族优越感,使得整个国家和民族始终保持一种高昂的姿态并会表现出一种强烈的凝聚力。

四、英语传播过程的负面影响

(一)、对语言多样化及他国意识形态的影响

“事物总是有两面性,一种事物不可能总是积极的或总是消极的,而是兼顾两面性,英语的全球化传播也是如此。”9P114在语言与文化的频繁接触与碰撞中,弱势语言轻则其使用范围或影响萎缩,重则消失灭亡,强势语言则逐渐成长为国际或地区通用语,如英语。作为人类认知世界的工具,文化信息的载体和社会的粘合剂,语言是民族认同和归属的重要标志,是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主要特征。同时,英语作为一种强势语言,逼迫世界上的其他语言不断的边缘化,直至消亡.世界上的语言正以二倍于濒危哺乳类动物,四倍于濒危鸟类的速度灭绝.目前世界上的约六千多种语言,到2050年将会有一半会灭亡或濒于灭亡,到2100年90%将会消失。地球上一种语言的消失,就意味着人类精神领域一座大型图书馆付之一炬,因为人类的物质生存依靠的是生物的多样化,人类的精神生存必须依靠语言的多样化.在这场人类语言的浩劫中英语无疑扮演着“语言杀手”的角色。而一种语言的消失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一个民族,一种文化的消失,这对全球语言和多元文化构成威胁。因此欧洲各国在逐渐走向统一之后,在开始探讨制定欧洲宪法的可能性时,宁愿在欧盟会议上付出高额翻译费用,进行十多种语言之间的相互沟通,谁也不敢提及统一语言的可怕事情。相反,欧盟将2001年定为“欧洲语言年”,以提倡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

可以说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英语向全球传播的历史就是一部众多民族语言及其民族文化的灾难史。根据资料显示:在二十一世纪,全球六千多种语言的80%将沦为死语言,这当中的很大原因就是由英语造成的。当英语随传教士于1819年登陆夏威夷时,当地便遭遇了一场‘文化灾难’:他们不仅被迫放弃世代繁衍声息的土地还丧失了他们引以为荣的民族语言,独立的政治以及世世代代传承的风俗和思想观念。像本土的印第安人一样,英语入侵夏威夷的社会和经济,使得绝大部分原住居民不得不生活在经济政治的最底层,他们被迫从事蓝领工作,接受高失业率和青年犯罪率,缺乏教育等现实。他们已失去了对自己所生存的地方的所有权,成为“英语文明和进步的受害者”。另外,英语在许多国家只被精英阶层所把握,获得知识,工作和升迁的机会属于少数人。这在诸如印度,菲律宾等国表现就很典型。因此有学者把时下人类贫富差距的部分原因归咎于英语的全球化,“它阻碍着全人类的共同富裕”。

我们之前提到过对于英语国家来说,英语输出可以增强国民的自豪感,加强民族凝聚力;但是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由于英语在世界范围内的通用性和便利性,多数英语国家的国民没有爱好去了解其他国家和文化,较少关心国际新闻,也不想学习外语。据了解,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使用其他语言能力最差;此外,英语强势及普及性也会导致英语的变种,如新加坡式,中式英语。这种变种,不但会引起某种语言交流障碍,对英美两国的英语语言也产生了影响。同时,在同样以英语为主导文化的美国,通过向外输出美式英语文化的过程中,将自己的价值观,社会意识强加给其他国家,造成其他国家的意识混乱,甚至引发了社会动荡,在东欧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二)、对影视以及新闻媒体的影响

大家都熟悉了好莱坞电影,“到目前为止,好莱坞已经处于世界电影产业的支配地位,是世界电影业的“首都”。”10它的庞大无敌和入侵世界其他各国的情形,最能代表英语文化的优势地位。好莱坞大片排在世界各地电影票房的前几位,极少能有当地电影能够望其项背。好莱坞主宰着文化娱乐界,致使国际文化交流单向流动。“以好莱坞和时代-

-华纳为代表的美国娱乐界每年给美国带去的收入仅次于航天工业,而他带给世界其他国家的却是无坚不摧的美国价值观,一种你永远也无法实现的美国梦。”11P9

即使是在以热爱电影艺术而闻名的法国人那里,最受欢迎的也是好莱坞。根据统计,在当今的法国影院中,放映的影片60%是美国的。闻名影片《情人》的法国导演让.阿诺曾悲观地说:“今天的世界已经没有人能制作所谓的‘民族影片’,英语文化已经成为全世界的文化。”“我们暂且不论这位导演所说的是否只是一家之言,但我们从中不难看出英语文化对其他国家的冲击。而英语文化媒体则主宰着全球新闻界,英美“舆论导向”成了世界新闻导向.在很大程度上,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美联社(AP),合众国际社(UPI)和路透社决定着什么是新闻,全球公民天天看什么新闻.“可以想象,当为美国1320家报社和3400家广播电台以及1000家私人用户服务的美联社(AP),为美国本土之外的1079家报纸和2246家其他客户以及36家国家新闻机构提供资讯的合众国际社(UPI),甚至为世界上147个国家6500家报纸服务的路透社众口一词的时候“(譬如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中美撞机事件和‘’事件),我们是相信‘事实胜于雄辩’还是‘众口铄金’?”12p114

(三)、对全球学术界的影响

一些学者早已注重到:他国的文学研究者若想在国内外的学术界引起注重,获得肯定,必先得放弃本国语言,使用英语,进入他们的话语系统,运用他们的方法,勉为其难地套说自己国家的情况。“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大汗淋漓的奔跑。”对于那些学者来说英语已经成为权利和威望的象征,守卫着社会和经济进步的大门;不懂英语,在很多领域,都会被拒之门外.比如说,即使在被认为没有国界的自然科学界,英美的学术“权威”也操纵着明天“流行”什么理论。根据科学引文索引(SCI)的创办加菲尔德言,1997年全世界主要刊物共发表科学论文92万5千篇,其中95%是用英文撰写的,而其中讲英语国家的科学家占了一半以上。其他国家即使得到了这些论文,首先碰到的问题就是翻译。另一方面,为了取得国际声望(譬如获得诺贝尔奖),非英语国家的社会科学家和自然科学家便会千方百计寻求在国际刊物上发表研究成果,而《科学》杂志的主编FlodE.Bloom却说,看到作者的文章里有语言错误,他便会怀疑该作者在做研究时是否也心不在焉。

(四)、造成人才外流和社会阶层差距

英语在世界上的地位使它成为一名国际门卫,决定国与国之间的人口流动,非凡是人才的流动方向,致使很多国家高层次人才外流。我国有人认为,托福等考试现在成为英美等国家收割中国人才的“收割机”。同时,英语的传播和使用加据了农村和城市,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以及社会精英阶层和普通大众之间的不平等,并且,“由于因特网的出现和使用,创造了新的信息贫困阶层。”13

在英语的“进口国”,英语成了一块烫红薯,扔掉不可,但拿在手里又难免烫手。作为英语出口国的英美国家,对于他们来说,也同样存在着忧虑:英语在向外传播的过程中也不断受到其他语言的影响,冲击,慢慢的变了味,形成了所谓的澳大利亚英语,印度英语,新加坡英语,对于英美国家来说,英语的纯正性缩小了,自己的文化也有可能在其他文化的冲击下失去根基而四处漂泊。

五、结束语

英语全球化使许多国家陷入一种矛盾的境地:一方面要通过英语加强与世界的交流和合作,使自己融入到全球化当中;另一方面又想竭力在全球化中保持自己的文化和民族特性。面对英语对外传播的全球化中出现的这种矛盾,我们在充分肯定它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利益的同时,对其可能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应该也要有充分的熟悉和预备。

我们可以通过“淡化英语标准”吸纳和接受在各民族语言和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各种“民族英语”来消除人们因使用“不标准英语”而产生的语言歧视心理,从而瓦解英语在全世界的过度传播。此外,发展多元语言策略,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提倡和鼓励多元语言的教学和学习,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面对英语的巨大冲击,许多国家也通过政治或法律手段来保护本国的语言和文化。2000年,波兰制定一项法律,规定所有公司的广告和产品说明书必须使用波兰语,禁止使用英语。在俄罗斯,2001年,普京签署了一项维护俄语纯洁性的法令,禁止在俄语中滥用英语单词。近年来,法国就以法律的形式保护法语,使之免受英语的影响。例如在正式场合中使用英语词汇而不使用法语已经存在的词,即被认定非法。对于我们中国来说,在接纳英语的同时,需要防止“万般皆下品,惟有英文高”的极端倾向。正视自己国家的文化,在此基础上鼓励提倡英语学习。

参考文献

1贺芸,庄成余.论英语全球化传播的原因及其影响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10月第2卷第6期:P61

2刘鸿印.英语发展述略J.昭乌达蒙族师专学报,1988年第3期

3同1:P61

4林拓,李惠斌,薛晓源.世界文化产业发展前沿报告M.重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2004年.P5

5王晋军.英语全球化语境下的民族身份构建J.天津外国语学院学报,2003年1月第10卷:P2

6刘世升.语言运用与文化多元化J.外语教学,2004年11月第25卷第6期:P2

7董健.竞争与合作的另一个疆域-强势语言文化对民族国家利益的影响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1月:P2

8同1:P62

9同3:P2

10曲文风.浅谈美国英语的发展及其主导倾向J.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年6月第17卷第2期:P68—70

11卢燕,李亦中.隔洋观景:好莱坞镜像纵横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P9—11

12卢桂荣.英语传播与语言濒危J.四川外国语学院学报,2003年5月第19卷第3期:P114

13赵毅衡.语言帝国主义—英语的霸权与变形J.羊城晚报,2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