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综述

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综述

【摘要】本文论述基于心理健康教育需求的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针对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调查结果和分析情况,提出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重视高职学生的发展性需求;优化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结构;丰富高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渠道;关注贫困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

【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需求;调查;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本文拟基于高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需求调查,探讨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切实提高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调查对象和方法

(一)调查对象。调查对象是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三年制高职学生,共回收有效问卷1051份,其中男生394人,女生657人。

(二)调查方法。采用自编的《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需求调查问卷》进行问卷调查,该问卷参考了吴萍娜编制的《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需求调查问卷》,并结合已有研究文献和一线实践经验进行了修改和简化。在调查数据处理上,通过采用问卷星软件,采用统一的指导语,在学生班级当场进行施测。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高职学生存在的心理困扰。为了了解高职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心理健康指导方面需求,在问卷中设置“进入大学后,最使你烦恼的问题是什么?”一题。该问题设置为多选题,具体数据见表1。从表1中可见,高职学生对学业辅导、职业生涯规划、人际交往问题等方面的关注比较多,这与国内已有的研究较为相符,如刘志远等的研究就表明大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学业辅导、人际交往问题、自我认同与自信等方面的辅导需求更为强烈,罗鸣春等人的研究也表明大学生最希望的服务需求是人际适应、择业和职业发展等。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与已有的研究进行对比,在本研究中高职学生群体更关注经济问题(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学业问题),这可能与高职学生的生源有很大关系。大多高职学生来自乡镇、村落等经济不发达地区,经济压力成为他们很大的一个心理压力源,因此贫困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需要特别关注。

(二)高职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需求。为了了解高职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需求情况,在问卷中询问学生“希望获得心理健康哪方面的知识?”该题项同样设置为多选题,数据见表2。跟问卷题项1的选择较为一致的是,超过半数的高职学生希望获得生涯规划方面的知识和指导(58.52%),55.85%的高职学生希望获得人际交往方面的知识,52.62%的高职学生想要增加对自我的认识。往后排的是学习考试压力管理、挫折应对、个性完善,等等。由此可见,高职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有着较大的需求,且更多集中在自身的发展方面,当然由于人际关系、学业、生活环境压力等暂时产生的心理压力及其预防和辅导也是需要关注的部分。

(三)高职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目标的期待。为了进一步了解高职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目标的期待,通过设置题项“您希望通过参与心理健康教育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多选题),结果显示:在所有的选项中,高职学生最期待心理健康教育所达到的目标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完善自我(75.36%)、人生导向(64.51%)、增加知识(63.75%)。由此可见,高职学生在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最想得到的是促进自身的成长成熟,完善自我,希望得到人生生涯规划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增加自身的知识储备,提高自身职业适应能力和职业发展要求。这与吴萍娜的研究结果较为一致。

(四)高职学生对心理健康服务项目的需求。为了了解高职学生对不同心理健康服务项目的需求,设置问题“你希望学校开设哪些心理健康方面的服务项目”(可多选),结果见表3。对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项目需求的频次分析结果显示:学生最希望开设的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是心理素质拓展(61.66%),其次是心理健康课程(59.75%),再次是心理咨询辅导(54.23%)、心理健康讲座(45.29%)等,心理健康网站被列为最后一位。由此可见,高职学生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度比较高,最青睐的项目是心理素质拓展和心理健康课程,这可能与心理素质拓展的体验式学习模式特点有关系,学生更喜欢融入户内外运动元素的心理游戏学习模式。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也受到学生的认可和接纳。

三、基于调查结果的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分析

(一)重视高职学生的心理发展性需求。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应以发展性教育为主。当前,不少高职院校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存在体制不完善、学校领导不重视、课时量少、教学内容不完整、仍坚持传统的心理健康疾病或严重心理问题预防的教育理念等情况,在这种状态下的高职心理健康教育很难提升其实效性。从本研究中可以看出,高职学生关注更多的是自身发展问题,对心理健康教育最主要的期待是完善自身、人生导向、增加知识。因此,我们认为高职院校应顺应学生的发展需求和客观发展规律,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放在学生的发展性教育上,合理调整心理健康教育方针,不仅重视人际关系、自我认识、学生自身身心管理等的心理健康的维护,更重要的是将高职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业辅导教育、心理资源开发等纳入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大纲,重视高职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特殊性,建设高职特色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二)优化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结构。从研究中可以看出,高职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需求较高,且更青睐于集实践性、活动性、体验性为一体的心理素质拓展项目。同时,相对于普通本科的培养方式,高职高专教育是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的,因而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其特殊性。然而,现阶段高职院校大都以理论课为主,少有实践课,且较少有符合高职培养特色的心理课程,课程结构单一,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对此,高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结构应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学生心理发展特点进行优化,满足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成长成才的需要。我们认为高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结构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优化:一方面在现有的理论课基础上,补充形式多样的课外心理素质拓展课程,采用课内理论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模式,增强学生参与的自主性;另一方面积极开发具有高职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强调高职学生的职业属性,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完成普通教育向职业教育的转变,提高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三)丰富高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渠道。从调查结果来看,高职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需求较高,其中最受学生青睐的是心理素质拓展,其次是心理健康课程,再次是心理咨询辅导。对于高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不应局限于课堂的教学,还应挖掘更多的教育渠道,比如心理拓展项目、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心理咨询辅导、心理书籍阅览系列活动、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还可以依托心理健康网站播放心理微电影、心理情景剧、心理知识窗口等课外辅助项目,完善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满足学生的不同心理需求。

(四)关注贫困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有研究显示,相对于普通本科学生,高职学生存在较为明显的自卑心理。而相关研究也表明高职院校贫困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远低于非贫困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在本研究中,我们发现高职学生的心理困扰中,学业问题和经济问题分别排在第一、第二位,可见学业压力和经济压力问题成为高职学生最主要的心理压力源,也可能是高职学生自卑心理的重要来源,从而会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因此,有必要关注贫困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切实提高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吴萍娜.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调查与对策——以福州某高职院校为例[J].中国校外教育杂志,2014(12)

[2]王浩,俞国良.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高职教育),2016(2)

[3]刘志远,冯超,李珺.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需求调查研究——以湖北经济学院为例[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11)

[4]曹璐.关于高职院校心理健康课程设置的若干思考[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0(9)

[5]俞国良,王浩,赵凤青.心理健康教育:高职院校学生的自卑与超越[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综合改革),2017(7)

作者:覃春望 单位:柳州城市职业学院